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纠正策略

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纠正策略

摘要:幼儿园教育是教育的起点,同时也是向学生注入学习精神的关键阶段。随着教育体制不断改革,幼儿园的教育逐渐被社会所关注。幼儿园教育与其它阶段的教育与学习存在很多差异性,幼师如何把握好对于幼儿的教育度,是教育教学中的重点内容。目前,在应试教育影响下,很多幼儿园中都出现了教育“小学化”的现象,而该种现象严重阻碍着幼儿的教育,基于此,就幼儿园教育小学化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的策略。

关键词: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策略研究

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是指幼儿园教育脱离的实际的教学轨迹,以升小学为目标,在教学中加入了小学教育模式以及课程内容,增加幼儿在学习中的负担,提前实现小学化教育管理。小学化的教学倾向超出了幼儿的智力接受能力,增加了幼儿的学习任务,不能有效提升幼儿的学习能力,形式上造成了揠苗助长的现象。除此之外,小学化的倾向还给整个幼儿园教育带来了更多的束缚,不利于幼儿园教师更好的开展幼儿园教育。

一、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出现的原因

(一)应试教育思想影响

在很多幼儿园教育调查中发现,之所以有很多幼儿园的教学内容与小学教学内容相似,并且在实际教学中为学生加大学习难度,最为主要的原因就是,很多幼儿园升小学考试中,题目难度较大,因此幼儿教学中难度也要增加。也就是说迫于应试教育的压力,幼儿园教育出现了小学化倾向。应试教育具有双重性,从积极方面进行分析,应试教育能够提高教育教学的目的性,提高教学效率。但是从消极方面进行分析,应试教育抑制了教育的多元化,一味的赶超计划,增加学生负担。

(二)幼儿园师资以及家长等方面的影响

从幼儿园师资方面进行分析,由于很多幼师水平有限,不能认识到幼儿园教育的真正目的,盲目的在教育教学中增加小学教学内容。另外,从教学设备上分析,幼儿园教育设备比较稀缺,教学模式单一。而从家长方面进行分析,家长也是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始作俑者,很多家长错误的认为,在幼儿园中让孩子学得越多,学得越难,对孩子的智力开发有好处。其中不然,揠苗助长的教育方式没有科学依据,也罢免了幼儿的快乐童年权利。

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的策略

(一)增加幼儿教育设备,提升教学趣味性

幼儿阶段的学习并不是要求幼儿能够懂得多少科学道理,识得多少的多比划的汉字,以及多会验算多少数学算术题。真正的幼儿教育是指,还原孩子的童趣,在欢快的氛围中,引导幼儿认识生活中充满知识,帮助幼儿理解知识,并鼓励其在参与学习活动中各抒己见。该种形式的教学模式既不失童趣,也能够寓教于乐。在幼儿教育教学中,实现趣味性的教学模式,首先从如何实现趣味性教学方面进行分析。其中增加幼儿园教育设备是实现趣味性教育关键,如微型多媒体,学生音乐学习演播室、操场设施等。在室内教学中,引入多媒体设备,幼师根据书本课程进行相关情境设计,以多采的形式吸引学生注意。而音乐学习演播室的相关设备引入,如幼儿架子鼓等乐器的提供,能够让幼儿接触到真正的音乐,培养幼儿的审美。而操场设备的增加,为学生提供锻炼的平台,实现幼儿园教育教学的多种形式。

(二)提升幼师教育教学素质能力

在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现象中,幼师是一个催化剂,教师的素质能力不过关,其在实际教育教学中的方式将会出现偏差,对于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在理解上也会出现多误解。因此,提升幼师素质能力是健全教学小学化的重要方式。首先,提升幼师对幼儿教育与教学启蒙的重视,并向其宣传小学化教学的弊端,并在教学中以发展学生为主,为其创造良好的学习与娱乐的环境;其次,对幼师进行定期的教学培训,对教师能力进行测试,以讲座的形式提升幼师教学能力。

(三)呼吁幼儿升小学的考试制度改革

近年来,幼儿升小学的考试为幼儿园教学带来重大压力,同时这也是幼儿教学小学化倾向产生的直接原因。因此,随着教育体制不断改革,小学教学固然重要,但是其与幼儿园教育的差别较大,笔者在此呼吁幼儿升小学的考试制度改革,尊重幼儿园教育,明确幼儿园教育目标,在教育教学中还幼儿一个健康、欢乐的童年。升小学的考试制度严重的打击了幼儿教育的发展,限制了幼儿多采的教学形式,不能注重发掘孩子的天性,教育趋向于机械化,是幼儿教育中的一大败笔。因此,考试制度的改革,能够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划清小学与幼儿教育的界限。

三、结论

幼儿园教育是培养孩子学习与认识学习的关键阶段,小学化的幼儿教育揠苗助长,不能关注到孩子成长的特点,是教育改革中的重要内容。本文对幼儿园教育小学化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现象的对策。希望以实际策略的提出能够推动幼儿教育改革,“解救”那些“镣铐”下的孩子。同时,本文就幼儿园教育小学化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来探索整个幼儿园教育过程中如何能够更好的应对教育小学化存在的问题。

参考文献:

[1]黄燕榕.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个案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12.

[2]王廷廷.“镣铐”下的孩子———多重视角下的公办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D].西北师范大学,2013.

[3]张含萍.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的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4.

[4]王增收.幼儿园园长视角中的学前教育小学化问题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3

作者:张立贺 单位: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