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育误区探讨

英语教育误区探讨

1中国英语教育存在以下几方面误区

1.1学习内容以语法学习为主中国的英语教育以应对考试为目的,这决定了英语教学在内容上以语法教学为主。小学阶段从三年级开始教师在教学上就开始了英语语法教学。在各种英语补习机构的教学内容也是以语法教学为主。甚至在寒暑假,补习机构都会推出语法专项补习,帮助学生利用假期系统学习语法知识。由于中、高考的压力,中学、高中阶段的语法更为重要。考试成绩好的往往是语法功底过硬的。进入大学后,很多大学会把四六级考试与学位挂钩,作为学生毕业的必要条件。研究生、博士生入学考试中语法内容更是主力。语法学习已经成了中国英语学习者的绝对主要学习内容。再来看看语法“大拿”们的英语功力到底如何呢?很多人并不能达到或实现英语的应用和交际要求,他们的英语只是停留在应试的水平。学习语言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交流应用,一些美国黑人词汇量只有几千个,对于语法更是知之甚少,可是他们能够在美国这样的英语国家自由的表达自己的思想。我们的学生在背诵完堆积成山的语法规则和成千上万的英语单词后,在美国还是需要翻译。可以说语法学习是最具中国特色的英语学习。我们不是全盘否定语法学习,就好像中国人学习汉语语法一样,它应该属于更高一层次的语言学习内容,应该建立在对语言能够灵活自如运用的基础上。我曾经把中国高考中的英语试题让两个来自于加拿大的外籍教师,他们的成绩和我们的学生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对语法的学习跳过了运用这一层次,属于揠苗助长,是我们的学习偏离了应有的轨道,忽视了听说学习的重要性。

1.2学习时间过长,学习方法以死记硬背为主在中国的大多数城市,英语课程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开设,学习过程经历小学六年、中学三年、高中三年、大学二至四年。且不说研究生和博士层次接受英语教育的时间,正常的本科学生要接受十二到十四年的英语教育。这是一个惊人的数量,国人接受英语教育的时间长度甚至超过了汉语教育。如此长时间的学习,却没有学习真正地道的英语,甚至连应用层面都没能达到。我们的教育太重视以时间论长短,认为“只要时间长,铁杵一定能磨成针”。而事实上,不讲求方法和质量,铁杵未必一定能磨成针。在漫长的学习生涯中,我们浪费了太多时间在无谓简单知识上。知识体系不科学,不合理。以本人的学习经历为例,早在初中高中就已经掌握的音标等基础知识,到了大学还要重新学习。大学中的外籍教师讲述的内容更是惊人的简单,没有起到增强语言环境的作用。绝大多数英语老师上仍然推崇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认为只要有了词汇量,就是学好了英语。这不仅容易让学生产生对英语学习的厌倦感,同时若干年后随着单词的遗忘,十几年的英语学习化为乌有。为了记而记,为了背而背,其结果是形成了长期以来英语学习“学而不会”的现象,浪费了大量的教育资源。

2形成误区的原因分析

1)从国家层面上,教育部对于英语教育的教学目标要求不够合理。对于英语考核的要求更多强调应试能力的培养。我们的孩子学习英语更多的原因是为了考取各类理想的学校。英语作为一门工具语言,在中国成为了升学利器,偏离了其作为交流工具的基础作用。任何偏离航线的航程,不管他有多完美,最终都不会到达理想的彼岸。这种在学习目的上南辕北辙的偏差,注定了英语学习误区的存在。

2)国家对英语教师的储备和培训投入有限。很多的英语教师自身不具备熟练运用语言的能力,虽然经历了长时间专业的学习,但没能够真正的在英语国家语言环境中进行深层次的学习。应试教育的思想还是根深蒂固,在他们的学习生涯中他们的老师也是如此教授他们的。所以师资问题是中国英语教育产生误区的主要原因之一。

3)从学生和家长角度分析,受社会大环境影响严重,孩子学习英语也有许多无奈。重分数,轻能力的社会风气已然形成,试问哪个单独的个体有能力逃离,有勇气背离大众呢?兴趣爱好是最好的老师,一种语言只有我们迫切需要它,感受到它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时,才能更好,更高效地学习它,才能更体现学习的价值。

4)在中国英语并非官方语言,我们在公共场合仍然使用汉语。英语在中国的推广度很高,但使用程度不高。在我们的邻国印度,英语是他们的官方语言。很多中国英语学习者会认为印度英语的口音不纯正,觉得他们的英语很不入流,可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印度人民对于英语的自如运用率之高是我国所无法企及的。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我们国家与世界的融合度还是不够,我们的国家还不够发达。

3对策

1)首先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应该足够重视这一问题,应该思考解决问题根源的方法。现在国家对高考制度进行了一定的改革,减少了英语在高考中所占的比重,改变了英语的考试形式。这只是改革了最表层,更加深层的改革还应该从改革学校教育机制入手,明确我们的教育目的到底是什么。只有回归语言交流这一目标上才能真正杜绝各种误区。

2)从改革师范院校教育形式入手,英语专业应全部采用2+N的办学形式,使所有师范英语专业的毕业生都有英语国家学习经历。同时,加大对现有教师的培训投入,分批制定全国英语教师出国培训计划,全面提升英语教师的素质。

3)加大宣传,用正确的舆论引领民众思想认识。改变在群众头脑中认为的英语应该怎么学习的固有模式。更多的设立英文电视频道,丰富网络使用英语教学资源,给国人提供更多的学习英语的环境,教会人们实现真正的交流。英语教育在我国开设时间还是较短,我们在摸索有效教育途径的过程中会走一些弯路。我们已经看到了国家在这方面的努力。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在全体英语学习者的共同探索下,我国的英语教育能够走出误区,步入国际强国行列。

作者:赵玲单位:沈阳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