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教育专业属性分析

职业教育专业属性分析

一、关于职业与职业特征

职业一词最基本的定义,按《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个人在社会中所从事的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工作。”职业的特征,从职业学的观点可以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描述。在宏观层面,职业具有四个特征:群集式工作资格,即由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决定的职业从业能力;规范性工作领域,即由职业资格以及工作手段、工作对象、工作环境决定的社会的职业劳动分工;层级型工作空间,即由从业者的职业资格与工作岗位的基本要求并根据劳动组织结构决定的职业活动范围;社会化工作价值,即由劳动者的职业贡献所决定的社会的职业价值认可。在微观层面,职业也具有四个特征:确定的工作对象,如材料、产品或人;确定的工作手段,如机器、工具、仪器、计算机等;确定的工作地点,如产业部门、行业领域所决定的劳动场所;确定的工作岗位,如单位、部门和机构里的具体劳动位置(操作、检验、维修、管理等)。

由此,职业至少具有三个维度:即个体从事职业活动所必备的职业资格,个体职业活动在劳动分工中的地位所具有的职业功能,个体通过职业活动实现自我融入社会价值体系所体现的社会形态。这表明,职业有着丰富的社会学内涵,职业是现代人在现代社会里所具备的最重要的社会保障因素之一。国际上,德国职业教育界在从社会学角度研究职业方面,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在德国人看来,职业不仅是个体所习得的职业资格与所获得的工作经验的一种组合,更重要的是个体与社会融合的一种载体,是个人社会定位的一种媒介,也是个体与社会交往的最本质的一个空间。正是通过专门的职业劳动这样一种特殊的社会组织形式,才能对社会环境稳定与个人心理稳定实施有效的调节与控制。职业是社会安全、社会稳定和社会融入的最本质的要素。

二、关于专业与职业的关系

职业的上述特征就决定了与职业紧密相关的职业教育专业的职业属性。这种职业属性,即专业与职业的紧密关系,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专业划分的基础与相关职业在职业资格(包括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方面所具有的一致性;二是专业培养目标制定的依据与相关职业在职业功能方面所具有的一致性;三是专业教学过程的实施与相关职业在劳动过程、工作环境和活动空间(职业情境)方面所具有的一致性;四是专业的社会认同与相关职业在社会上的地位及其社会价值判断方面所具有的一致性。由此,根据职业性原则划分的专业,应具有职业定向功能、生计主导功能和社会保障功能。但是,如前所述,职业教育的专业并不等同于职业。

专业是社会分工、职业归并和价值认可的产物。鉴于此,专业的数量既与职业分工的专门化程度相关,又受科学的合理性与效益的最大化的制约,所以专业划分应尽可能多地覆盖社会职业或工作岗位。根据专业与职业的关系,应从一组已有的或新出现的相关职业或岗位分析入手,通过职业分析的方法列出这些职业或岗位所需要的知识点、技能点以及对工作态度的要求,然后再根据职业环境和职业能力的同一性原则,对各职业或岗位的共同点进行归纳。如果一组相关职业或岗位具有共同的基础文化要求、共同的专业基础、相近的专业技能,而且具有共同组织专业教学的可行性,有适宜的培养规模和必要的教学条件,就可以将其作为一个新的专业进行教学试验。

经过一定周期的教学实验后,成功者就可以列为正式专业。这种职业分析的方法具有系统设计的性质,是对显性的职业客观实际的科学描述,也是对潜在的职业发展趋势的科学判断。各国中等职业教育专业的数量不尽相同,多者高达500个,少的只有50个左右,但大多数国家在200个到300个之间。同一行业领域里若干个专业组成专业大类,一般在10个左右。一个专业往往覆盖一个或若干个职业岗位。前者成为典型的“窄专业”,后者成为典型的“宽专业”。在专业培养目标上,为适应社会多样化需求并确保学校教育的统一性,在“宽专业”下可以开设若干专门化的培养方向。我国的社会职业分类与中等职业学校的专业划分,充分体现了职业与专业的紧密关系。%&&&年,劳动部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将我国的职业分为八个大类,66个中类,413个小类,1838个细类(职业)。而教育部1999年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将专业分为农林类、资源与环境类、能源类、土木水利工程类、加工制造类、交通运输类、信息技术类、医药卫生类、商贸旅游类、财经类、文化艺术与体育类、社会公共事务类和其他类等13大类,覆盖了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八大类职业领域中的第二类专业技术人员,第三类办事人员和有关部门人员,第四类商业、服务业人员,第五类农、林、牧、渔、水利业生产人员,第六类生产、运输、操作人员及有关部门人员等上千个职业岗位。

国际上,“职业性原则”的鼻祖———德国还以这一原则为基础创立了专业划分的“职业性方案”。根据职业性原则与职业性方案,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和学校形式的中等职业教育,其专业也分为13大类职业领域,包括68个职业群共450个专业,其中“双元制”职业教育专业为350个,覆盖了德国上万个职业或职业岗位。综上所述,职业性原则是对专业的职业属性的高度概括,是职业教育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领域。专业与职业这种密不可分的关系,即专业的职业属性,正是职业教育作为一种主流教育的最本质的特征。由此,职业教育与培训只有以职业性原则为根基,才能使课程开发、教学过程以至质量评估,真正体现职业教育专业办学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