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形态考试远程教育论文

医学形态考试远程教育论文

一、基于Web的医学形态学网络考试的流程

1.基于Web的医学形态学网络考场监控程序管理员进入考场监控选项后,对于教师和考试的学生根据要求,输入正确的验证信息,系统判断进入者是否为合法用户,若是合法用户,进行选择学科、监控试卷和考场;如有异常情况,可以进行重新设定。考试结束后退出考场。管理员可以对管理考试系统,管理试题、考生和系统配置,针对不同的用户,规定具有不同的权限。基于Web的医学形态学网络试卷管理程序教师在选择管理试卷后,系统要求其输入正确的验证信息,验证正确后,判断闯入者为合法用户,系统即进入医学形态学试卷管理模块。在医学形态学试卷管理模块中主要包括四个部分:系统管理:进行学科管理和计划任务安排;试卷管理:修改试卷、增加试卷、删除试卷等;试题管理:修改试题、增加试题、删除试题等;成绩统计,生成报表。教师主导考试系统,进行试卷类型选择,在规定每章节比例的情况下随机出题,并进行试卷和答案的保存,规定试卷评分细则,教师对主观题阅卷和评定考生成绩。

2.基于Web的医学形态学网络学生考试流程学生在学习一段时间后,自认为可以进行测试,可以考生的身份登录该考试系统主页上的“学生考试”选项,考生输入正确验证信息,系统判断确定其是否为合法考生,然后开始医学形态学答题考试并计时开始。在规定考试时间范围内,考生可自行翻阅前后的考试内容,也可以认为考试完成而提交试卷;若考试时间到,即使考生未提交考卷,医学形态学系统会自动保存并提交系统。在试卷提交系统后,系统可显示该考生的考试结果并存入数据库,并给出本考卷的标准答案。

二、基于Web的医学形态学网络考试系统在远程教育中的优势

考试是目前教育体制下的重要组成形式,是了解学生对知识掌握程度的关键措施之一。基于Web远程教育成为大势所趋。学生通过此种形式的考核,有利于掌握组织形态学变化,是教学效果的重要反馈,使教师和学生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及时改进教学方法和过程提供参考依据。传统的医学形态学让学生观察标本和(或)切片进行考试,对测试的标本、切片要求具备较高的典型性;为保证公平性,传统的医学形态学考试中每组考试需更换标本和切片,测试效率低下;且测试的标本和切片在测试过程中容易损坏。而基于Web远程教育,使得上述困难得以解决,通过收集大量教学标本和组织切片图片库,建立基于Web的网络考试系统,考试中无需标本、显微镜和切片,操作简便,可以根据不同用户进行注册管理,教师按照设定动态随机生成试卷,学生可多用户同时在线考试,自动控制考试时间,客观题自动阅卷评分并即时生成考试成绩。基于Web的网络医学形态学考试系统使得监考教师人数下降,教师组织考试工作强度明显降低。完善的基于Web的考试系统在人力、物力上优势明显,其具有自动评阅、计分、成绩存档功能,可有效提高效率。

三、结语

总之,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网络辅助教学有了雄厚的物质基础,逐步完善基于Web的网络医学形态学考试系统功能,对医学形态学教学质量的提高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陈晓宇 贾雪梅 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