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与初中地理教学

现代教育与初中地理教学

一、现代教育技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应用的优点

(1)有利于发挥技术优势

地理学科的学习有很多必备的工具,其中地图就是我们不可缺少的学习工具之一。因此,教师应该充分发挥地图的作用,这样才能促使学生更好地学习地理知识。通过地图的呈现,我们能够对地理有一个大概的认识。教材不仅对于课本上的内容都有一些图片的注解,同时还有一些具体的地形等因素涵盖在内,能够让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世界的全貌。在我们采取传统方式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使用地图能够让学生了解诸多季风与气候等情况,能够将文字和图片有机结合起来。但是仍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无法全方位立体地呈现地图的特征。因此,现代教学工具的使用便能够明显地发挥优势,弥补地图册带来的不足。我们使用的电子地图能够随意缩放,让学生在了解全景的同时,还可以了解一些具体的面貌,最终更好地投入到地理知识的学习中。如果我们没有让学生将每个细节掌握好,就会使地理课程的学习出现不必要的缺失。

(2)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立体感

地理上所阐释的一些自然现象是在空间内发生的,而并非是平面的,因此,要想很好地了解这方面的内容,需要使用现代技术将地理空间立体地呈现出来,这样才能使学生根据实际情况正确理解。地理事物有很多是随着自然的变化而不断改变的,我们使用这些技术能够将最为先进的地理面貌和全景呈现在学生面前,最终实现地理教学上的突破。要想真正掌握地理知识,就应该在思维空间上对地理知识有一个空间性的想象,最终才能将地理与技术充分结合起来。例如,我们在讲解等深线这个章节时,就可以通过电子技术将地形图等图片呈现出来,或者是我们也可以利用一些动画方面的技术将等深线的作图过程呈现出来,并标注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深度,这样就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等深线的意义。如果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就只能使用直尺等教具在黑板上画出等深线,这样的平面图,毫无立体感可言,导致空间思维力不好的学生无法正确理解等深线的意义。

(3)有效提升教学效果

在教师教授地理知识的过程中,应该将教学中的一些重难点进行研究,这样才能让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置身于学习之中。地理知识包含一些比较难于理解的知识点,学生学习起来可能会感到十分吃力,这时教师应该充分发挥现代技术的优势,从听觉、视觉等多方面来对学生进行引导,并且适当地予以点拨,这样就能够促进学生学习这部分知识,从而提升课堂上的学习效果。另外,自己在这些图片的呈现中也了解了更多的地理知识,并针对自己的不足之处进行深入思考,就可以很好地提升学习效率。

二、现代教育技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通过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我们能够更好地将相关的地理知识呈现在同学们面前,这样也就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最终提升学习的效果。教师应该更多地使用这样的教育教学方式,促进现代教育技术的实际应用,最终实现教学效果的提升。首先,我们应该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让他们了解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样才能及时地进行改进。同时也应该加强教师对于现代教育技术的使用训练,让他们能够在教学过程中熟练地应用这项技术,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地理教学。教师要定期进行相关培训,不仅仅是关于地理专业方面的知识培训,更需要的是教师对自己使用现代教学技术的培训,这样才能熟练地使用各种技术进行教学,对先进的教学方式也更加容易接受。其次,我们也应该完善学校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学校为了方便教师讲课,同时提升学生的理解程度,就应该完善教学相关的配套设备,最大程度地确保教学设施的先进性。综上所述,现代教育技术对于初中地理教学非常重要,我们应该通过使用这项技术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现代教育技术为人才的培养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索俊伟单位:江苏省邳州市占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