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幼儿教师生存状况及对策

农村幼儿教师生存状况及对策

【摘要】教师的生存状况是教师在工作中的物质及其精神状况。农村幼儿教师生存状况不容乐观,关注其生存状况有助于改善她们的工作及生活环境,推进农村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农村幼儿教师生存状况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着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农村学前教育重点在师资。在国外,“在教师发展资源上,从关注外部资源到重视教师的个人生活;在教师发展的场所上,从忽视到关注教师的工作现场。”这昭示我们关注教师的日常生活和教育教学,关注其生存状况。幼儿教师的生存状况是幼儿教师物质状态,包括工资待遇、工作环境、福利保障等;精神状态则包括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态度等。

一、农村幼儿教师的生存状况的现状分析

1.物质层面现状分析。

工作待遇低。幼儿教师工作待遇包括其工资水平、养老保险、绩效等。一项调查表明,农村幼儿教师对目前工资待遇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的教师分别占56.25%和38.12%,合计为94.37%,没有人对目前的工资待遇非常满意。农村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远不能满足物价飞速发展水平。多数民办幼儿教师的保险、绩效等福利待遇也得不到保障。社会地位不高。一项研究表明:幼儿教师在全国和城镇范围内的职业声望排在第41位,在农村中职业声望排在第42位。职业声望反映了社会对于这一职业的认同和社会地位,而研究表明社会地位并未得到很多人的认同。工作环境不佳。一些偏远农村地区,幼儿园还是借用小学教室和桌椅,虽然随着经济的发展,政府已经大力投入新建、改建和扩建农村幼儿园,但是对教玩具、多媒体工具等教学辅助设施配置不足。此外,女性教师之间微妙的人际关系也常常让她们心力憔悴。

2.精神层面现状分析。

工作压力繁重。一项对中部地区(湖南、江西、湖北、河南四省)部分农村幼儿教师生存状态的调查中,73.16%的农村幼儿教师认为工作有一定压力。而压力的来源45.32%来源于幼儿园的工作太辛苦。这反映幼儿教师工作量与其生存状况直接相关。幼儿园教育应遵循保教结合的原则,而大多数的农村幼儿园都没有保育老师,幼儿老师身兼保育老师与教育老师双重任务,她们的工作负荷量大。职业倦怠严重。幼儿园本名“Kindergartner”即儿童的花园,教师是耕耘者。但现实中,幼儿园的一日生活皆课程,幼儿教师的一日生活也皆专业。随着教师资格标准的提升,社会对于提升幼儿教育质量的要求,面对超额的班级,农村幼儿教师不得不被繁重体力劳动、班级管理、教学所束缚,有的偏远地区的教师还为生存所绊,直到力不从心。专业发展缓慢。专业发展是教师成长的基石,但在广大农村地区,幼儿教师队伍老龄化,其专业知识大都职前习得,职后继续教育机会少;专业发展意识淡薄,与外界交流少,教育理念陈旧,仅有的一些学习也是本园或者乡镇之间的教研活动,新教师由于工资待遇、工作压力等原因流失频繁。

二、改善农村幼儿教师生存状况的建议

关注农村幼儿教师的生存状况有助于农村幼儿教师的发展,更有助于促进农村幼教事业发展。改善他们的生存状况需要政府职能部门推进、社会支持体系的建立以及个体专业发展。政府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农村幼儿教师工作待遇。“幼儿教育发展的基础是经济的投入,”政府是经济投入的主体力量。2010年以来,农村幼教改革不断深入,政府投入增多。但政府还需加大投入。提高农村幼儿教师工资待遇;核定标准改善农村幼儿教师的养老、医疗等福利待遇,推进同工同酬,从根本上提高其工作待遇;通过全额、差额等拨款形式新建、改建、扩建农村幼儿园,添置教育教学硬件设施,改善教师工作环境。推动和建立农村幼儿教师的社会支持体系积极推动农村幼儿园与社区、政府、妇联等的联系,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舆论氛围,开展农村幼儿园走进社区的活动,宣传本园优秀教师的典型事例,等以增强社会对她们的认可,满足教师的受尊重的需要。此外,放宽农村幼儿教师的职称评定要求。农村幼儿教师由于专业水平等的限制,职称评定比较困难,在、教育科研等要求和政策上多照顾农村幼儿教师,激发他们努力促进自身专业发展的积极性。最后,核定编制,在教师聘任中,加强规范与监督的力度,明确农村幼儿教师身份积极地唤醒教师生命成长的内在动机和愿望。创造条件推进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农村幼儿教师队伍老龄化,专业发展缓慢。一方面专业知识基础的薄弱,另一方面信息闭塞,教育理念不能及时转变。应当建立健全教师培训机制促进其专业发展。首先推动农村幼儿教师继续教育活动。农村独特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决定了农村幼儿教师专业培训不能与城市的教师培训千篇一律,在注重理论知识渗透的同时,更加注重结合农村幼教的实际。制定轮流培训制度,专业成长是每一个教师的事情,不是农村幼儿园园长等管理人员的专责,应该增派机会让更多的普通教师走出本园。

参考文献:

[1]唐海燕.如东县民办幼儿园教师生存状况[D].南京师范大学,2007.

[2]李春玲.当代中国社会的声望分层——职业声望与社会经济地位指数测量[J].社会学研究,2005(2):74-101.

[3]杨莉君,周玲.农村幼儿教师生存状态的研究——以中部四省部分农村幼儿教师为例[J].教师教育研究,2010(5):27-31.

[4]虞永平.试论政府在幼儿教育发展中的作用[J].学前教育研究,2007(1):3-5.

作者:葛飞飞 单位: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