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育中的教育理念研究浅述

英语教育中的教育理念研究浅述

摘要:通识教育是社会发展所必须要做出的改革,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是通过课程来实现的。在英语教育中有着一定的重要性,可以更好的全面发展人才,培养适应社会的“全面的人”。对课程进行设置,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将课程中所学的知识积极运用到实践中,这样也更能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关键词:通识教育;课程;英语;

改革通识教育在很早便开始实施,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建立推翻,不断改革,目前已基本形成课一个完整的理论与实践的通识教育体系。推行通识教育的目的是能够培养既有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了解社会知识,又有远大卓识,将知识与实践相联系,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人。通识教育广泛的涉及各方面知识,而不是把知识局限在专业知识内,涉及各个学科,将各学科联系起来,使学习者更好的建立价值观。

一、通识教育课程设置

通识教育是一种被大众所接受的教育理念,在高等教育中都有所体现。将通识教育的理论转换成实践是通过课程来实现的。各个高校目前都已经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制订了适合本校学生发展的通识教育。2007年颁布的有关于英语的课程要求提出,学习英语的目标是通过学习培养学习者各方面的综合能力,提升学习者的自主能动性,了解多方文化,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可以很好的与国际接轨,进行交流。在英语学习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还要将教学理念与通识教育相结合拓宽学习者的知识,了解异地文化,实现多重教育功能。现如今各个学校开展了选修内容,把基础知识以外作为教学内容,以此来拓展知识。但这种方式没有明确的目标,涉及到广,但确缺少一定的要求,学生更多的是选,而并没有用心学,并没有起到教育的效果。缺少自主性,并且没有自己的想法。教学管理管理方面要加强对教师的要求,严格要求学生,让学生真正学到知识,而不是为了学分被迫的学习。要逐渐的培养学生的自主性,让学生感受到学习多方文化的趣味性,并且有实践的环境,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当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教师的能力的要求提高了。

二、通识教育在英语教育中的需求与趋势

英语是我国外语教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发展更是牵动着社会。回顾我国的英语改革,最初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听和说,这样的培养方式是为了与社会的需要紧密联合。但我国现如今的目标是成为人力资源强国,这就需要全面发展的人才,提高学生的自我创新能力,这也正是通识教育培养人才的目标,在国家的支持下,发展通识教育也就成了当今英语的发展趋势。一种观点认为大学英语应“共同性”与“人文性”共同发展,认为不论是技能还是通识,都应该以帮助学习者了解西方文化、思维模式以及生活习惯为主。另一种观点认为,英语应从模式转向内容。第三种观点则认为人文通识是改革的重点。一些学者已经提出了相应的模式并且取得了很好的反响。所以通识教育是发展的必要,是一种趋势,目前各个高校都已经将通识教育课程重点教学,更好的运用通识教育进行教学。

三、通识教育在英语教育中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英语的使用率会越来越高,文化多元化的产生更是将英语上升到来更高的层次,大学生群体中更是要进行通识教育。在设置英语课程体系时,应多方面考虑,既要考虑基础知识与技术的学习,也要考虑综合素质的能力。英语课堂应从主要传授语言知识向语言知识与多元化内容转变。不仅仅是“学习英语”,更应该是“用英语学习”。目前英语课程已经有综合教育的趋势会注重英语听力、作文、翻译等的学习。现在的英语不使用固定的英语体系,而是更偏向于一种空心课程。分为多个方面,学习者并不能很好的学习到语言知识与交际能力,也不能了解异国风情,英语的学习转向通识教育更是不可能。想要提高语言教学的效率,实现英语的通识教育,就要开展新一轮的教材,增加教材中的文化内蕴,增大通识教育建设,编写更多元化的知识体系,脱战选修材料,实行开放的英语教育,丰富教学的内容。通识教育开展的原因是为社会培养“全面的人”因此通识教育的内容要根据不同的文化进行设定,而不是千篇一律的进行内容设定。通识教育在课程体系中是很重要的,语言课程的优点在于可以通过语言向学习者传递各个方面的文化。所以,对现有的课程体系进行课改,提高综合能力的培养,增加知识的选择性,更多的根据学习者的兴趣点来培养,有助于增强通识教育课程改革的效果。

四、结束语

通识教育的发展对社会的进步有很重要的意义,全球化的今天,英语的实用性也是每个学习者必要的技能,在课程中增加英语的全面性,培养出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人才,以适应社会的需要。现如今通识教育在英语教育中已经有了一个基本完善的体系,但仍需不断改革,不断进步。

参考文献:

[1]邵华.通识教育视野下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改革研究[J].现代教育科学,2014(1):5-9.

[2]李四清.通识教育理念下的大学英语教师发展探究[J].外语电化教学,2012(2):26-30.

[3]刘玲玉.大学英语通识教育文化类课程“反哺”教学探究[J].英语广场:学术研究,2013(8):92-93

作者:李辉 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