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建设

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建设

摘要:现代职业教育与产业相结合,创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是社会对高等职业教育的要求,也是培养社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必然路径。目前高职教育创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体制、组织、师资等方面的问题,本文力图从这些方面,总结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营销与策划专业(数据库营销方向)专业建设创新性经验,探讨高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以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

关键词:职业教育;校企融合;长效机制;营销与策划

在国家《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等文件的指导下,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发展思路在逐步贯彻落实。经过多年的持续探索,校企合作形成多种不同模式,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营销与策划专业(数据库营销方向)建设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方面做了有益尝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高职专业建设机制建设的新突破。

一、现代高职教育产教融合,创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的概念和要求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长效机制,是指在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活动中,主要由企业和学校,以及学生等各方之间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相对规范、长期有效、符合各方利益及人才培养规律的过程和方式。长效合作机制的建设,要求企业参与高职教育的全过程,并且在组织、机制上实现有力保障,同时要求双方在组织、激励、规范等方面建立切实可行的办法。高职教育在校企合作上走在其他类型高等教育的前列,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依然存在问题,使得校企合作难以深入和持久。

二、校企合作中存在的困难

目前校企合作面对的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和学校没有开展校企合作的专门机构。

校企合作专门机构是指校方和企方落实本单位校企合作各项工作的部门和机构。校企合作专门机构是合作规范性和长效性的基本保证,应负责双方的固定联络,合作办法的制定,指导和落实各项工作,同时也要保护合作各方的利益,注重合作效果。缺乏固定机构往往使得高层政策和精神难以高效落实。但是专门机构的建立需要投入资源,并以具体工作维持其有效运行,这在校企合作开展的初期是难以落实的,特别对中小型企业和学校来说更为困难。

2.企业缺乏参与校企合作的积极性。

培养适合企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并非仅依靠学校之力便能完成的,需要双方共同致力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但是由于企业的利益难以在三年左右的人才培养过程中直接体现,在不能快速看到明显效益,又需要投入大量成本和精力的情况下,企业参与长期合作的积极性就不高。

3.师资培养成为焦点问题。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已成为高职教育核心环节之一。但是学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往往缺乏丰富的专业实践经验和技能。而从企业一线引进的,能满足教学要求的高素质教师相对匮乏。校企合作培养职教师资潜力大,但是目前培养层次低、形式单一、有效互动少,难以形成长效的师资培养机制,使高职教育的师资培养成为焦点问题。

4.校企合作中企业参与学生培养的环节缺。

企业在人才培养中应更为主动,参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但是目前,很多合作仅限于企业接收学生实习或短期的顶岗工作。在教育的前期仍以学校推动为主,企业参与度不高,难以全面体现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

三、数据库营销专业校企合作长效机制的创新

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营销与策划专业(数据库营销方向),简称数据库营销专业,在与邮政企业合作培养人才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尤其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下面总结一下主要经验,供参考。

1.建立校企合作的组织机构,保障校企合作的推进。

学院建立了校企合作的平台———邮政商函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注册了公司进行实体化运作。与邮政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和对口专业部门形成了业务合作关系。由学院数据库营销专业的老师组成兼职研究人员队伍,完成对邮政函件业务的支撑和服务。中心作为固定平台,在最大程度上实现合作双方的优势互补,为校企合作和产学研结合找到了一个牢固的基点,奠定了持续发展的基石。

2.融入企业发展,实现利益共享。

中心为邮政企业提供业务支撑和项目研究,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充分调动了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积极性。自成立以来,中心承担了几十项邮政科研项目和企业支撑性工作,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项目和学习资源。在数据库营销专业建有资料室,将企业业务支撑中形成的成果供教师和学生使用,典型的如《邮政函件业务损益研究》、《企业内刊数据库商函项目营销策略研究》、《中国邮政账单业务发展研究》等。同时中心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和经验为企业开发了职工培训系列教材,如《函件专业BIU建设与运作实务》、《数据库商函(直邮)运作实务》、《邮政数据库营销》等。商函中心形成的学校教师参与企业经营的模式为校企深度合作和产教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

3.形成双师队伍培养的长效机制。

根据邮政企业需求,中心为企业提供商函系列培训课程。几年内给贵州、甘肃、陕西、天津以及内蒙多个省份的函件局进行了直邮的诱因设计、直邮调查与测试、直邮效果评估、直邮在行业中的应用、直邮运作实务、直邮方案的设计等大量培训。中心通过借调、交流、调研和业务支撑等不同形式锻炼教师,使得他们能够紧跟企业发展的步伐,迅速成长为企业的业务专家。该专业专业课教师,90%是2006年以后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同时,所有教师都在邮政集团公司专业处室借调交流过。短短几年时间,中心的教师们承担了几十个科研项目,撰写了几十篇相关论文。多篇论文被EI、ISTP检索。能够不仅能够承担日校课程,还承担大量企业培训课程,在短期内成为能教学、能培训、能科研的双师三能人才。

4.专业建设定位准确,形成真正反映企业需求的课程体系。

人才培养是校企合作的核心,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是校企合作的基础。作为唯一开设数据库营销专业的院校,专业建设从开始就没有其他院校的经验可供参考,完全是按照邮政商函业务岗位素质能力模型的要求而开发。围绕商函市场营销、数据服务、方案策划及后续支撑进行设置,形成以数据库营销实务、邮政商函市场开发与策划、现代直邮概论、邮政名址库管理系统、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实务为代表的五门特色课程。到目前已经有两门课程建为省级重点建设课程。由于浓厚的企业背景,社会教材无法直接使用。该专业80%的专业课教材是专业教师结合邮政企业需求开发的自编讲义。截止目前,出版《邮政商函市场开发与策划》、《邮政名址库管理系统》和《数据库营销实务》三本教材。并编写了邮政培训教材《邮政数据库营销》,正式出版发行。这些教材紧贴邮政企业实践,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将邮政企业最新的实践经验总结提炼,并上升到理论高度,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培养的学生在走向工作岗位以后上手快,深受邮政企业欢迎。

5.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学院创新建设“订单生”制度,通过与企方共同面试招收“订单生”,在招生环节就将邮政企业纳入进来。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所设课程紧贴企业岗位工作,同时为学生提供丰富的企业岗位学习机会。一方面学院全力建设与企业环境完全一致的实训环境,保证在校所学即为岗位所用,另一方面学院设计有完整而连续的实习制度,保证学生提前熟悉岗位工作。大一暑假,学生在邮政企业进行两周的认识实习。大二暑假,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生产实习,学生直接在邮政企业的相关岗位进行顶岗工作。大三下学期,则在企业进行半年顶岗实习。完整的链条构建起学校与企业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之路。

6.产教融合模式,解决了企业急迫的人才问题。

该专业学生岗位素质和能力在学校中即得到了强化培养,毕业后能快速上岗,使得企业再培训的时间和成本大大压缩。同时学生在校期间也形成了邮政企业文化的认同感,离职率远低于社会招聘的员工。因此该专业学生深受邮政企业欢迎,成为邮政函件专业人才支撑的重要后备力量。学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发展,为邮政企业解决了人才难题。以上几点经验的价值在于通过建立邮政商函研究中心这个平台,形成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长效机制,构建了符合高职教育思想与理念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四、结束语

目前,电子商务、移动商务为代表的新媒体、新技术不但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时也在迅速颠覆企业的传统业态,转型发展已是各行各业企业的紧迫任务。作为企业健康发展的核心环节,人才培养只有依托学校,开展深入合作才能最为高效地开展工作。基于现代职业教育“校企共建,产教融合”指导思想的数据库营销专业建设,以邮政商函研究中心为平台,整合校企两方的资源,形成了良性互动的长效合作机制,为高职院校的专业建设提供了一种思路,可供借鉴。

参考文献:

[1]张丽琴.浅谈从校企结合逐步走向校企融合[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12,(14):13-15.

[2]耿麦香.校企一体化教育模式研究[J].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3):78-80.

[3]孙红艳.基于大型企业的校企一体化模式探索———友嘉模式的成功与启示[J].职业论坛,2009,(2):21-24.

[4]詹文英,方洁.职业教育的校企一体化理论研究[J].企业导报,2012,(24):204-205.

[5]黄亚妮.高职教育校企合作模式初探[J].教育发展研究,2006,(5):69

作者:谷斌 张利敏 付浩轩 单位: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邮政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