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发展现状及问题

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发展现状及问题

摘要:随着我国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正逐渐步进入信息化社会。网络的广泛应用,信息技术的不断成熟,拉开了现代化远程教育发展的序幕。远程教育系统的发展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以及通信技术等技术水平的发展,共同为我国多媒体远程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力量支持。笔者分析了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的发展现状,并进一步提出了目前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发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关键词: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发展现状;问题探索

多媒体远程教育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大大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实现了同一时间不同地点、不同人群上课的需求,极大了满足了社会人群中尚未受到高等教育的成年人学习进修、考取学历的需求。以多媒体技术与信息技术为核心的远程教育技术的大发展是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在此期间计算机互联网技术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多媒体远程教育决定了远程学习以学生自学为主,学生的大部分学习时间与教师、同学是分离的,没有教室,更没有有形的课堂,这在无形中对远程学生自觉主动学习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媒体远程教育发展到现阶段,是我国网络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对其进行研究是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

1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的发展现状

1.1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的发展历程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我国网络和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远程教育这种新型教学手段在中国教育领域孕育而生。自此以后,各个高校迅速开展了以双向交互卫星电视和计算机网络为技术基础的现代远程教育。1996年清华大学王大中校长率先提出发展现代远程教育;1997年,湖南大学首先与湖南电信合作,建成网上大学。清华大学则在1998年推出了网上研究生进修课程;1998年9月,教育部正式批准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浙江大学和湖南大学为国家现代远程教育第一批试点院校;1999年教育部制定了《关于发展现代远程教育的意见》;9月,“CERNET高速主干网建设项目”立项,目标是在2000年12月前完成CERNET高速主干网的建设,满足我国现代远程教育需求;2000年7月31日,31所试点高校在北京成立了“高等学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以加强试点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教育资源的建设与共享;2001年7月,教育部继续扩大现代远程教育学院的试点范围,从38所院校扩至的45所;截止到2012年,我国开设远程教育学院的高校有68所。

1.2目前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的发展现状

我国教育部门对网络教育市场投入的资金量,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而且投入资金扩大到了社会各界,足以证明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对于社会的影响力之大。当前多媒体远程教育的应用主要是在基础教育、学历教育、职业培训等方面。虽然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孕育之下,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得到了长久持续的蓬勃发展,但是为了推动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更好的适应现代化教育的发展水平,我们不得不正视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在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但是,多媒体远程教育同时也具备传播速度较快、传播范围较为广泛等优势,而且电视教育、广播教育以及课堂教育共同构成了当前多元化的教育方式体系。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发展现状让我们既看到其未来发展的光明一面,也让我们看到了其所存在的隐患,只有对两者有正确的认识和判断,才能推动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不断前进和进步。

2在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的发展历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对策

2.1专业设置过于集中,分布不均衡

由于多媒体远程教育的受众群体主要是成年人,学习动机十分强烈,这就决定了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对远程学生在短时间内的可塑性,能够在短时间内将远程学生打造为社会行业的急需人才。而在众多的社会行业中,计算机类、经济类和管理类专业是热门行业,因此众多开设多媒体远程教育的高校为了扩大学校的招生规模,满足远程教育求学者的学习需要,纷纷开设了与热门行业相对应的远程教育学习专业,专业设置过于集中,分布不均衡,不仅造成了教学资源的严重浪费,而且在未来的这几年内某些专业的人才一定会严重过剩,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改变这种状况需要教育部门的调整和管理以及鼓励各个学校开设本校特色远程教育专业。高校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地方特色,开展符合自身条件的远程教育专业,并对其进行科学规划,让专业的设置能够合理地分散开来,获得均衡的分布。

2.2网络教育的费用偏高

现代远程教育虽然突破了时间、空间的局限,但是其费用也是社会热议的话题。在多媒体远程教育系统中,不同学历需要耗费的费用有所不同,根据笔者调查,依靠现代远程教育取得本科学历,单单学费这一项就至少要花费一万元,还有其它必要承担的包括书本费、选课注册费、管理费等。因此,就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对网络技术以及网络费用的要求来看,要想实现其在绝大多数地区的普及,恐怕还需要较为长久的努力。高校在进行远程教育技术开展的过程中,应当尽量压缩成本的支出,运用简单高效的方式对教学内容进行传播,尽可能地实现低成本的教育投入、高质量的教学效果。多媒体远程教育的大众化、平民化是其追求的目标,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是高校所需要认真探讨的重要问题。

2.3需要加强现代远程教育的质量保障

课程内容的设计、整合、开发等直接影响了多媒体远程教育的教学质量。现代远程教育的课程设计不能仅仅是传统面授教学的内容,而是要在课程设计方面充分激发学生远程学习的自主探索能力。对网络课程内容更需要精心的设计和细致的整合。首先,高校要配置高质量、脉络清晰的电子学习教材,还需要借助已有的网络优势和资源,提供智能化的资源搜索,实现学习资源的共享,沟通学习互动、交流、解答的渠道。目前在我国现代远程教学中,课件的制作欠缺水准,各个高校的制作水平更是参差不齐,而且其相关的资源库尚未完善,给远程学习智能化搜索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对现代远程教育的质量监督,增加对高校开展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的资源支撑,确保远程教育的教学效果。

3结语

由于篇幅有限,笔者不能对目前我国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发展存在的问题做出一一阐释。但是,笔者相信,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发展所存在的问题都是暂时的现象,其随着教育技术手段的发展,随着教育理念的创新,其所带给学生们的力量是无穷的,其所产生的价值是无法计量的。因此,教师要对远程教育技术给予高度重视,让其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中获得最大化的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萌.多媒体技术在远程教育中的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1,01:193-194.

[2]刘炜.探讨多媒体技术下的远程教育优化[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07:160+162.

[3]曾平.多媒体远程教育技术的发展现状分析[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08:216-217.

[4]刘翌龙.计算机远程教育与多媒体技术[J].电子制作,2014,08:145-146.

作者: 陈研 单位:天津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