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远程教师团队建设的建议

网络远程教师团队建设的建议

对学习者新知识、新技能、学习方法的培养,成了网络教育质量管理的重要方向。教学内容是否满足学生需求、教学资源的呈现是否合理、教师教学方法是否被学生接受、教学管理过程是否规范合理成为质量管理的首要目标。考试是对一个学校质量的考评的重要标准,由于部分网络教育实施单位忽视、虚设考试程序和方式,导致社会对网络教育质量的怀疑。学习者学习需求的实践性对网络教育考试评价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设计出有效的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方式,也是网络教育质量管理不可或缺的目标。正如全面质量管理理论的倡导的,“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注重“全员参与”和“团队精神”,做好网络远程教育质量管理,就必须建设一个具有很强行动力、执行力教师团队。

1、网络远程教师类别和工作特点

要做好教师团队的建设,首先要认识到网络远程教育教师队伍的复杂性。综合多位学者观点,网络远程教育教师,区别于普通学校的面授教育教师,大概有如下划分类别:

1.1导学教师。导学教师即我们通常称的“班主任”。网络教育“班主任”一般为学习中心站点老师,由于学生远程学习的特性,导学教师通常通过电话、网络等手段与学生进行交流,以为学生报名、学习、考试等提供支持服务:协助学生自主选课,指导、督促、帮助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自主学习,另外做好“班级”管理日常事务。

1.2授课教师。网络远程教育的授课教师,与传统教育教师有很大的区别,非面对面进行知识传授,就要求授课教师在信息技术应用、教学观念、教学设计等方面具有更强的能力。教师需要根据学习对象,组织好知识点,选择运用教学方法和策略进行教学设计,使教学内容灵活地以网页、视频形式在网络学习平台呈现。多数网络学院的授课教师为从高校聘请的具有专业知识的兼职教师。

1.3资源开发教师。资源开发教师主要是网络教育学院的技术支持,他们能熟练掌握多种办公、课件开发软件,运用多媒体技术,将授课教师设计好的课程转化为学习平台上学生能在网络上打开、下载的网络教育资源。

1.4管理教师。管理教师是指在网络教育学院或各校外学习中心从事招生、教务、学籍、等管理工作的教师,这些专业管理教师的存在,使得整个网络教育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2、对网络远程教师团队建设的几点建议

2.1抓好制度建设。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样一个朴素而现实的思想,相信很多人都能够认识到。没有制度的约束,一个团队就没有行动的准则和指南。网络远程教育的制度,是网络远程教育教师招生、教务、教学工作程序和要求的集合,既要对日常管理、教务工作质量提出要求,又要对教学质量作出规定;既应针对网络教育学院及校外学习中心的管理教师和导学教师,又应针对授课教师、资源开发教师,根据其工作内容差异制定行为准则。

2.2提高职业准入门槛。职业准入主要针对授课教师和资源开发教师而言。教师职业资格考试使教师这一行业有了准入「l槛,但是,网络远程教育的授课教师职业要求,不能仅仅是具有了教师的身份,还因网络远程教育教与学的特殊性而有更高的要求。包括信息技术能力、教学设计能力、实践能力、课堂教学管理能力、与学生沟通能力、职业道德等,网络远程教育教师都比普通授课老师要求更高,在担任授课教师之前,应该进行这些方面的培训,考核合格方能上岗。

2.3重视教师团队的培训。培训是人力资源管理中一个较大的模块。培训分为岗前培训和在职定期培训。岗前培训合格才能从业,在职定期培训,可以不断提高教师工作能力、注入新的工作活力。除了日常事务的培训之外,导学教师可以加强心理咨询、与学生情感沟通能力,基于其管理性质,可以与管理教师一道,进行管理技巧方面的学习;授课教师除了自身素养的提升外,主要是对不断更新的学习系统、信息技术作了解性普及,以满足教学需求;资源开发教师则应对最新多媒体技术、表现手段进行探讨研究,以进一步改进网络学习资源。

2.4明确评价和奖惩机制。合理的评价机制是教师工作的催化剂。评价方法、评价标准要因网络远程教育各教师的具体工作而制宜,不能照搬照抄普通学校的内容。评价与奖惩通常相伴而生,赏罚分明,不失为激励教师提高工作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教师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更为看重社会的认同感、自身的荣誉感,对他们的赏和罚,除了经济挂勾之外,更应注重精神刺激,这样才能让他们从行为本质中激发出动力,有效地保证网络远程教育的管理和教学质量。

作者:焦荷蓉秦路单位:西南大学教育学部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