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现代教育技术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突破数学教学中的重难点,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

数学作为一门研究现实世界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的学科,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严密的逻辑性特征,这使得很多学生对数学产生了恐惧感、畏难感,觉得数学学习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再加上面临着高考的压力,因此造成了很多学生产生了偏科现象。而现代教育技术有着化抽象为具体、化静态为动态、化复杂为简单的教学功能,若将它引进数学课堂,便能使我们用口头语言无法讲述清楚的教学重难点以具体化和简单化的形式呈现出来,从而使这些教学重难点得以成功地攻破,进而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加深学生对重难点知识的理解和认识,进而有效促进高中数学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所以,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我们就可在准确的时机,将现代教育技术合理运用于数学教学过程中,从而做到突出重点,攻破难点。比如,三角函数,可以说是高中教材中比较抽象的一部分内容,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师只是利用板书的形式向学生阐述三角函数的定理,由于它对学生抽象理解能力要求比较高,所以这种方式的讲解只能让学生对其的理解停留在浅层层面,对于它的本质和潜在特征,却不能进行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如在对三角图形的变化进行讲解时,传统的板书演示会极大地影响学生对这一知识点的认知,而这时若我们引入现代教育技术,就能将事物变化的过程以动态化、逼真化的方式呈现出来,而信息技术的画板功能,也能将振幅的变化和周期的更替以动态的过程呈现出来,从而使学生看得更明白、更透彻,使数学教学中的重难点得到突破,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为高中数学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真正体现学生主体地位

传统的高中数学教学课堂,多是以教师为主体对学生进行数学概念、法则、规律等的讲解灌输,教师是课堂的控制者、支配者,整节课的教学活动都是按照教师的想法进行,学生只有倾听权,没有主动参与权。而现代教育技术,有着强大资源搜索功能和存储功能,我们可以利用它对教材内容进行一些精讲和启发,然后结合学生的自主探索,对数学知识进行分析与讨论,改变以往只靠教师“灌输”、学生被动接受的学习方式,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在学习必修二第一章“空间几何体”中“空间几何体的结构”这节内容时,一上课,我就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在投影屏幕上呈现各种形状物体的图片,如足球、埃及金字塔、粮仓、水杯、吊灯、斗笠等等,然后问学生“这些图片具有怎样的形状,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把这些物体的形状叫做什么?我们应如何描述他们的形状?能否按照一定标准对这些物体进行分类?”然后引导学生观察物体,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和交流,在对物体进行分类时,我们顺势引出棱柱、棱锥、圆柱等这些知识点。然后,让学生观察棱柱的几何物件,并投影出棱柱的图片,组织学生分组讨论:它们各自的特点是什么?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什么?在学生对这两个问题进行回答后,我们和学生一起,结合图形共同得出棱柱相关概念和棱柱的表示。以相同的方法,让学生思考、讨论,概括出棱锥、棱台等的结构特征,并得出相关概念。这样,我通过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使以往学生以被动者的身份接受数学知识灌输的学习方式得到改变,学生也有了参与课堂学习的权利,实现了教师主导地位和学生主体地位的有效结合,充分体现了学生的学习主体性,为高中数学获得高质量的教学效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生动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数学学科与其他学科不同,它没有生动的情节和优美的语言,加上教师所使用的教学工具也比较单一落后,即粉笔+黑板+教科书+三角板、直角板等,因而导致很多学生在进行数学学习时觉得枯燥无味,呆板无趣,直接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现代教育技术具有图、文、声、像并茂的特点,它操作简单、功能齐全,动感十足,可以将数学课本上的内容以直观化和形象化的方式呈现出来,从而创设一种生动性的教学情境,刺激了学生的视觉、听觉等感官,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感觉数学学习也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满心愉悦地对数学知识进行学习和获取,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所以,作为高中数学教师的我们,就应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教学优势给学生创设一种生动的教学情境,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在学习必修五第二章“数列”中有关“等比数列求和”的内容时,我就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给学生播放了一段动画视频,具体内容为:一位商人花了1500元从阿凡提那里买走了一匹马,回到家后突然反悔,觉得自己的价格给高了,于是来找阿凡提想要退了这匹马,于是,阿凡提对这个商人说道“:这样吧,既然你嫌马贵,那就别买马了,改买马蹄上的钉子,如果你愿意买,我就把这匹马白送给你。”商人一听,乐坏了,连忙说道“:好好,你说,怎么买?“”在马的四个蹄子上,每个蹄子都钉了六个钉子,共二十四个,第一个钉子,你给我一分钱,第二个给我二分钱,第三个给我四分钱,这样以此类推下去。”商人听了大悦,赶紧说道“:好,没问题!”而后,投影屏幕上出现以下几个大字“这位商人究竟买得起马蹄上的二十四个钉子吗?”这样,我通过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给学生播放有趣的动画视频,给学生创设了一种生动性教学情境,极大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促使学生迅速进入到对这一问题的思考状态中,为本节课内容的教授做了良好的铺垫。

四、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教育技术,因其自身所具有的种种优势已被广泛地应用到各学科的教学舞台中,作为高中数学教师,我们一定要找准现代教育技术和数学教学内容之间的契合点,将现代教育技术科学、合理地应用到数学教学过程中,从而达到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目的。当然,我们也不能盲目地夸大现代教育技术的教学功能,无节制地去运用它,而是和常规的教学手段相结合,做到有的放矢、恰当好处,从而促使高中数学的教学质量在此教学手段的辅助下,获得大幅度提高!

作者:钟伟香 单位:广东省河源市河源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