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教育中网络教师指导活动探究

远程教育中网络教师指导活动探究

【摘要】网络教师是随着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而产生的一项新的职业,肩负着网络学习指导和网络课程教学的双重责任。本文重点以远程教育中网络教师的指导活动为讨论主体,对网络教师在交互学习中所扮演的角色和所发挥的作用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具有普适性的网络教师教学指导方案。

【关键词】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设计

1前言

现代远程教育因为突破了教学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给学习这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而备受关注,与传统课堂教育不同,远程教育过程中教师和学生是隔空交流的,所以对各自的基本素质都有一定的要求,尤其是网络教师对学生自主学习的指导水平,是远程教育质量好坏的最主要因素。

2网络教师在远程教育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作用分析

提到远程教育,第一反应就是计算机技术的发达,让课堂教学素材予求予取,极大地提高了教学内容的趣味性。诚然,教学素材在教学指导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并不是影响教学质量的本质因素,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如果教师无法成功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再丰富的素材也无济于事,毕竟远程教育是建立在网络平台上针对具有自主选择权的用户的,所以,网络教师在教学指导中扮演的角色值得我们深入去揣摩和研究。笔者认为,网络教师应该是一名学习的“引导者”,或者可以形象的比喻为“知识长廊中的导游”,引导的内容除了必需的课程内容,还应该与学生之间保持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对学生的学习策略和学习心态有良好的引导作用。比喻在高中立体几何的网络教学过程中,学生往往因为计算过于复杂,或者空间理论较为晦涩难懂,而逐渐产生畏难情绪和厌学情绪,但显然,学生本质上面临高考的压力,内心是非常想学的,只是一直找不到攻坚克难的学习节奏而丧失信心,如果网络教师没有在学习策略和学习心态上做好引导者的工作,那么学生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学习效率肯定是非常低的,反之,如果网络教师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上做好教学设计,在学习工具上给学生提供生动形象的3D软件,然后通过一些激励性质的文字或视频来给学生加油打气,学生至少会在学习兴趣上有所提高,而且会对网络教师产生好感,以此来进一步引导学生进入具体的理论学习,让学生一步步解决自身的学习困惑,培养其成就感,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才能得到提高。网络教师“引导者”的教学角色,不仅是远程教育客观形式使然,更是“以人为本”教学思想的直接体现。现在社会的人才竞争,很大程度上是知识的竞争,所以远程教育是存在非常普遍的需求的,从传统教育立足于“教”到远程教育立足于“导”,其实质上也是教学思路上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有了“主动学习”的热情,就会形成“终身学习”的氛围,从而促进整体社会知识水平的提高。

3网络教师在远程教育中的教学指导方案总结

相比于传统课堂,远程课堂一般会更多地面对知识水平参差不齐的学生进行课程教学和学习指导,那么分级教学结构必然是较为科学的教学思路,在具体的实施方面,可在进入课程之前进行简单的文凭调查,根据不同的学历,让学生对号入座选好适合自己的课程级别,当然,这种级别并没有盲目地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少数尽管学历低的同学,愿意挑战难度较高的课程,也是可以直接进入网络教师的,反之,学历较高,却自感理论水平并不高的同学,也可选择低难度的课程开始,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总之,课程分级教学的自主性与学生选课的自主性是同步的,只是在远程教育教学指导过程中,起到最初步的筛选作用。在正式进行远程课程教学时,网络教师应该首先进行暖场活动,以最短的时间让大家进入状态,也称网络课堂环境的创设。在这里笔者介绍两个效果反馈良好的暖场方式,其一是多媒体关联导入,简单来说就是从网上挑选一些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视频、音频或图片,让大家提前进入角色,这些多媒体资料最好要有一定的新意,文科类可以选取一些较为宏观的纪录片或哲理故事等,理科类可以用大数据和现实模型来作为开场。其二是谈话导入,在众多主流学生的印象里,老师给人的形象应该是博学多才而又和蔼可亲的,有种春风化雨的感觉,那么如果网络教师具备相应的素质,那么大可亲自主动地在实时聊天室跟大家多寒暄几句,因为远程教育还是属于公开教育的一种形式,所以网络教师的教学指导活动最好是能具备一定的公共演讲的性质,这样才更为贴近集体教育在学生群体中的心理预期。在进行远程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时刻保持网络学习的交互性。如今的远程教育平台有添加动态评论的技术实力,那么教师在实行每一步教学计划时,都应该积极地询问大家听懂了没有,比如一个知识点讲解结束后,教师习惯性的问一句:“大家明白了吗,明白的请回复1”,这时候教师根据动态回复的情况来判断大家的注意力有没有跟上,如果大多数人回复不是很积极,那么就可能存在大家注意力偏移或者思路没跟上的情况,这时候教学不能继续再深入进行了,必须把现阶段的内容想办法让大家接受,这在教学方案上的,是属于“螺旋式”教学的典型代表。在结束远程课堂教学后,并不意味着教师要打卡下班了,教师应该趁热打铁,做好教学观察和反思,同时教师要迅速转换好角色,从课堂上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课堂后的知识交流者,以朋友的语气跟大家进行学习方法和策略的讨论与总结。

4结语

总之,远程教育环境下教师的教学指导活动是面向大众化的,所以对教师的要求显然要高于传统课堂,但好的教学指导是学生和教师共同完成的,在广大一线远程教师孜孜不倦地进行教学指导研究的同时,分布在互联网各个角落的学生们也应该做到积极响应,互帮互助,共同提高。

参考文献:

[1]赵君香,吕文波.现代远程教育中网络教师指导活动的行动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07(02):55~59.

[2]翁朱华.远程教育教师角色与素养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3.

[3]林秀曼.现代远程教育初学者指导策略研究[D].广州:华南师范大学,2005.

[4]牛丽娜.网络导学教师培训内容研究[D].广州:华南师范大学,2005

作者:张东林 单位: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