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文电影对英语口语教学的影响

英文电影对英语口语教学的影响

摘要:针对传统口语教学存在的教材内容陈旧、教学方式死板、气氛沉闷等问题,探析口语教学中应用英文电影在激发学生兴趣、丰富教学内容、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率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出在遵循趣味性、适用性、针对性和辅助性原则的前提下,采用影片欣赏、对白模仿、角色配音、设计对白、小组讨论、观后感受等方式,提高英语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发展。

关键词:英文电影;英语口语;教学

在分析英语口语教学中存在的困难、应用英文电影优势及原则的基础上,探讨在英语口语教学中应用英文电影的途径及策略,力求推动英语口语教学改革,促进学生跨语言交际能力的提升。

一、英语口语教学中存在的困难

(一)教材内容陈旧

目前,我国很多高校使用的口语教材还是多年前出版的,板块设计、内容选取、话题设置等方面都比较陈旧,跟不上时展和资讯流通速度,导致口语教学缺乏实效性和时效性。

(二)学生兴趣缺失

由于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学生在学习中只重知识,不重能力,对口语教学的兴趣不足、兴致不高,不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口语训练。

(三)学生信心不足

目前,中国学生大部分都面临“哑巴”英语的窘境,他们缺乏开口说英语的自信和勇气,致使口语训练难以顺利开展,口语教学效率低下。

(四)缺乏语言环境

真实的语言环境是培养学生口语能力的必要条件。然而,在日常口语教学中,受教学理念和办学条件限制,教师往往无法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导致口语教学效率难以提升。

(五)教学形式单一

目前,我国英语口语教学的形式比较单一,仍处于教师主动讲解、学生被动接受,教师强制灌输、学生机械练习的阶段,无法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和综合素养。

二、英语口语教学中应用英文电影的优势

(一)激发学习兴趣

看电影一直是深受大学生喜爱的休闲娱乐方式之一。在口语教学中应用英语影片,能够将传统口语课堂上的机械灌输和乏味讲解转化成生动鲜活的光影和声音,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口语学习的积极性。

(二)渗透英美文化

英文原声电影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语言信息,通过观看英文电影,学生能够深入了解英美国家的政治体制、社会形态、风土人情、自然风光等信息,有助于教师加强口语教学中的文化渗透,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

(三)创设语言情境

英语口语教学中应用英文原声电影,使学生置身于地道的英文语言环境中,有利于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会纯正的英语发音、准确的措辞和地道的表达,提升英语语言交际能力。

(四)提高应用能力

在口语教学中引入英语电影,使学生在不知不觉间学习英语、使用英语,能够很好地培养学生学习英语自信心,进而提高其英语语言应用能力。

三、英语口语教学中应用英文电影的原则

在英语口语教学中应用英文电影,应遵循趣味性原则、适用性原则、针对性原则和辅助性原则。

(一)趣味性原则

“趣味性”既是在口语教学中应用英文电影的优势,也是应用原则。教师在选取影片时,一定要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使学生能够被电影情节吸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激发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例如,如果教师选取科教、政治、历史等语言比较晦涩、情节比较沉闷、氛围比较凝重的影片,则很难激发学生观赏影片和训练口语的兴趣,无法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适用性原则

教师在选择电影时,要本着“适用性”原则,选择符合学生认知程度和英语水平的电影,过于简单或困难的电影,都不利于学生口语能力发展。例如,如果选择语言过于简单的电影,会使教学内容浅白,无法达到丰富学生词汇储备、锻炼学生听说能力的目的;如果选择语言过于深奥的电影,则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不利于培养学生进行听说训练的自信心,从而降低教学效率。

(三)针对性原则

教师在选择电影时不能漫无目的,而应根据英语语言教学规律,结合具体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有计划、有步骤、有条理地选择影片,以提高电影教学的实效性和教育性。例如,教师应根据每节课的教学主题、重点和难点来选择影片,充分发挥英文电影在口语教学中的辅助作用,使电影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共同提高学生口语能力。

(四)辅助性原则

在利用英文电影进行口语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始终明确电影只是口语教学的辅助形式和手段,不能凌驾于常规知识讲解和口语训练之上,防止本末倒置。例如,教师不能完全将英文电影作为学生语言“输入”的途径,而应以单词、短语、句型等知识讲解为主要内容,以单句训练、对话训练、情境表演、小组讨论等课堂活动为主要形式,间歇性地应用电影教学进行口语训练,促使学生“语言输入”与“语言输出”、基础知识与实践能力、单项训练与综合应用的协调发展。

四、英语口语教学中应用英文电影的途径

(一)影片欣赏

在口语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为学生播放英文原声影片的片段,帮助学生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理解词汇含义,明确句式用法,夯实语法基础,最终提高英语表达能力。例如,在讲“likeaducktowater”时,由于汉语思维的干扰,很多学生难以理解这个成语,也经常出现混淆记忆的现象。教师可以给学生播放含有这句话的《阿甘正传》的片段,在真实的语言情境中呈现该词组,帮助学生准确理解词组的内涵。

(二)对白模仿

为激发学生练习口语的兴趣,培养他们开口说英语的自信,教师可以截取影片中的经典对白,让学生采用对白模仿的形式,锻炼口语能力,提高交际水平。例如,教师选取《泰坦尼克号》中Jack和Rose的经典对白片段,让学生进行模仿,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大胆说英语的自信心,同时也培养他们良好的语感、语音和语貌,提高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

(三)角色配音

在口语训练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在对影片的大概情境和人物性格有一定掌握的前提下,尝试为角色配音。培养学生的语言表现、情感表达和肢体表演能力,提高口语教学质量。例如,教师要求学生利用课下时间自主观看电影《冰雪奇缘》,并在课上截取“安娜”和“克里斯托弗”、“安娜”和“爱莎”、“克里斯托弗”和“汉斯”之间对话的三个片段,让学生根据记忆和影像提示,为片中人物配音,并评选出“最佳配音演员”,达到提高学生英语语言应用和表达能力的目的。

(四)设计对白

教师可以在学生对影片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完全不了解的情况下,让学生根据自己对影片的理解和对人物的设想,设计对白,以培养学生的联想能力、英语思维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例如,教师选取最新上映的《碟中谍5》中的片段,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和喜好为剧中人物设计对白,“导演”自己心中的“碟中谍”。

(五)小组讨论

利用英语进行思考、分析、讨论和表达,是英语口语练习的高级阶段,是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重要方法。因此,在利用英文影片进行口语教学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针对剧情发展、人物性格、故事结局等内容展开讨论,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促进学生英语语言综合能力的协调发展。例如,在观看《2012》这部电影后,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就“政府是否应该向公众隐瞒地球即将毁灭的事实?”这一微观问题展开辩论,也可以就“为了避免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走向灭亡,我们应该从现在起做出哪些努力?”这一宏观问题展开探讨,让学生在辩论探讨过程中,锻炼口语表达能力,提升英语语言应用能力。

(六)观后感受

在学生观看影片后,教师可以鼓励学生用英语写观后感,一方面考查学生对影片的理解和认知程度;另一方面,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和口语表达能力,是口语教学的有效手段。例如,在观看《当幸福来敲门》后,教师可以要求每个学生用100~300个词抒发观看影片的感受,培养学生的影视鉴赏能力、情感领悟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五、结语

本文在分析英语口语教学中存在的困难、应用英文电影的优势及原则的基础上,探讨英文电影在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途径及策略。希望引起广大教师对“在英语口语教学中应用英文电影”的关注和讨论,充分发挥英文电影在口语教学中的优势,开辟口语教学的新途径和新思路,达到推动英语教学改革,提高学生语言技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冯秀茹,崔会拥.英语原声电影在高职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J].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10,(6):172-173.

[2]刘丹木.浅谈英语电影在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1,(3):167-168.

[3]李芳书.英文电影在英语听说教学中的应用[J].职业教学技术研究,2006,(3):42,46.

作者:李娟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