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英语口语对话应变性分析

商务英语口语对话应变性分析

一、问题的提出

作者在2009年离开企业,刚刚涉足商务英语教学时,发现有些学生的英语演讲非常流利,但在课堂上却无法迅速理解和答复教师随机提出的问题,此外,其真正参与到外贸展会实践的时候,也无法应对外国人提出的问题,这对我们教学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提高学生在商务英语口语对话中的应变性?

二、商务英语口语对话中的不可预知性

AlanCunningsworth在《如何选择教材》(ChoosingYourCoursebook)中提出,评估语言教材口语技能练习的一个重要标准是考查教材中的练习是否有助于学员应对口语对话中的不可预知性。对于商务英语而言,在真实的商务场合中,商务人员必须在几秒钟的时间内明白对方话语的含义并作出相应反应,因此应对口语对话中的不可预知性的这种应变性尤其重要。作为商务英语教师,有必要保证课堂互动避免定型,尤其是在学生学习的后期。

三、定型的口语练习

定型的口语练习,一般都是出现在学生学习的早期,这个阶段是为了让学生熟悉一定的习惯用语和对话模式。以下是口语练习中一些常见类型,都带有定型的特点:

1.对话填空题

在这种对话填空题中,一方与另一方需要共享一些信息以用于解决问题、收集信息、或作出决定,这种练习使学生有机会多说英语,并由于信息的辅助,可以说出比其他情况下更多的内容,另外,这种练习使学生必须设法用英语表达出所需要表达的意思,让对方听懂,从而完成练习规定的任务。这样的练习可以作为学生的早期练习,使学生熟悉一些习惯用语和对话模式,为后面更高层次的练习打下基础。但这种练习框架是定型的,内容是可以预测的,是不能反映商务工作中的真实需要的。

2.问卷调查

题问卷调查题一般也是被编排出现在商务英语教材的前面部分,它同样可以使学生学会使用习惯用语和对话模式,为后面的更高层次练习打下基础,但它也是定型的,内容也是可以预测的。

3.根据提示进行对话练习

根据提示进行对话练习也是学生在口语练习的初级阶段需要进行的一类练习,这类练习给出了大量提示,学生只需要逐步遵循提示就可以完成对话。

4.话题演讲

话题演讲属于剑桥商务英语BEC口试三个组成部分的第二部分,也是目前高校或省级英语口语比赛的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它主要有这么几个作用:(1)让学生学会根据主题组织语言素材,练习使用一些习惯用语,熟悉商务知识;(2)便于一些商务场合中的应用,如公司介绍、产品介绍等。但在大多数商务场合中,由于很多实时因素的限制,商务人员需要在几秒钟内明白客户的意图并做出相应的反应,因此在口语学习的后期,在学生掌握了一定量的习惯用语、对话模式和商务知识后,应变性显得尤其重要。

四、解决方法

1.利用互动视频

到目前为止,教科书仍然是教师在教学中所使用的主要教学辅助材料,因此在上节中提到,编者在教科书中可以在不同的页面设置不同的角色提示,便于学生训练应变性。但如果条件允许,有一些教学软件或硬件教学辅助材料也是可以使用的,比如有一种互动视频,可以应用于教学中,同样可以训练学生在口语对话中的应变性。

2.口语对话练习伙伴的更换

在防止口语对话定型的方法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因素是对话伙伴不应该固定,在学生参加剑桥商务英语口试或者其他口语考试的准备过程中,他们一般都要找自己的同学充当自己英语会话练习的伙伴,在一年甚至几个学年的学习过程中都不更换对话伙伴,实际上这对初期的学习确实有一定效果,可以促使双方熟悉一些英语词汇和惯用语,练习一些对话技巧,但当学习进入到一定阶段,固定的对话伙伴对自己将来适应真实的商务场合是很不利的,因为自己与固定的对话伙伴长期接触过于熟悉,对话模式趋于定型。因此在口语教学的一定阶段,教师在课堂上应该有意经常给学生更换口语对话伙伴,促使其提高口语对话的应变性。

3.课堂上的随机提问

很多高校都定期组织英语口语大赛,在比赛中一个重要的组成环节是话题演讲以及随后的提问,尤其是对商务英语专业组比赛来说,前者可以考验参赛人员的语音、语法、词汇量、商务知识,后者可以重点检验参赛人员的应变性。因此,教师在课堂上也可以进行随机提问,这种问题没有写在书本上,学生无法预先看到,通过这种方法来训练学生的应变性。

4.参加实践活动

定期组织学生参加一些实习或实践活动,比如外贸展会实习或外贸实战,使学生置身于真实的商务场景,回答客户的问题,是促使学生提高应变性的一个有效手段。这更可以促使学生反思和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检验学生的学习水平,促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学习效率。

作者:陶涛 单位: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