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育文献阅读研究

英语教育文献阅读研究

一、积累英语教育术语是基础

我们可以刻意地了解一些国际教育组织或其他国家教育组织的名称。如:EducationSelectCommittee’s,UnitedNationsEducationalScientificandCulturalOrganization,TFA(teacherforAmerica)等。我们还可以搜集一些著名教育家的相关背景,比如他们居住的国家、历史及经历等。这些都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更多的教育教学术语。例如:“advancedplacement”是指那些优秀的、可以接受更加高级的知识的学生。“magnetschool”意指美国无种族歧视,可以提供更加专业和公信力课程的公立学校。而“hitthegroundrunningonsth”又是什么意思呢?没有搜集资料,你就不会知道它是“reactimmediately”的意思。渊博的知识基础是建立在点滴的积累基础上的,它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英语教育原著。

二、清楚文化背景是必要条件

阅读英语教育原著时,辨析其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很必要。首先,要知道这篇文献摘自哪里,是书本、杂志,还是网页,或是其他地方。其次,要清楚文献出版的年份。因为作者的教育观点一定会受到时代背景的影响。尤其是当今的教育政策和教育观点一直处于不断的变化更新过程中。所以,清晰出版日期就显得尤为重要。例如:我阅读“MorethanoneNo.1”时,遇到了“releasedtime”这种表达,通过对美国文化背景知识的查找,我才知道,原来美国的公立学校允许学生离开课堂和家人一起学习宗教课程。拿到一篇文献时,我先关注它的形式,是一篇新闻报道或是含有辩证观点的论文,又或者其他。如果是新闻报道,那么它往往会提出一个教育问题,然后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最后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有的文献仅仅描述一种教育现象,或是表达某种观点。事实上,很多教育现象都值得我们关注,不同人对不同的教育现象会有不同的观点态度,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理解呢?我们必须了解作者的基础教育思想。比如,Rousseau的自然教育理论和Dewey的教育理论认为教育就是生命,就是成长,就是经历变革。PaulLengrand提出终身教育。在了解了作者对教育的观点后再读其教育著作,你就会对整个著作的主旨有更深刻的理解。相反,领会文献会显得相当困难。

三、讨论是加强理解的手段

讨论往往会使得一加一大于二。也就是说一个人的理解加上另一个人的理解绝不等于两个人的理解,它会超越两个人原来的理解。所以,当你阅读后有所感时及时和别人进行思想的交流,不断地总结并升华,正所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讨论交流过程中,我们可以及时发现自身的局限性。比如,我们可以及时发现哪些教育教学观念顺应了历史和社会发展的潮流趋向,哪些教育家在不断地推陈出新,这些都能为我提供更好的教育教研方向。社会在不断发展,教育也在不断革新,毫无疑问,教育工作者应顺应教育发展的需要,不断地用知识理念武装自己。在掌握了以上阅读技巧之后,我们的教育理念会和国际接轨,教师不仅是知识型教育工作者,还是思想型教育工作者。

作者:韩云单位:江苏省淮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