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学写作探究

英语教学写作探究

摘要:高职英语教学中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既有助于实现职业英语教育的全面发展,也有利于提高职业英语教育的实用水平。但传统模式下的高职英语教学往往存在缺少职业教育的针对性、理论有余而实践不足等缺陷,影响了高职英语教学水平的提升。因此,要实现高职英语教学中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必须充分引入行业英语,实现公共外语与职业教育的紧密融合,并结合职业教育特点优化教材、课程设置,提高英语教学的针对性,以及采用情景设置、角色扮演、小组合作式学习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关键词:高职英语;阅读;写作;结合

作为世界上通用度最高的语言之一,英语历来是国际贸易以及全球通信用语的首选。曾有统计显示,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60%以上的电话是用英语交流的,75%以上的邮件是用英文书写的。至于互联网中的英语使用则更加普遍,超过85%的网友使用英语在网上“冲浪”。因此,具备一定英语交际能力又兼有一技之长的实用型人才越来越成为各类社会经济主体争抢的宠儿。高等职业教育中的英语教学水平也正在成为影响职业教育未来发展方向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1高职英语教学中阅读与写作有效结合的重要性

1.1实现职业英语教育的全面发展。按照语言学习从听说到读写的基本发展规律,阅读与写作是从相对基础的语音识别与理解阶段进入更加复杂的阅读理解与书面表达的阶段,体现着学生系统性学习的成果与能力。阅读的过程是对外来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并消化吸收,而写作则是在理解信息的基础上输出个性化意见或建议。因此阅读与写作其实是语言学习进入更高水平后递进式发展的表现。高等职业教育中的英语教学同样具备这种特点。而将阅读与写作相结合则是为了实现职业英语教育的全面发展。一方面,利用写作不断激发学生扩大信息获取量的欲望,也就能够持续巩固阅读基础;另一方面,阅读又能为写作提供源源不断的素材,使写作逐渐成为学生表达个人意见的常态化渠道,帮助学生培养起书面表达的意识并不断提高书面表达的能力。因此,高职英语教学中阅读与写作实现结合的目的在于以读促写、以写促读,使阅读与写作相辅相成、彼此扶助、互有进步。最终,这种阅读与写作相结合的模式能够最大限度地帮助学生在职业英语学习中实现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

1.2提高职业英语教育的实用水平。国际商贸活动中,邮件是开展异地、异域交流互动最主要、最常见的形式。这不仅是由于邮件收发方便、快捷且成本低廉,也是因为邮件的书面表达形式更加正式、规范,是商业活动严谨化、理性化的体现和需要。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水平的持续提升,无论国内企业是否专门从事对外贸易,越来越多经济实体都会在日常经贸活动中或多或少地接触到外贸客户与订单。此时,英语邮件就成为促成这些对外贸易的重要手段。可见,从事高等职业教育的院校必须在英语教学中不断提高学生实际使用英语的能力。而将阅读与写作相结合来开展英语教学,一方面切实遵循了英语教育本质上的客观规律,另一方面则有利于提高学生职业英语实用水平。只有不断加强阅读与写作的联系,职业教育培养的专业人才才能更好地适应国际交往的环境要求,并在未来的职场活动中充分发挥智慧与才干。

2高职英语传统教学模式中的常见问题

2.1缺少职业教育的针对性。国内职业教育起步时间和发展历程相对较短,因此很长时间以来都基本沿用普通高校公共外语的教材与课程设置方式。然而,普通高校的人才培养标准和形式与职业院校毕竟存在较大差异,过多模仿导致的结果就是高职英语教学缺少职业教育的针对性[1]。因此,不少高职学生普遍感觉英语教学与自己的专业教学、职业教育无甚关联,仅仅是高中阶段基础性教育的延续。许多学生因此对高职英语学习缺乏兴趣,或是纯粹为了修学分勉强为之,或者干脆敷衍了事、得过且过。这也是不少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低质低效的重要原因所在。

2.2理论有余而实践不足。应试教育思想多年存在的遗留影响至今仍然给不少职业院校带来困扰,表现在高职英语教学方面就是理论有余而实践不足,英语的实用性无法在具体教学实践中得以体现。比如高职英语的词汇仍然与普通高校英语的词汇相仿,缺乏足够的针对性和专业性。而阅读理解和写作也停留在巩固基础阶段,并不能凸显职业特色或岗位要求等。缺少实践性的职业英语必然难以带动职业教育的深度拓展,也无益于对外交流能力的提升。因此,这种传统教学模式很难取得预期的教育目标[2]。

3高职英语教学中阅读与写作有效结合的途径

3.1充分引入行业英语,实现公共外语与职业教育的紧密融合。要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实现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首先就要激发学生全面投入英语学习的兴趣。而进入职业院校的学生最关注的莫过于尽快掌握一门专业技能、职业技术。因此,充分引入行业英语,实现公共外语与职业教育的紧密融合至关重要。考虑到行业英语特殊的指向性,其词汇较普通高等英语教育显然更具专业性,也就是说,其专业词汇的数量和出现频率明显高于普通英语。同时,专业英文文章的难度也必然远远超过基础性英语的难度。这些都是文化基础相对薄弱的高职学生不得不面对的挑战[3]。因此,在引入行业英语教育时,高职院校需要把握好进度和尺度。较为适宜的办法是采取渐进式教学。首先将行业英语融入基础英语的教学过程,待学生逐步熟悉后再完全过渡到行业英语教学。此外,不同专业和职业的特点决定了高职院校在引入行业英语教学时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教学难度并设置教学课时。而为了激发学生参与学习的热情,教师还应充分使用多种教学手段,比如项目驱动式教学、任务导入式教学等。除此之外,教师还应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避免单一教学手法产生审美疲劳的风险,进而引导学生克服行业英语学习中的诸多困难,逐步推动行业英语中阅读与写作的全面发展[4]。

3.2结合职业教育特点优化教材、课程设置,提高英语教学的针对性。针对不少职业院校过度模仿普通高校英语教学形式的缺陷,高职英语教学还应结合职业教育特点优化教材、课程设置,提高英语教学的针对性。比如,高职院校可以从院内专业项目种类出发,自行创编《大学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教程》《大学英语语用交际能力自主提高教程》或《语言能力与语言分项技能自主学习教程》等[5]。又如,为了进一步强化阅读与写作能力相结合的综合教育,高职院校还可以采取模块化分流式英语教学。这些模块中既可以有阅读与写作相结合的增强教学,也可以有侧重于书面沟通能力提升的专修课程等。

3.3情景设置、角色扮演、小组合作式学习职业英语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在职场交际过程中的英语综合应用素养,因此在校期间培养学生英语表达的意识和能力不容忽视。而同龄人之间的互动往往能够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为实现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高职英语教师不妨尝试情景设置、角色扮演、小组合作式学习[6]。比如,学生自愿组成学习小组,组员轮流扮演买卖双方或企业与消费者等角色。具体内容包括以邮件形式发送征询函、签订供销意向合同书、提供价目表清单等。在模拟对外商贸活动或接触外国消费者的场景中,学生既能够通过接收外方邮件或函件等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又可通过回复信函提高英语写作水平。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既能活跃学习氛围,又能帮助彼此快速发现潜在的缺陷和不足。而教师则可根据学生的反馈制订更为精确的教学方案,并通过答疑解惑提高阅读和写作综合教学的有效性。

4结语

相比于英语口语能力,英语阅读理解能力是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更常用到的一种能力,因为大多数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和外国友人进行语言交流的机会比较少,且英语阅读理解能力还是学校考核学生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任何一种语言教育来说,阅读和写作都是核心、重点,只有全面掌握听说读写基本功,语言教育才能实现从入门到熟练应用的跨越式发展。高职领域中的公共外语教育之所以长期存在实用性不足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正是理论与实践的联系不够紧密。而要突破这种不利局面,不仅要大幅提高高职公共外语教学的针对性,还要通过阅读与写作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学生英语学习的全面发展。尤其是要打破职业英语模仿普通高校外语教学的局限性,走出一条立足院校实际、以职业导向为中心的个性化发展道路。只有将英语阅读与写作相结合的理念渗透于各专业教学过程,高职英语的实用性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这也是高职英语教育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作者:董光音 单位: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国际交流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