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师师德修养浅谈

幼儿教师师德修养浅谈

摘要:学校要全面提升教师的人文素质,加强教师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的建设,将教师的师德推上更高的一个层次。幼儿教师既要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既要为人师表,更要素质现代化;既要对优生负责,更要对“差生”进行鼓励。

关键词:师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评判标准

教师是学生的镜子,其言谈举止、为人处世、衣着穿戴等都是学生私下学习和模仿的榜样。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一名德艺双馨的教师,往往具有优秀的人格特征和专业的文化素养。“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让教师这一职业显得特别神圣。但是“不应该全身心投入教学”“没有iPad就不用来上课”这样的话语出自个别教师,却不得不让我们思考:教师这一职业在人们的心里已经不像原先那样尊贵。师德,一个不该成为话题的话题最终成为了话题。

一、一名幼师要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道德

首先,师德师风建设对学生德育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近年来,教师队伍中个别人师德师风欠缺,不仅损坏了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本应有的形象,还给学校的整个教学工作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在很多的网站平台上、新闻报纸上,出现了关于××学校教师殴打学生、教师私下收取礼金等话题和新闻案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一名优秀出色的孩子,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是需要家长和教师共同努力的。其次,幼儿生存的环境也是一种因素。幼儿园的孩子一般比较小,还不懂事,更需要教师的爱心和耐心,才能使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为将来学习和生活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比如个别教师使用暴力手段虐待孩子只是为了求自己的一时欢乐,其行为严重地影响了教师的尊严,也使人们质疑其有没有师德。师德对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要求,幼儿园教师主要是在孩子小的时候对他们进行启蒙教育,就不能要求小孩子跟大人一样能听懂话。因此,教师需要多一点耐心,不应使用体罚,因为这种不道德的行为会使年幼的孩子产生严重的心理阴影,影响其今后的人生发展。

二、一名幼师要为人师表,更要素质现代化

“为人师表”是我们平时经常谈及的一个词语,在新课改中,不仅要求教师做到为人师表,更要求教师的素质现代化,这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核心要求。教师在施教中做到“为人师表”,不仅对育人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对社会风气的改善、对教师自身的激励作用也是巨大的。有人格魅力的教师,其所表现出来的是具有感召力的精神气质,这种人格魅力与精神气质来自于高尚的风范、广博的文化知识、精湛的管理艺术和丰富的人文素养。在有人格作为背景的教师的指导之下,学生的学习欲望和思维就能被激活,创造意识与创造能力就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完善的人格品质也能被较好地塑造。而一些“小事”更能体现出一位教师的“人格素养”。为什么教师要懂得那些课堂上并不学习的东西以及那些跟所学的教材没有直接联系的东西呢?这是因为教师要博览群书,厚积薄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仅仅满足于将课本上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来说,这是不够用的。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应该由教师和家长共同努力,将他们的一技之长传授给学生,而且在传授一技之长的时候还要用对方法和手段。就像有人说的,如果一个人需要鱼,比起直接给他鱼,你更应该教会他如何使用鱼竿。至此,教师才能成为教学能手、艺术家和诗人。

三、一名幼师要对优生负责,更要对“差生”进行鼓励

记得看到过一句话“:只有差生才能真正看出教师是否有师德。“”差生”对教师来说似乎是一个司空见惯的词语。提到差生,有的教师就会为此感到头痛;提到差生,有的教师就会为此摇头叹气;提到差生,有的教师就会为此感叹“朽木不可雕也”。而教师眼中的差生大部分都是学习成绩差、不守纪律、屡教不改。那差生就真的永远差下去吗?不是的。其实差生并不永远是差生,而这个时候就在于教师有没有一颗去探究差生的心,教师会不会去引导差生。教师是学生的指引者,是学生的偶像,没有人能够代替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由此可见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有可能教师的一句赞扬与批评,会影响学生的一生。因此,教师在面对学生时,需要有耐心、有真心。尤其是对于这些差生来说,更需要教师细心观察、耐心教导。差生永远不会是差生,教师要去帮助他们,要对他们有信心。

四、结束语

师德建设始终是教师培养的一个核心话题。在当今社会的竞争压力下,为什么有些人能成为教师,当然是他的人文素质高,能够教书育人,培养新一代人才。在当今社会,迫切需要新的一批人才,教师就是担当起这个重任的唯一候选人。因此,师德建设是一个很重要的、被关注的话题。总之,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教师职业的必备。针对目前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学校要全面提升教师的人文素质,加强教师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的建设,将教师的师德推上更深的一个层次,以培养学生成才。

参考文献:

[1]徐雪,胥兴春.幼儿教师身份认同的困惑及其重塑[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5(12).

[2]冯晓霞.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知识[J].学前教育研究,2012(10).

[3]蒋凯.幼儿园师德问题及建设对策研究[D].渤海大学,2014.

[4]王茝.幼儿教师道德评价标准探析[J].中国成人教育,2010(02).

[5]王茝.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初探[J].河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9(06.)

作者:顾梦琦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翡翠湾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