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动画艺术教育的反思

中国动画艺术教育的反思

【摘要】《大鱼海棠》是一部奇幻动画电影,《大圣归来》是一部3D动画电影。本文通过对以上两部作品从孕育诞生、优点及不足、导演的教育背景三方面进行分析,并对当前中国动画艺术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

【关键词】《大鱼海棠》;《大圣归来》;梁旋、张春;田晓鹏;中国动画艺术教育

《大鱼海棠》、《大圣归来》两部影片自上映起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它们在商业上获得的巨大成功、其精益求精和充满质感的画面、鲜明浓郁的中国民族风格、勇于打破传统的创新意识以及编剧和导演的独特教育背景都值得我们动画教育行业去分析和反思。

一、影片的孕育及诞生

《大鱼海棠》的灵感来源于战国时期哲学家庄子的名篇《逍遥游》,并由导演梁旋的梦境衍生发展而来,讲述了一个名叫椿的掌管海棠花的少女与人类男孩鲲经历种种磨难的奇幻故事。电影融合了许多来自古代典籍《山海经》、《搜神记》与上古神话“女娲补天”等的传统元素。该片9年前开始投入长片《大鱼海棠》的创作,后由于资金不足等问题而搁置,直到2013年影片发起众筹,从而引来光线传媒的投资,才使影片得以完成。《大圣归来》的导演田晓鹏在1995年开始潜心研究3D动画制作。1997年,他参与了央视国产动画片《西游记》的制作,从那时起,“大圣情结”在他心中悄悄萌生,并有了制作《西游记》三维动画片的大胆设想。只是他想讲述的,是一个不一样的、更加符合现代人的价值观和欣赏习惯,并且带有魔幻特点的“西游记”。创作之初,资金短缺,成员也缺乏信心。后来采取众筹模式,筹到了700万制作资金,该片才得以顺利诞生。从孕育到诞生,《大圣归来》也花费了8年的时间。

二、优点及不足

《大鱼海棠》最大的优点是用中国传统元素创造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海天相接,大鱼在人间和另一个平行世界穿越游弋……画面的美感自然流露,色彩的搭配和运用也无可挑剔;二维绘制的元素和三维制作的小物件及场景的结合堪称完美;人物动作十分流畅,表情也很到位;画面构图疏密恰当,远中近景位置和谐;片中的配音和配乐也基本无懈可击。但仍有如下不足之处:一是有模仿宫崎骏作品的嫌疑,片中出现的几个角色,如渔夫形象,都与《千与千寻》中的形象过分相似;二是片中的主要角色性格塑造不够饱满,如主角椿和湫,似乎除了喂鱼、藏鱼之外无所事事,对于两个已满十六岁的家族成员来讲,缺乏必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对家族其他成员的生活方式及整个家族的职责也未做交代,造成影片叙事含糊空洞、故事格局偏小、角色性格不够鲜明立体等问题。

《大圣归来》最大的优点是敢于打破传统,敢于讲述一个更容易为现代人所接受的、改良版的“大圣归来的故事”,让观众的观影过程始终伴随着孙悟空和江流儿的成长足迹,从而更容易理解他们取经路上的心路历程;同时《大圣归来》在角色设定上也做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使孙悟空、江流儿更富于现代人气质,性格更真实、形象更生动,体现出人性的真实一面;其次是画面色彩、质感及技术实现上,虽然与好莱坞的动画大片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作为一部纯国产的三维动画长片来讲,已经实现了巨大的飞跃,并使民族文化在其中得到了应用和升华。《大圣归来》的唯一不足就是虽打破了传统,但仍未能逃脱《西游记》的约束和限制,人物的成长空间和格局有限。

三、导演的教育背景与反思

《大鱼海棠》的编剧和导演之一——梁旋,80后,以当地状元的身份考入清华热能工程系,后主动退学,与好友张春(清华美院艺术系毕业)追随着自己的动画梦想,开始了《大鱼海棠》的创作之路。《大圣归来》的编剧兼导演田晓鹏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软件专业,是一位70后工科男。我们的动画专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动画专业人才,为何最终做出成绩的居然是他们这些具备工科背景的人?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整个动画教育行业反思的问题。笔者认为,要做好一部优秀的动画电影,应具备以下要素:一、对动画事业的执着信念,以及一种永不言败、持之以恒的韧性;二、动画编剧及原创人员深厚的文化及艺术素养;三、富有凝聚力和执行力的合作团队;四、点石成金的伯乐以及其能提供巨大商业支持的合作伙伴。

梁旋、田晓鹏、宫崎骏,他们曾经都不是学院派,也不是动画专业出身,但他们的教育背景阻止不了他们对动画的挚爱,当初的选择只是出于种种无奈,但是当他们真正与自己的灵魂对话之后,璀璨的人生才真正开启。希望我们的动画艺术教育从业者们能从中有所领悟!

参考文献:

[1]彼岸天的海与梦——漂洋过海的传奇[J/OL].数码设计,2010.10.

[2]关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思考:偶然与必然[DB/OL].人民网,2015-07-24

作者:齐江华 单位:西安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