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与教育教学改革

现代教育与教育教学改革

1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

1.1教学过程打破了时空限制,扩大了教育范围

网络技术在教学活动中的应用,使得教学活动不再局限于课堂,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兴趣、学习的时间和内容来进行安排。学习模式最直接体现了主动学习的特点,充分满足了现代教育和终身教育的需要。

1.2信息资源丰富

现代教育技术利用网络资源共享资优势,使课程教学资源更加丰富。教师在寻找资料时,不再像过去只能通过图书或一些传统手段收集资源,收集的资源往往也比较有限。在网络系统发达的今日,只要轻点鼠标就能得到取之不尽的资源信息,使教师在资料、图像等方面的搜集更便捷,更及时。通过网络还可以把个人资源上传到网络共享,其它教师在需要类似资料时可以很容易地获得。这样,大家的资源相互支持和共享,使个人有限的资源共有化,使社会资源得到了最大范围的应用和推广。

1.3教学内容传递生

动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学习不再枯燥乏味,声音、图形、图像、文字动画和视频形成的立体信息传递,使受众者的直观感受更接近现实,获得的资料更加多维化、更加真实化,使学生接受的信息更加多姿多彩,加强了感官刺激,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4教学管理自动化

教学管理自动化模式是指教师从教学到检测的整个过程中运用自动化的办公系统完成任务的模式。目前自动化教学管理系统较多,教师能够完全跳出传统的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出试卷、批改试卷等大量的纸质化教学模式,投入到无纸化教学模式,可以节约出大量的时间,不断自我丰富,提升教学质量。

2现代教育技术对传统教育教学的变革

2.1师生的角色的变革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一种以“教”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以课堂、教材和教师为中心,教师是信息的给予者,确定教学目标,确定教学计划。“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写,学生抄”,教师是整个教学活动的控制者和主宰者,忽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教师在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中的角色相对于传统教学过程而言发生了转变,从知识的传递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和帮促者。教师不能再把传递知识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和目的,而是要把精力放在如何教学生“学”上,使学生学会学习,指导学生懂得从哪里获得自己所需要的知识,掌握获得知识的工具和根据认识的需要处理信息的方法,帮助学生学会制定适当的学习目标,并且选择、确认、组合达到目标的最佳方法、方式或途径,组织学生进行同伴互教、小组讨论、小组练习、小组课题等合作学习活动。

2.2阅读、练习方式的变革

传统的阅读方式是纯粹的文字阅读,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使得阅读方式扩大到了观看视频、图像,也可以收听相关音频。传统的练习方法主要是通过试卷、习题册等纸质的形式进行练习,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学生的练习方式在传统方式的基础上,还可以运用网络在线练习、多媒体作品练习等电子形式进行练习。

2.3考核方式的变革

传统的考核方式一般是进行全校或者全班统一的考试,但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又有所不一样,无法考查每个学生对知识的具体掌握程度。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就可以根据教学的要求和学生的具体情况,采用多种考核方法,如多媒体的、网络等形式。另外,每个学生的考核内容不完全一致,也避免了学生抄袭作弊的情况。

2.4教材形式的变革

现代教育技术给课程设计与教材编制带来新观念、新方法、新技术,可以使“专家诊断式”的教材、“智能化”的教材、“开放式”的教材、“可扩充式”的教材、“可编组式”的教材等成为现实,使静止的、封闭的、模式化的教材变为“开放的”、“参与式的”、“有个性和创造性”的活教材。

2.5师生交流形式的变革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主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板书上,而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师就可以提前制作好课件,这样课堂上教师就有充分的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学生在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时,可以通过电子邮件、QQ、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与教师进行互动交流。

3结语

现代教育技术为教育教学的改革发展提供了相关基础保障。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已深切体会到,想要培养出适应新世纪社会发展的人才,就要需要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运用现代教育理论体系创造新型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模式,从而推动教育改革的顺利进行。

作者:石金武单位:钟山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服务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