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课堂环境教育

英语课堂环境教育

一、做“绿色”的英语教师

要进行绿色英语教学,英语教师首先要“绿色”。俗话说得好: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寓意就在于此。英语教师和其他教师一样都肩负着教育、教学的任务,我们应该具有高尚的师德。走上讲台的目的,是为了教书育人,培养祖国有用人才,而不是为了所谓的名次、平均分、名利、奖金,我们要以自身的崇高品质,也就是用人格魅力来教育、影响学生,只有去除杂念,潜心教学,才有可能使自己的这方教学成为“净土”。这就是英语老师的质的问题,英语老师的量也不可忽视。英语教师本人的英语也应该是“绿色”的,即富有生机活力的英语。台上一分钟,台下三年功。要培养出高徒来,师傅要苦练功,修成一身的本领,传道、授业、解惑起来才得心应手。

二、在词汇教育中渗透环境教育

在词汇教学方面,英语教材中所选的教学内容都是与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接近实际,或是有密切联系的,如:校园生活、家庭、动物、颜色和心情、电视节目等。比如7AUnit6OurPets,从标题上一看,我们就知道这与动物有关。为了能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建立一种人类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情境,在学习动物名称时,我让学生先去了解这些动物,比如:dog,cat,rabbit,goldfish等,仔细观察他们包括声音、动作等,在课上让学生来做模仿秀,让其他同学来猜猜这种动物。引导学生进行观察模仿的过程,事实上也是个感知动物,体验动物情感,热爱、保护动物的过程。再让学生去学习这些动物的英文名称,就水到渠成了。就此教育学生,人也是一种动物,是自然界的一部分,自然环境与人类的命运息息相关,我们必须转变观念,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唯有此举,才能拯救地球,才能继续人类的自身发展。

三、在“境”中对学生进行环保渗透

在英语教学中,每课都有一个完整的意境。教师可以借助意境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如讲到8BUnit1PastandPresent的阅读文章时,教师可以借助图片、投影等手段给学生展示香港的风貌以及多年来的变化,从以前的小商店、小寺庙、小货摊改造成现在的新公园,新公园里又是怎样的一幅景象呢?人们聚集在一起打牌、下棋,见见老朋友,其场景真是其乐融融!再从旧鞋厂的关闭从而解决了水污染等方面让学生意识到保护环境、造福人类的重要性,从而激发出学生的环保热情,让他们成为新一代环境的保护者。课文理解后,可让学生谈感想,如保护大自然,环境保护等问题,最后教师问:Doyoulikenature?Why?Whatshouldwedotoprotecttheenviroment?通过这些,让学生发自内心地意识到要保护环境。英语语言的学习兼顾听、说、读、写四个环节。生活中,我们会经常碰到一些重要节日,如亲朋好友的生日、纪念日等等。老师可启发作为学生可自己制作一张精致的卡片,写上真诚祝福,就可表达心意!或者平时看似没用的废纸、旧杯,经过精心构思和加工,可成为漂亮的礼物,表达对亲朋好友的一份真情,这样既利用了废物,又美化了环境。学生也非常乐意运用自己的才智和双手来打扮自己的生活空间,环境意识得到进一步深化。牛津英语7AUnit3Vocabulary让学生来学习一些节日,如:NewYear’sDay,MayDay,Children’sDay,Teachers’Day,NationalDay,Christmas,这时老师让学生来说说有关环境的节日,答案五花六门,有的谈到了3.12植树节、3.22世界水日,还有的说到了4.22地球日和6.5环境日等,设问一下:Whydowehavethesefestivals?Whatdowedothen?这样学生就不知不觉地进行了环保意识的渗透。

四、在图中或实物中进行环保渗透

渗透教育中,教师可播放一些与环保有关的歌曲。在渗透保护鸟类时,播放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它震撼着全国千万人,我会把这首歌曲所讴歌的真实故事告诉学生:在江苏盐城部级珍禽保护区工作的女职工,为了寻找一只受伤的野天鹅,不顾饥渴和劳累,由于不慎而溺水身亡,献出了仅22岁的年轻的生命。在引起学生兴趣基础上,我展示了不同鸟类的图片,让学生来一个个地认知crane,seagull,sparrow,swallow,swan,goldeneagle等鸟的名称,然后让他们来用英文描述这些鸟类。巩固好这些词汇之后,再来引导学生去思索:我们该怎么做来保护这些鸟类呢?学生讨论过程中老师可在黑板上板书rare和endangered,帮助学生理解单词的意思后,学生的心灵受到震撼!由此引入本单元的Reading文章BirdsinZhanglong,学生的学习兴趣盎然,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自然而然地得到了保护鸟类、保护自然的教育。我们生活在大自然的摇篮里,依赖着地球母亲提供的大气、水、海洋、土地、森林、草原等,人们希望天空永远湛蓝,田野永远翠绿,小鸟永远欢歌,人们永远健康,因此我们要自觉保护自然资源,预防和治理环境污染,保护人类环境。丰富多彩的环保教育活动,深刻的环保教育过程,震撼着学生的思想,触动了他们的心灵,强化了他们的环保意识,使他们从内心发出要主动参与环保活动,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初中英语教学的环境教育渗透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要老师们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相信一定会取得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