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遥感技术在石油地质勘探中的应用

遥感技术在石油地质勘探中的应用

1石油地质勘探研究的重要性

地质勘查中对石油地质急性研究的同时,需要根据石油地质条件,对所勘查的石油地质进行分析,并提交详细的分析报告,避免石油地质的复杂情况给工程带来的无法预计的损失,并保证工程后期的质量,以及对地下石油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在进行石油地质勘查的过程中,需要对勘测范围内的石油地质情况进行全满的分析,重视地下石油地质条件对工程的影响。地下石油储量的上升或者下降都会导致岩层的结构发生改变,对地面工程的耐久性和稳定性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详细的石油地质报告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此类事情发生,保证工程的质量,以及工程的进度有序的进行。在地质勘查的过程中,应考虑不同的地基基础、不同的地质结构、不同的建筑类型、不同的石油地质等原因,在进行地质勘查时,采取积极有效的办法对地质问题进行解决。由于地下水升降对地面工程建筑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因此,在工程地质勘查的过程中对石油地质的研究非常重要。

2遥感技术在石油地质勘查中的具体应用

遥感技术在石油勘测中主要是利用远程的遥感技术,对人力无法达到的地方进行石油勘测,在空中和搜集妇反射回阿里的信号判断目标区域存在的石油情况。当前的遥感技术能够对该地的地形以及地理信息进行检测,分析土壤中存在的元素,能够对含有油气的地区进行集中的分析在此基础上对石油地质勘查等资料的收集,评价含油气盆地的资源量。遥感技术在使用的时候具有非常强的概括性、综合性等特点,在当前的石油勘查技术中使用非常的广泛。

2.1利用遥感技术能够准确的找出油田所在的位置

石油勘探主要是对地表烃类迹象进行寻找,油气烃类通过以微烃方式沿微裂隙垂直上升,并能够周围物质发生作用。随着在现代航空技术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这项工作的工作效率。在油气泄漏的过程中烃类微渗漏造成了岩石和土壤蚀变褪色,黄铁矿、和磁性物质形成移植物病变为主的一系列变异,形成烃蚀变带。在地表正常的情况下,土壤中存在的烃类往往以5种形态存在。光谱反射变化的情况会导致烃效应产生变异,在陆地上对的指定地区影像呈现为烃蚀变晕,这样的情况就能够预示该地区存在石油,例如:在油田的上方因为地理的原因导师一些铁矿增加,这样的经过遥感技术的测量就会显示光谱区域的反射率增高,遥感技术的影像学显示也会亮色调。反之,若是地面上的粘土物质正增加,使得光谱反射的频率降低,显示的色调就为暗色调。总的来说,对遥感技术进行合理、正确的运用,就能够使得对油田探测的准确率增加,并且本身存在的误差也相对的非常少,在遥感技术测量的地区含油气的地方光谱测量结果表明,反映植物变异的光谱反射率变化,出现在可见光和近红外光谱域。

2.2通过解释地质构造来判断油气是否存在

在当前的石油地质工作中,主要在沉积的盆地开展,工作区往往沉积一定厚度的第四系疏松盖层。通常情况下,在裸露或者半裸露的山区条件下,由于影像标志层明显可见,对该影像学进行适当的图像处理,就能够解释出很大一部分的地质构造图。在年轻的地台或准地台区,通常都会有2至3个构架层,因此在使用遥感技术进行石油地质勘查的时必须揭示盖层中的储油油气藏构造类型与深部构造的关系。油气运移部分往往受着断裂层的控制,对于这样的情况很多的专家认为线性断裂密度最大的位置往往是最有可能成为油气运移的地方。因此,根据遥感技术编制出线性断裂的或者环形断裂的构造图,能够有效的检测油气。利用遥感影像学的原理,能够对地表的主要成分进行分析,通产情况下,带有油气的地表往往会呈现一定的线性影响,与各种相应的线性地质或者地质体均有密切的联系。很多石油地质勘查的实例表明,这样的影响就是地表以及地下更深层的活动板块原理。

2.3制图的分析判断

遥感图像上的裂缝信息分布主要与深部裂缝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但是裂缝的密度与油气之间的关系非常的复杂,断层和裂缝严重的影响河道以及沙洲的位置,岩石的高差异压实作用可产生较高的裂缝密度。与油气沿裂缝垂向运移相关的变化会使得裂缝更加的明显,垂向裂缝可构成流体从烃源岩向储集层运移的主要路径。在运移的过程中会产生严重的裂缝,裂缝主要是由于烃源岩生油和排驱期间的超压作用而形成,还有少数情况是因为天然地震、固体潮、构造变形等因素而形成。

3结语

当前,我国的遥感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我国要加强遥感技术的开发,使用先进的遥感技术,使得石油勘查更加的有效、准确。

作者:孔范帅 单位: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