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艺术类语文教学

职业艺术类语文教学

一、高职语文教学促进学生专业性学习

高职语文是高职生学好专业的基础,是学生现在学习,将来工作必不可少的工具学科。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语文教学要求和重点,高职语文需要紧密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开发其专业语文知识与专业语文能力,为专业需要服务,为就业应用做准备。比如,服装专业着重要求学生口语表达方面的理性解说能力及应用文写作能力;动漫专业着重突出语言对话能力和写作能力,这就要求语文教师必须了解所教班级的专业情况和该专业对语文学科的特殊要求。例如我在给动漫专业的学生上语文课时,在课程内容方面就安排了如何写作情境对话的内容,并为学生设置了人物情境对话项目,让学生设计动漫游戏人物对话。语文课针对专业特点设置内容并安排相应活动,增强了学生学好专业课的兴趣和信心。例如我给平面班学生上苏轼《前赤壁赋》这篇课文时,就第一段的内容让学生根据想象画出“月色江景图”,充分调动学生的绘画能力,很好地与专业课相结合。

二、高职语文教学促进学生人文性提升语文是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语文作为重要的基础课程,语文教学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学生素养的高低。因此在课程设计时,删减了部分理论阐述较深、抽象且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的课程,将必备的专业知识融入了专业课程并强调了实践教学环节,优化了教学方法,注重语文能力的实践训练,有效地提高了学生适应不同岗位所需要的语文听、说、读、写的能力,使学生的语文职业能力真正达到综合性和实用性水平。

1.在作文教学中渗入职业能力教育。生活是写作的源泉,高职学生除了必要的理论学习之外,还要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这为学生的写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教师要抓住这种机会把它作为学生写作的重要源泉,要求学生认真地观察身边的人和事,收集相关的素材进行写作。

2.在阅读教学中渗入职业能力教育。在高职语文阅读教学中,语文教师要用职业教育的眼光看待文本,关注学习主体,将语文教学的重点由掌握“必需、够用”的基础上,转变为人文内涵性拓展技能的提升上。根据文本内容,将鉴赏、综合职业能力培养融于其中。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以“课本剧“”拍卖会”“社会调查“”黑板报制作“”主题活动策划“”课内自主探究学习小组”等教学活动安排阅读教学,不仅让学生理清文本思路,理解文本所表达的观点和感情,掌握阅读方法,领略阅读感受,完善自我人格,提升人生境界,更主要的是能把一般语文能力迁移到群体职业能力和岗位职业能力上。我们艺术类高职语文使用的教材中,有着不少文质兼美的文学作品,它们承载了优秀的人类文明成果,包含着丰富的人文内容。这也方便了教师教育教学过程中,增强对学生的人文精神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