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育中创新能力探讨

英语教育中创新能力探讨

1.英语教育中创新能力培养的主要思路

1.1积极转变教学观念,强化学生主体性发挥

学生有没有创新意识,是不是具备创新能力,这与学生具备不具备主动性有很大关系。如果一堂课都是教师主导着课堂,学生没有或者很少有主动思考问题、主动发现问题的机会,那么学生的创新能力根本就无从培养。为此,教师应该充分的转变传统教学观念,树立“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教学观念,将课堂“还给”学生,并组织和协调好课堂教学活动。首先,教师要从自身着手,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和接受各种新知识新观念,使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提高教学效率;另外一方面,教师还需要用更多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培养和调动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有更多探究、思考和分析问题的平台。具体到课堂教学实践中,教师首先要理顺教学思路,将读、讲、议、练等不同教学方法有效地结合起来,系统巩固学生的基础知识,让学生在每个环节都能是自主学习加教师指导相结合,主动与被动学习相配套,使学生逐渐形成主动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1.2逐步丰富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创新能力形成

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形成来说,尤其是对于中职技校的学生,他们依然处于未成年,有很强烈的好奇心,但是其想象力、思维能力仍然有限。因此,要想使学生们逐步形成创新能力,仍然需要通过更多更为立体的教学方法去引导学生创新意识的形成。或者说,在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应该通过更多新颖、生动、有趣和富有吸引力的课堂,去满足学生对未知领域探索的好奇心,培养创新思维。具体来说,教师可以采用项目教学法、师生角色转换教学法、情景教学法,尤其要增加以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为基础,以现代化教育为平台的教育教学模式,以立体化、形象化的方式引导学生思维的发散。比如,教师可以更多的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围绕某一个话题进行即兴的对话,或者用英语围绕一些学生们感兴趣的话题,比如恋爱和学习的关系,学习和挣钱之间的关系等进行辩论。这样以来,学生都会在反应速度、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如何更好的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交流环境下运用语言,这对于培养学生在语言使用方面进行创新,有很大益处。

1.3重新梳理考评机制,激发学生创新能力

考评方向直接影响教学发展和改革的方向,因此,开展科学合理的考评,对于树立中职学校正确的英语教学导向,通过教学导向的明确进一步构建激发学生创新能力的基础有着重要价值。但是,显然,在以前的教学活动中,教师们没有关注到如何通过考评来将学生创新能力融入进去。为此,在新时期,教师应该在课。有学生大胆地指责shopassistant这句话带有明显的性别歧视,我及时表扬了他,并鼓励学生要注重理解语言的内涵,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同时,对于那些能够在课堂上发表不同见解的同学,或者能够在日常学习中提出新的思路的同学,都应该将其平时成绩提高。这种将学生一些新见解、新思路纳入学生平时成绩的做法可以进行细化,比如提出的新简介有没有意义,意义多大,给学生形成一种愿意创新、勇于创新的气氛。

1.4运用赏识教育方法,构建新型师生关系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些学生本来有很多种想法,但是因为一些想法说出来不能得到老师的认可,甚至老师还会因此而责备他,久而久之,学生就不愿再说话了。如果学生不愿意表达自己内心对课堂的一些看法,那么还谈何创新和进步呢?俗话说,亲其师而信其道,一方面教师要运用更多赏识的教学方法,对学生的一些看法给予表扬,尤其是要对于他这种想法给予表扬。总体来看,创新意识的形成,离不开紧密的师生关系和适于学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氛围,因此我们说自由宽松的学习氛围是学生发展个性的土壤。对此,罗杰斯也曾说“:成功的教育依赖于一种真诚的理解和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的安全的课堂气氛。”师生之间建立亲密融洽的关系有利于学生产生创造的勇气和信心。为此,教师应该深入学生一线,了解中职技校的学生们思想发展动态,让自己和学生都有更多的实践进行英语教学实践,了解工作中需要是什么样的英语,需要对现有学习的课程怎么进行改变。这样一方面可以让师生之间有更紧密的关系,另一方面还能让师生都有更多机会了解现实与理论之间的差异,为下一阶段怎么调整教学和学习思路,怎么更多的用创新的观念武装英语教学提供更多的参考。结语总之,在新时期,创新已经成为了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已经成为了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在中职技校英语教学中也不例外,除了要让学生学到基本的英语知识以外,还要让学生有更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形成。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的综合素质逐渐提高,才能使学生在未来进一步深造或者参加工作以后,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作者:曾译玮单位: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