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中职计算机职业教育论文

新课改中职计算机职业教育论文

计算机是一门新兴科学,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知识,具备基本的信息素养,这是信息化时代人才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作为中等职业教育院校,我们所培养出来的学生将来大部分都会直接走上工作岗位,这就对我们的计算机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现有效教学,这是新形势下计算机教学的重要目标。那么什么是有效教学呢?有效教学不是简单地看学生获取了多少知识,不是单纯地看结果,而是要关注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即学生主体参与、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过程,追求的是学生知识与技能的全面提高。那么中职院校的计算机课程怎样才能实现有效教学呢?在具体的教学中,我以新课程改革为指导思想,经过不断的实践与探索,现总结出以下几点见解。

一、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加强情感教育,激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俗话说得好:“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只有与教师建立了和谐友好的关系,对教师在心理上产生亲近感,才能愿意听从教师的教诲,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虽然中职生已经能够做到思想独立,有一定的控制力,但是他们对于某一学科的态度还是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科任教师的影响。如果师生关系和谐融洽,那么自然可以激起学生对学科积极的学习情感;否则,学生就会将消极的情感带到学习中,滋生厌学情绪。因此,教师必须要注重师生关系的维护,努力构建一种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让学生从心理上接受教师、信任教师,从情感上愿意接受教师的教诲。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教师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注意倾听学生的心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多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心理需求与学习需求,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计算机教学中来,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二是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强学生的平等意识。教师要尊重学生,公平对待学生,要让学生意识到自己不是知识的被动接收者,不是教师的附属,而是与教师平等的学习主体。这样当学生感受到自己与教师的平等身份时,自然会减轻心理负担,会意识到教师就是自己的合作伙伴,是自己的朋友,从而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三是要鼓励学生多参与,对学生多肯定、多表扬。教师要引导学生消除心理上的畏惧感、羞涩感,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勇于上机实践,敢于发表新见解。对于学生所取得的进步,哪怕很小,也要予以肯定,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如果学生出错了,要婉转地指出,引导其改正,鼓励其再接再厉,保护好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改变以往那种对立而紧张的师生关系,使得学生从心理上接受教师、从情感上亲近教师,进而能够将这种对教师的喜爱转移到计算机学科的学习上来。有了学生对学科学习的浓厚兴趣,就迈出了有效教学坚实的第一步。

二、转变教学模式,实现理论教学与上机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主动探究

有效的计算机教学不仅在于让学生掌握基本的信息知识,具备基本的信息素养,掌握一些基本的理论,更为重要的是让学生能够将理论创造性地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展现个性。为此,在教学中我们要改变以往机械式的理论灌输,实施理论学习与上机实践相结合的启发探究式的教学模式。这样学生就可以进行积极的动手操作与动脑思考,而不再是机械的理论记忆,从而可以真正地经历知识的梳理过程。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地掌握一门技术,才能更好地适应科技社会的需求,成为应用型人才。

如在学习Photoshop图片处理时,为了让学生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我们需改变以往以教师为中心的机械式的讲述,而采用边讲解、边练习、边实践的教学模式,可以从学生所喜爱的电视剧、电影的宣传海报以及学生所喜爱的各类杂志封面等素材入手。这样,便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的应用意识。教师借助操作平台,一边讲解,一边示范,之后还要留有充足的时间来让学生亲自上机练习所学内容。这样不仅利于学生的理解,而且还可以提高学生的操作水平。这样的教学不再是机械的理论灌输式教学,而是利用操作实践让学生真正地实现了理解与掌握。在此基础上再让学生发挥个性,展开想象,以宣传学校为主题来进行宣传画的设计,就可以获得不错的效果。这样的环节从内容上来说,贴近学生的实际,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学校的了解与热爱,而且可以让学生真正地将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一个设计极具开放性,很好地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这正是加强学生理解,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重要契机。实践证明,将专业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不仅符合计算机学科实践性强的特点,还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深刻理解与全面掌握。

三、总结

总之,在全新的教育形势下,我们不能再固守传统的教学观念进行机械灌输式教学,这样的教学是低效的甚至是无效的。我们要紧跟时代的步伐,突出计算机的学科特色,以先进的教学思想与教育观念为指导,对计算机教学进行全面改革,以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与主动性,激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展开快乐而主动的探究性学习,从而能在实践操作中内化理论、提升认知,促进知识与素养、技能与能力的全面提高,真正实现新课程改革所提出的有效教学。

作者:杨昆单位:河北省卢龙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