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数民族艺术教育发展困境

少数民族艺术教育发展困境

摘要: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行,各地中小学基本上能够按照相关要求对学生进行艺术教育,艺术教育事业也得到了显著的发展和提高。但相较于发展更为迅猛的经济社会,艺术教育明显跟不上发展的节奏。尤其是经济相对滞后的边疆民族地区,拥有极其丰富灿烂的少数民族文化,无论是发展艺术教育事业还是弘扬民族文化,都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但实际上,少数民族艺术的发展水平并不平衡,这样的现状不得不令人深思。本文正是以城市化为前提,以少数民族在城市里的生活现状为出发点,以城市中少数民族学校的艺术教育情况为现实依据,对城市化进程中的少数民族艺术教育进行论述。

关键词:少数民族;艺术教育;策略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流向城市,他们的子女也有一部分跟随他们在城市生活。离开农村到城市生活的少数民族离开了家乡的同时,也逐渐远离了其民族文化的原生地,他们在城市里感受着现代化、都市化,但是他们的传统民族文化却在城市中很难寻觅。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是我国社会主义新文化发展的目标,如何让那些进入城市的少数民族继续传承他们本民族的文化,这是从事学术研究和文化事业的工作者必须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笔者认为,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必须从少年儿童抓起,在城市体系中的少数民族孩子应该在学校义务教育中汲取少数民族文化,通过学校各种课内课外课堂,学习少数民族文化。这样,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才能在他们这一代保持和传承下去。

1少数民族艺术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

1.1缺乏民族文化传承课程的设置和教学

根据我国新的课程政策,主要反映主流文化的国家课程在总课程中所占的比例为88%~90%,而主要反映民族性、地方性文化知识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在总课程的比例为10%~12%。事实上,在我国的少数民族地区,一些中小学并没有设置民族文化传承课程。尽管其他课程和活动包含了民族文化传承课程在内,但还是不能代表民族文化传承课程。因为从根本上来说,其他课程和活动并不可能像民族文化传承课程那样,从设计、进行和结束都围绕着民族文化传承教育来进行。例如,部分民族中学丰富的课外艺术活动给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实践舞台,但理论知识几乎不涉及,少数民族的服饰、节日、生活习惯、古典诗文、忠孝观念等,这些知识应该作为专门的课程对学生进行一定的讲解和灌输,让学生不仅仅看到表面现象,更要了解表象背后的渊源,从更深的层次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才会使这种兴趣持续长久,继而使民族文化得到有效的传承。

1.2对教师关于民族文化传承教育的培训不够

承担着少数民族艺术教育重担的学校,不一定要求每一位教师员工都具有少数民族身份,但对师资队伍关于少数民族文化方面的后期培训十分必要。例如,有的老师对于少数民族群体本来就有偏见,那么这样的老师怎么会教育学生去喜爱少数民族文化、团结少数民族同胞呢?教师是传授知识的主体,教师的思想价值观念直接影响学生对事物的态度和看法。要培养学生对于民族艺术的热爱,首先要让教师自身对其产生好感并且具备一定的民族文化知识,然后教师再通过对知识的传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因此,对教师进行民族文化传承教育的职后培训是民族文化传承教育的关键。而事实上,我国中小学教师接受民族文化传承教育职后培训的机会却比接受各科教学职后培训的机会少。

1.3艺术教育的资金投入不足

资金投入是每个学校艺术教育面临的头等大事。由于在艺术教育方面分配的资金有限或者说占用很小的比例,许多非常好的想法难以实现,最终不得不扼杀在摇篮里,这对于艺术教育的发展无疑是一个沉痛的打击。例如,学校的音乐课程要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至少应该具备一间独立的音乐教室供日常授课,一间独立的排练教室供课外艺术活动之前的排练,基本乐器钢琴至少两架,其他乐器种类、数量不限。这样的配置不是每一所中小学校都能达到的,还不包括举办课外艺术活动时能够用到的小型演播厅一间。资金问题是开展艺术教育活动的源头性问题,如何通过合理的渠道加以解决,是能否开展好艺术教育的关键。

2加强少数民族艺术教育的有效策略

2.1强化学校艺术师资力量建设

艺术教育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就目前我国艺术类高校毕业生的质量来看,大学毕业后能直接走上中小学艺术教学岗位的人才数量并不能满足社会对艺术教师的需求。大多艺术类高校毕业生在大学期间往往只重视个人艺术技能的强化训练,而忽略了社会赋予教师这一职业的其他综合能力方面的使命,四年的高等教育过后,综合素质方面无法达到社会对教师岗位的要求,不能胜任艺术教师的工作。而少部分综合素质比较全面的高校毕业生往往也会选择薪资待遇较高的艺术培训机构工作,造成学校艺术师资的匮乏。对此,相关部门应该出台一些关于艺术类教师在职称评聘、职位晋升等待遇和职业发展方面的政策,完善教师履职考核体系,将艺术教育课程纳入晋升考核范畴,尊重艺术教师的主体地位,以保证音乐、美术、体育课教师在学校的基本待遇。这样其一能够充分调动在岗艺术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稳定教师团队,其二可以吸引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学教书任职,防止教师资源外流。

2.2加强对本土少数民族艺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是亘古不变的教学原则之一。民族地区拥有丰富的、具有地方特色的课程资源,当地中小学应善于发现和开发身边的教育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区位优势,在少数民族文化传承教育中起到典型和模范作用。例如,云南地区各少数民族具有代表性的民族歌舞,彝族的烟盒舞、纳西族的打跳、傣族的孔雀舞等,以及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都可运用于欣赏教学、节奏训练、课外活动等教学之中。这样既丰富了教学手段、教学内容,又因接近学生生活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另外,编写少数民族特色的艺术教材、收集利用少数民族器具、学习少数民族乐器等措施,都能够有效促进民族艺术在校园中的推广与发扬。

2.3做好与学生家长方面的沟通协调工作

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离不开家长的默默付出,校方应多与家长方面进行沟通,相互理解和支持。学校举办的课外活动可以适当增加学生与家长的互动环节,要让学生家长能够明白学校的良苦用心。尤其是在艺术教育方面,迫于升学的压力,大部分的学生家长对于艺术教育的认识不足,认为是在浪费时间或是不务正业。比如说有的学生自己对于艺术方面有很大的兴趣,但由于家长的反对只好忍痛放弃。此外,学校与家长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可以第一时间洞察学生的心理变化。有的学生放学回到家以后不愿向家长提及在学校一天的经历,家长也无法了解孩子的内心,学校对于学生信息的及时反馈则能促进学生与家长间的交流。学校与家长相互辅助、相互协调,在学校和家庭两方面同时为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能促进三者之间的关系融洽。

参考文献:

[1]任志宏,李燕.国家认同视域下的少数民族预科艺术教育路径[J].河北学刊,2014(01).

[2]陈迎辉.少数民族艺术资源教育开发的路径探索[J].大连民族学院学报,2014(02).

[3]陈薇.高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少数民族音乐教育的困惑与出路[J].艺术教育,2012(05)

作者:任蕊 单位:中央美院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