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英语教育的问题和对策探讨

职业英语教育的问题和对策探讨

一、职业英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教材与专业脱节,教学方法陈旧教材是课堂教学中的重要工具,好的教材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而现行的职业学校的英语教材大多数是按传统的学科体系编制的,无法体现专业特色,更体现不出职业学校不同专业的学习需要,这样就无法适应毕业后职业岗位对人才的能力要求。目前在职业学校中,大多数英语教师仍然以传统的单一灌输的教学模式为主,没有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模式。教师的讲授几乎占去课堂的全部时间,给学生自己练习的机会特别少,而且时间不够充足,这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了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成为英语知识的单纯接受者。现在多数学校都要求教师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授课,而目前很多职业学校的教师在讲授英语课时还是只用黑板和粉笔,并没有充分利用到现代先进的多媒体课件,这更加抑制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二、改变职业学校英语教学状况的方法

(一)改革英语教学模式及教学内容

面对职业学校学生英语基础普遍很差、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的现象,必须采用分层次教学。就是在开学初上课前通过对学生进行统一的分级摸底考试,按照实际水平客观地将其分成A、B、C三个层次或A、B两个层次。再根据教师实际授课情况,让不同教师带不同班级,可根据英语的等级制定适合不同层次的大纲、教学内容,使其真正满足不同层次学生英语学习的需要。另外,随着科技发展,计算机已经成为人们的日常应用工具,职业学校英语教学也需要将有关计算机的相关知识等放入自己的教学内容中使英语教学将更加实用、生动。

(二)加强师资团队建设

教师是在教学中占主导地位的组织者。高水平的“双师型”教师团队是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保证。一是要加大资金投入来吸引实践能力和较高理论水平的高素质教学人才来充实师资队伍,以完善合理师资结构;二是教师必须定期到基层企业实习锻炼,熟悉其运作环节,索取最新的市场信息。同时,各职业学校应制定培训计划,让英语教师去做导游、翻译提高自己的口语及整体素质,以适应学校教学要求。另外,要加强对教师队伍的管理,制定相应教师管理制度,奖罚分明,对优秀教师进行奖励,对不称职的教师给予批评、教育、缓聘或低聘。

(三)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兴趣是一切成功的前提,英语的学习不只是简单的教,更重要的是学,只有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才能真正学好英语。英语学习是一个漫长复杂的过程,在英语学习中,教师要与学生建立和谐融洽的关系,要努力做到以亲切,友好的教态及幽默风趣的语言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营造浓厚的英语教学氛围和语言环境,使学生进入最佳的学习心理状态。同时运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活跃课堂氛,可加入英文短片等的插入,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有趣,这样更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

作者:陈立新单位:吉林省镇赉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