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口语教学对策(4篇)

英语口语教学对策(4篇)

第一篇:小学英语口语教学优化途径与方法

【摘要】小学英语学科对小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有所要求,希望在英语学习中能让小学生掌握用英语进行交流的最基本的能力。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应当对学生进行具体的分析,让学生能在课堂上掌握更多的英语专业知识,让学生在课堂上敢说也愿意说,同时教师也需要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这样有利于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小学英语;口语交际;教学方法

伴随着越来越先进的现代化教育方式,教师的教学方法也在不断的创新与改革,在教学时也更加的符合当代学生的兴趣来进行,让学生在学习时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对英语课程的大脑思维能力,对于小学口语教学来说它是小学英语教学中的一大难题,但是口语却是学生学好英语并且运用好英语的关键,所以教师需要重视。教师应该更加注重英语课堂的效率,也应该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的氛围,这样学生的学习状态才会达到最高。

一、当前小学英语口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对于新课程改革的提出已经将英语口语提上了一个新的高度,伴随着新课程改革随之而来的就是教学目标和内容的更改但是对于小学英语教师来说在实行上还是有待加强的。小学生目前是处在一个学习的初级阶段,也是重要阶段,这时期他们的学习关系到以后的学习与发展,所以教师应当重视小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在课堂上不能再单纯以采取单词语句的学习方法进行教学,需要进一步提高小学生的口语能力。以往教师只注重学生对英语的拼写上吗,要求学生对英语单词等一定要记住,甚至在考试中也很少会涉及到英语口语的检查,虽然考试时有听力的内容,但是对于口语的重视仍然没有预想的效果,这就束缚了小学生在学习英语时对口语的学习以及锻炼。其次小学生处在一个很活泼的年级,他们对于课堂的把握度远远不够,这对于英语课堂也是有阻碍的,在课堂上进行的口语练习自然也就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二、针对小学英语口语教学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法

教师在对小学生进行英语课程教授时,需要重视小学生的口语能力的锻炼和培养,这对他们以后的学习都是很有帮助的,教师在对小学生进行英语教学时需要将口语教学放在重点位置上,这样才能全面提高小学生的英语水平。例如教师在教授一到十的英语单词时,可以给学生呈现一堆实物,让学生用英语进行数数,然后对这些数字进行领读,之后再有学生进行朗读,在学生完成朗读之后,可以进行适当的朗读比赛等,这样还可以对学生的敏捷度起到锻炼,最重要的让学生能够掌握所学的知识点。

1.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口语的积极性。

以往的英语教学,都是采用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传统方法,这样的学习方法会让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疲劳感,而且会让教师跟学生的课堂交流变少,在教学时需要改善教学手法,结合多媒体教学依据包括互联网图片文字等。通过这些手法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也能让学生在学习时更加便于理解。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将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进行提高。

2.创设利于小学生英语口语学习的环境。

英语学科是一门很有学问的知识,它也其独特的地方,教师在教学时需要给学生加以引导,教师也需要在教学时让学生对英语学科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学生在这种状态下,才能敢于提出问题敢于开口说英语,在英语口语课堂上教师可以给学生创造利于学习的氛围,给学生制造适合学习的场景,让学生在这种氛围下主队对英语进行学习,从而也才能更加愿意去进行口语知识的学习。在给学生创造学习氛围时,教师需要结合具体情况,给学生提供跟生活贴近的环境,让学生能够主动的去参与口语学习。

3.强化课堂训练。

教学课堂是学生学习知识的主要来源,要想让课堂效率有所提高,教师可以采取课堂上对学生学习的知识进行训练实际操作的方式,课堂上学生可以对英语学习采取多听的模式,在听的基础上加强学生说的能力,在学习英语口语的时候考验学生听的能力是为了让学生对所要学的知识的一种了解,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之后需要学生对所学知识能够熟练掌握,所以说对口语的听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听力学不好的话自然在口语表达时也不能很好的发挥。听力是学好口语的前提保证,所以在教学时教师需要让学生不断的接触英语听力,将英语听力与口语相结合的教学才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在对学生英语听力时需要选取的题材应当是比较符合实际的,里面的内容应当多选择生活中经常能遇到的事物或者景象,这样有利于学生更好的进行学习,也方便与学生在学习时理解所学的知识点。学生在学习时教师也可以让学生一边进行英语听力一边进行口语锻炼,让学生做到口语与听力测试的双赢。

4.提高英语口语交际能力。

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进步,教学也加入了现代化科技,教师给学生提供适合学习的氛围,让学生在所提供的环境下能够进行适当的口语交流,这也是教师提出学习氛围的原因,希望通过情景模式的创造让学生可以在此情景下进行英语交流,这种方法对学生学习口语是很有必要的,对学生的口语能力也是一种促进。在学生学习英语口语时,教师可以将英语口语和听力相结合,这样学生可以在所创造的氛围下一边感受所处环境一边对口语加以锻炼并操作,这种教学效率是相当高的,在某种程度上也大大节省了教师的教学时间。

结语

在学习时学生应该是学习的主人,教师要避免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人,重视学生的发展,同时也需要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教学,这样可以将课本教材与学生进行完美的融合,找出适合学生学习的方法,让学生充满积极性的学习英语口语。

参考文献:

[1]刘娴敏.大胆地说,开心地学,创造地演——浅谈小学英语口语教学的策略[J].科技信息,2008(28).

[2]秦小玲.优化小学英语口语教学的途径与方法[J].现代教育科学,2011(02).

作者:冯静 王嘉欣 郭婷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小学

第二篇:英语口语水平途径及方法浅析

摘要:英语口语是一种技能,依照当前经济的发展趋势,学习实用的口语知识,可以应对工作、商务、出国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我们没有理由回避或者拒绝学习英语口语,掌握多一门技能,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关键词:英语口语限制因素途径及方法注意问题

一、影响口语提高的限制因素

一项事物是多方面的,解决事情要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提高英语口语水平也一样,可以从学者的自身方面出发,从教学者方面分析,并且考虑其他方面的因素。

(一)学者自身的限制因素

1.恐讲心理

某些学生对开口讲英语总有一种惧怕心理。这种恐惧心理导致学生在口语表达时显得焦虑和紧张,影响他们正常的思维和顺利的表达。造成这种心理的原因就是学生平时缺乏足够的口语练习机会,在开口时没有一种自主感,同时过多考虑所说的词句是否符合语法规则。“恐讲”心理阻碍了口语训练的顺利进行。

2.不重视口语的思想

3.基本知识差

4.缺少兴趣和实践

因为英语不是母语,许多学生对其没有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做事自然就事倍功半。再者由于大家缺少实践,学了的知识没实践,久了就忘了,学了等于白学,口语是在实践、练习、交际中不断提高的,不参与实践就是原地踏步。

(二)教学方面

1.课堂教学

传统的教学模式在口语课堂教学中仍然占主导地位,教师仍然是课堂的核心和控制者,没有达到师生互动的效果。教学的单一化,不能引起学生的注意力和激发他们对口语课的兴趣。

2.课后指导

在课堂教学中尽量增加学生锻炼口语的机会,可每个学生说话的时间有限,要使学生说上一口流利的英语只靠课堂是不够的。

(三)其他方面因素

1.传统和文化差异

很多中国学生在学习英语使用英语时往往不考虑文化的因素,相当一部分人的口语表达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从而导致在与以英语为母语的人交流时产生沟通的障碍。

2.缺少语言学习的环境

语言就是在不断说不断实践中提高的,而学生接触真实英语交际情景的机会非常局限,主要环境是课堂。创造轻松愉快的口语环境,例如创造第二堂课、组织课外活动,如:布置英语口语作业;举行班级、年级甚至学校英语演讲比赛;开展英语主题晚会;进行英语专题讨论和英语角等。

二、提高口语的途径及方法

掌握限制口语提高的各种因素,让口语学习者真正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从整体上看,我们可以从教学和学者自身提高口语水平。

(一)自身

内向的性格极大地妨碍我们对英语的学习,过多考虑Faceissue面子问题,从而不敢表达自我,要在说的过程中取得进步。所以要快速提高口语,首先要消除对面子的顾虑,养成用英语表达的习惯,这是口语学习最关键的部分。英语的学习不能只重视卷面的成绩,口语更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学生应该从传统的观念中改变过来。不能有“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重点还停留在理解语言点上,对新教材中安排的大量的口语活动置之不理,结果造成“哑巴”英语现象,只会读,不会讲[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2]。怎样培养对口语的兴趣,可从这几个方面努力:首先,认真是产生兴趣的重要来源。认真是和兴趣成正比的,你的学习认真了,在取得好的学习收获的同时,还能享受知识本身给你带来的成就感,它们会刺激你对学习的兴趣。其次,了解学习目的,间接培养兴趣。当学习口语没有太强的吸引力时,对最终目标的了解是很重要的。最后,把原有的其他兴趣转移到学习上,以培养新的学习兴趣。爱因斯坦中学时只对物理感兴趣,不喜欢数学,后来他在向纵深研究物理时发现数学是基础,便产生数学兴趣。

(二)教学

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口语教学效率。第一,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中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必须熟悉教材,精心选取课堂英语交际情景,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可以选用实物演示、画片展示、音乐播放等方法来设计口语教学情景,激发学生口语兴趣。第二,鼓励学生大胆说英语。口语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要达到学生能用英语进行顺畅交流的目的,第三,充分利用学校教学硬件,如语音教室和多媒体等硬件进行口语教学。学生在普通教室中因众目注视,羞于启齿,而语音教室能够避免众目睽睽的紧张情绪,为学生的“说”提供了轻松的环境。多媒体画面五光十色、悠扬婉转,足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可以帮助教师提高口语教学的效率,丰富课外教学活动。

三、结语

学习无捷径,要更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口语技能,学好英语,学生就要大量地实践,多读、多说、多练习。教师在教学中既要为学生提高说能提供系统的话语规总之则,又要提供融趣味性、启迪性、适时性、系统性、操作性为一体的最佳语料和实践活动。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是一个长期、潜移默化的过程,贵在持之以恒并施以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吴祯福.英语中级口语[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14.

[2]孔飞.提高英语口语能力的有效方法[J].职业教育研究,1998,(04).

作者:韩钿 单位:龙岩市适中中学

第三篇:活化英语口语表达对策

摘要:学生英语口语表达交际能力培养是课程教学的核心要素,体现了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重要性。围绕学生英语表达需要,注重多样化的方式引导学生表达,使得他们在实践体验的过程中自由表达认知感悟。突出与教材、同桌、组员和家长对白,利于学生在主动尝试的过程中找到有效的学习策略方法,利于他们在增强理解感知中形成正确的语感。多样化对白运用使得口语教学更加生动活泼,更利于学生在积极尝试的过程中找到学习的切入点。

关键词:初中英语;口语;对白;多样化

任何语言只有在交际中才能有旺盛生命力和活力。运用对白,能使得学生在主动交流中发现问题,使得学生在相互讨论中形成更为丰富的敏锐感知思维。利用对白来帮助学生主动对话,能使得学生在真正交流中积淀丰富的语言感知,形成更为深刻的理解。对白,能使得学生获得更多的自由探究机会,能使得学生在主动交流中提高综合运用能力。

一、引导学生与文本对白,找到问题

学生与文本对白,能使得他们在找到自己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逆向思考,让他们能够从中激活思维灵感。引导学生从文本中找出相关语言信息,能使得学生获得更多的认知素材,让他们在开阔视野的过程中积淀深厚的感知体验。从文本中找出可对白的素材,能使得学生在主动拓展思维的过程中深化理解。例如,在译林版八年级上册Unit1Friends的“ReadingBestfriends”中,教师建议学生从文本中围绕“Thecharactersaboutbestfriends”和“Whatdoweshouldlearnfrombestfriend?”挖掘相应的知识信息,让学生能够在找到helpful、hu-morous、generous等词的基础上,主动结合表达和内容,从文章素材中摘录相关的信息要点。同时,建议学生发挥想象,围绕假如你是Betty、Max等人的朋友,并以朋友的身份主动从文本中查找相应的观点。围绕“Whatareyougoingtosaywiththem?”,从中与文本里的人物进行对白,让他们有更深刻的印象。注重文本中的精彩点,引导学生带着质疑和激情主动研读素材,更能够使得他们在主动对白的过程中找到问题和切入点。让文本在被学生挖掘的过程中展示应有的活力,更能够使得口语教学有丰富的生命活力。引导学生围绕文本内容主动查找问题,让他们带着质疑的心态和文本中的人物、素材对白,能使得他们有更多的自我表达的机会和权利。

二、鼓励学生与同伴对白,增进了解

让学生在和同伴对话中相互了解和彼此学习,能使得他们在口语表达中有更多倾诉的对象。通过与同伴对白,能使得口语教学更有情境性和实践性,更能够使学生不再处于孤独的状态,让口语对话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同伴对白,使得学生在博采众长的过程中找到了学习的载体。让学生成为课堂口语交流的主角,更利于学生开阔视野和思维。例如,在八年级下册Unit6Internationalcharities的“Read-ingAAninterviewwithanORBISdoctor”的阅读引导中,教师给学生留下了这样的话题:Howmuchdoyouknowaboutinterview?Whichinformationdoyougetfromthearticle?让他们能够运用同桌对话的方式进行交流和强化理解感知。结合学生在同伴对白中的表现,教师鼓励学生围绕“WhatdoweshouldlearnfromOR-BISdoctor?”进行共同探读,让他们能够在总结归纳的过程中形成一致的看法,培养他们的合作学习精神。通过同伴对白,使得学生在相互增进了解的基础上形成更为深刻的感知与积累。围绕同伴对白交流需要,突出问题的设计和引导,让学生有针对性地发现学习认知重点,使得口语表达交际更有拓展性和广度。关注学生在同伴对白中的意见和不同,多给他们自我归纳的方法,让他们能够针对自己的理解感知主动调整策略方法,并有针对性地梳理相应的知识体系。按照学生不同对白的需要,建议他们尝试以不同的表达形式主动对话,让他们有更多自我探学的机会和权利。

三、引导学生与组员对白,探讨方法

在群体交流中找到对白的切入点,能使得学生有了更多共同探究话题,让他们在彼此协作交流中增强理解感知。小组内的对白,能使得学生在更为宽松、愉悦的环境中主动探解问题,在相互学习的过程中找到有效的破解问题和对策。关注学生的整体理解感知,多尝试对话交流来丰富认知感悟,能使得学生在彼此探究中掌握语言表达运用的规范。如在八年级上册Unit5Wildanimals的“ReadingAGiantpandas”的口语教学中,我结合学生对大熊猫了解不多的特征,建议他们就“Howmuchdoyouknowaboutgiantpanda?”和“Thevalueofwildgiantpanda”等问题提出相应的观点,让他们在各抒己见的过程中找到更多丰富的语言素材。在此基础上,建议学生围绕“Whatdoweshoulddoforwildgiantpanda?”和“Howdoyouintroducegrowthofgiantpandas?”等问题进行组内对白,让他们在彼此沟通交流过程中找到相应的表达思维方法,能使得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活泼。围绕课程教学要点,多给学生提供相关的话题,能使得英语口语表达更有目标性。设计的话题应在凸显多样性和层次性的基础上,多给学生自由选择的机会,让他们能够根据教学内容要求主动选择话题进行互动交流。围绕小组成员的不同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就各自的意见和观点主动提出相应的方法,帮助他们在深入交流中相互学习表达方法,以丰富自己的理解感知思维。

四、支持学生与家长对白,共同推进

延伸英语口语教学过程,让学生在随时随地的交流中获得灵感,更利于口语教学的深入推进。鼓励学生主动和家长沟通,引导他们将自己的心里话主动说给家长听,更能使得口语教学在不断拓展延伸的过程中找到切入点,利于激起学生主动表达的强烈愿望。多给学生创设相应的导说话题,引导学生将英语课程学习感知体验主动与家长分享,更能够丰富教学过程。例如,在八年级下册Unit5Goodmanners的“ReadingWheninRome”教学后,为了帮助学生能准确理解“WheninRome,doastheRomansdo”的含义,教师建议学生围绕“Tellthestrangegreetsintheworldforyourparents”和“Askyourparentstosaysomethingaboutgreet”进行互动交流,让学生能够在讲述自己课堂所获的同时,能请家长传授有关问候的礼仪常识,让学生能真正在学以致用的过程中提高综合运用能力。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学生与家长沟通,不仅能使英语教学的触角有效延伸至家庭生活,还能使学生在主动表达过程中增强学习成就感和乐趣。指导学生带着问题和想法主动和家长沟通,能使得口语教学更富有情境和趣味,交流更加顺畅自然,更能够有效突破被动机械式的学习模式。多给学生创设相应的提示话题,引导学生针对课程学习内容主动修补完善,帮助他们在主动对话过程中总结概括。根据学生与家长的沟通情况,多主动与家长沟通,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学生在课余的口语表达情况,及时调整相应的教学策略。

五、结束语

总之,利用对白来活化认知感悟,让学生在主动表达交流中增强感知体验,能使得他们开阔视野和思维,便于他们在主动实践运用中提高综合运用能力。同时,运用多样化的对白方式来活化表达教学过程,能使学生有主动表达尝试的机会,更利于他们在互动交流中提高综合运用能力。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版[S].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刘明.构建课堂语言环境提高口语表达能力[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8(04).

[3]孙雅晶.英语口语教学的一些思考[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S1).

[4]韦雪清.激发中学生英语学习的动机研究[D].苏州大学,2008.

作者:周少红 单位:江苏省常熟市外国语初级中学

第四篇:英语口语训练课堂对策

【摘要】本文通过对学生设计英语软件系统,创设英语语言情境,让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面授相结合的交互式英语口语教学模式的研究,验证了新教学模式的可行性,针对教学改革中所遇到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建议并且得出了新教学模式的三大优势。

【关键词】依托人机交互情境英语口语教学模式

一、哑巴英语,教师的痛

作为一名一线的小学英语教师,我一直在思考,我们英语教学的目的是什么?勿庸置疑,英语作为一种语言,首要的功能就是和别人交流,也就是说我们英语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可是我们学生的英语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到底怎样呢?举个例子也就清楚了。去年,有几个外教到我校与学生交流一节课。孩子们是相当兴奋,可到班上后,孩子们只会说个最简单的“Hi,Hello,Howareyou?”当老师问:“孩子们,你们有没有什么想和外国老师说,有什么想要了解的?”孩子们很兴奋的七嘴八舌的问到,可是外教们一脸茫然,因为孩子们都用中文问的,当老师说请你们用英语问一下,结果全部哑吧了。最后在老师的帮忙翻译下完成了这节热闹的交流课。在这节交流课结束后,我想了很多,我想这也是很多学生的通病,学生学的是哑巴英语,听力水平也不行。当我一直为这个问题困惑不解时,一种新型的课堂模式让我眼前一亮。那就是基于人机交互的英语口语训练课堂。依据相关认知语言学理论,设计英语软件系统,创设英语语言情境,让计算机成为学生学英语陪练,和学生实现“1:1”的英语训练。1:1人机交互是教学重点,承载了英语听力训练的主要学习环节,让一般英语基础比较差的教师都可以进行英语教学,解决英语师资薄弱学校的大问题。以上设想可行吗?我们和师大学院“数字学习”研究组合作,采用1:1英语训练系统(简称“潜能在线”),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二、依托人机交互情境建立口语训练课堂

基于人机交互的英语口语训练课堂就是通过“潜能在线”软件中的“情境英语”来完成的。“情境英语”重点构建英语听、说的人机情境课堂,以电子设备为主体,计算机成为学生学习陪练、助手,教师是教练,弱化教师直接参与英语学习情境建构的方式。

三、人机交互口语课堂如何进行听力训练

1.利用图片来创设英语情境。

学习英语最终是让学生学会使用英语,在一定的情境下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创设情境是所有英语教学的必要手段,也是最有效的手段。我们通过情景英语的生动有趣的图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情境英语中的每张图片都有学习热点。

每张图片都有一些热点单词,而这些热点单词都是可以点击的,如果你点的单词与你所听到单词一致的话就会出现绿点并读下一个单词,如果你点错的就会出现红点,并继续这一单词,直到你点对为止。这一功能就实现“人机交互”。

3.语音标准。

情境英语中所有的英语发音都是采用标准的“朗文音”,不会因为教师的语音不标准而耽误了学生,从而缩小了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的差距。

4.“人机交互”不断进步。

“情境英语”首先注重的就是“人机交互”。例如:“情境英语”第一个环节,训练听力技能,学生操作过程就是一个人机交互过程,根据系统读音,在被矢量化的人机情境界面上点击操作,判断其正确与否,在规定的时间内,点击正确则显示绿色,系统就加10分;点击错误则显示红色,系统就自动减5分;第二个环节,重点在于让学生开口说,进行句式训练或看图说英语。学生在学习后还可以进行比赛模式,调控自己的学习过程,100%正确则通关,系统自动采集学生学习数据,结束后获得成绩,显示于群体排行榜。可以在课堂进行比赛,让每个孩子参加,并能马上看到结果,这对孩子很有激励性,让孩子一次次的体验到挑战自我的快乐。练习情境英语,只要有电脑就能随时练习,好像请了个随身家教。“情境英语”还在每周六的晚上举办在线的比赛,与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同台比赛。每周的比赛会选出“潜能之星”(该软件赋予表现出众学生的称号),并且在软件上展示出来,以激励孩子。

5.轻松氛围,大胆开口。

学习英语,只会听不会说,还是不行。“情境英语”能营造轻松的氛围,学生在跟读英语时是用耳机听,并跟读,当学生戴上耳机时,受外界干扰较少,当他跟读时会自然而然的读出声来。经过这样的训练,久而久之学生就养成了开口大声读英语的习惯。

四、诊断分析、指导方向

英语口语软件不仅在口语训练课中可用,还能协助教师做课后教学诊断。教学是难以调控的过程,教师没法像医生那样有诸多工具可获得学生个体的认知结构状态。实证教育是当前发展热点潮流,希望教师能像医生一样用数据开展精确教学。英语口语系统平台可根据训练数据,形成数理模型,实现学习成像。比如,在英语听力训练时候,我们采集学生大量的人机交互过程,形成认知符号序列数据。分析认知符号序列数据建立可视化图,便于教师高效、直观地诊断出学习过程、效果中存在的问题。学生通过应用平台操作,获得学习数据,存储到后台数据库,通过canvas技术,把数据做成图表。

五、结论

一年多课堂检验,基于人机交互的英语口语训练课堂很受学生欢迎,能不断地激励学生,提高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让学生不断的超越自我,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人机交互的英语训练课堂,能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是英语教师薄弱,尤其是农村学校突破英语口语教学的可行方式。

参考文献:

[1]鲁晓波.信息设计中的交互设计方法[J].科技导报,2010,(13).

作者:林晓梁 单位:福清市滨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