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学前教育问题及对策

农村学前教育问题及对策

【摘要】农村学前教育在规模扩大,水平发展上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但是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包括传统意义上的师资、图书数字资源、课程实施等软硬件的问题,也包括现实政策意义上的实质性问题。而只有从关键要素、环节、领域入手,才能高效科学地解决农村学前教育阶段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农村地区;学前教育;教育管理;问题对策

一、农村学前教育现状

(一)师资力量薄弱,专业水平欠缺

学前教育是儿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习惯养成的全面发展启蒙阶段教育。儿童应当在此阶段享受到智力认知开发、身体最佳发育、良好习惯培养、优良品德塑成、艺术情操陶冶的多维发展。学前教育的内涵丰富,要求有一支教学业务精良、德才兼备的专业教师队伍。然而由于农村生活、交通、经济水平等限制,农村地区的学前教育机构园长和专任教师学历层次都不高,高中及以下学历人员居多。

(二)学前教育机构硬软件设施落后不足

一方面从学前教育机构的校舍规模、教学和活动拓展空间、教师办公室数量等指标看,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农村学前教育机构的校舍规模取得了可观的扩展,学位量大幅提高,农村学前教育普及程度明显增加。但是决定学前教育质量水平的满足于教学扩展活动的空间规模却相对不足,教师办公室数量严重不足,导致丰富和足量开展学前教育内容存在客观条件的限制。另一方面从农村学前教育机构的儿童图书量、玩具以及数字教学互动资源配置指标上看存在严重滞后的情况。这些硬软件设施的落后不足,使得学前教育的教学目的和目标不能完好地实现,从而制约了农村学前教育向高水平、高质量标准发展。

(三)教学课程内容教育性不强

“课程是经验,是人类的经验。用最经济的手段,按有组织的调制,用各种的方法,以引起孩子的反应和活动。幼稚园的课程是什么?这是给三足岁到六足岁的孩子所能做而又喜欢做的经验的预备。”[1]而目前农村学前教育机构的“小学化”较为严重,传统的多识字、多掌握知识的教育方式,与实现儿童体、智、德、美、劳等全面发展的目标相去甚远。

(四)学前教育办学特色质量不佳

评价一所学前教育机构的好坏,质量是重要的一项,但同时也必须注重办学特色一项。有质量而无特色,则只能为学前教育事业兜底而不能拔高。有特色而无质量,则只能是华而不实,难能有深远的发展。我国农村地区分布广,地域环境、民族风俗习惯不尽相同。农村地区学前教育工作者只有主动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发掘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充分利用民族文化中的精华并摈弃糟粕,办出特色,才能实现学前教育的可持续性发展。

二、农村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实质

(一)城乡二元结构导致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受限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央政府采取了一些“非常规”措施引导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使我国逐渐走上了一条“牺牲农村发展城市、牺牲西部发展东部、牺牲山区发展沿海”的道路,逐渐形成了非此即彼的二元对立社会结构。[2]城乡二元结构表现在城乡居民间在包括享受学前教育等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方面的差距很大,究其直接原因,是人为地制造城乡间的藩篱,在财政支持、战略定位等方面搞两种待遇,两个格局,致使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受到宏观政策的限制而不能健康发展。

(二)教育公平问题的原始症结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系列的起点,也是城乡所有适龄儿童接受教育的起跑线。只有让城乡之间的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均等,享受良好学前教育的资源均衡,才能为教育公平提供可靠根基,才能实现教育质量的整体提高。目前农村地区学前教育的状况基本可以反映教育公平问题的主要特点,表现在农村地区接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不足。维护并发展良好的学前教育是政府的责任,必须保证学前教育的普惠性。

三、解决农村学前教育问题的路径方案

(一)制定学前教育办园标准,建立准入制度

准入标准应当包括学前教育硬件设施、地理空间、安全保卫、饮食后勤、寄宿整洁、教师数量素质等方面。特别的是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和图书配置上,应当给予权重予以考评。要严格学前教育机构园长和专职教师的定期培训配套制度,保证教育者教育理念不落伍、教育实践不含糊,殚精竭虑为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习惯养成、智力发展、情操陶冶等环节而不懈努力。

(二)打破城乡二元教育结构,推进一体化建设

实现城乡之间学前教育的协调发展,必须打破城乡二元教育结构。只有加大教育资源统筹力度,推进一体化建设,才能保证教育系统内诸要素之间合理流动,共同实现局部要素和整体系统的价值提高和效能发挥。这就要求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到城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一规划中,科学预测城乡学前教育的需求,均衡配置教育资源,避免供给端以身份、地区利益等标签加剧二元分化。同时,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推进一体化建设也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必然要求,可以保证教育系统是在相对客观公允、低比率权力寻租的大环境下高效健康运转。

(三)提高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学前教育阶段的教育是教育大系统的关键子系统,具有其显著区别于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乃至大学教育的特殊性。这对从事学前教育的专业教师和工作者提出了特有的要求。学前教育从业者必须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科学保教方法,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学前教育专业教师面临既要教知识又要培育人的双重使命,要求教师自身在教育理论研修和实践中力争达到科学性和人文性的统一,特别要侧重以学生为中心,注重人文关怀。为此,提高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实现以人为本理念的必然要求。

参考文献:

[1]张雪门.幼稚教育新论[M].上海:上海中华书局出版社,1936.

[2]王彦峰.区域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概念释义、问题归因与实现路径[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5(6).

作者:黄卓 单位:河北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