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现代教育对音乐欣赏教学的影响

探求现代教育对音乐欣赏教学的影响

一、整合有助于学生理解音乐情感、陶冶情操

音乐也是一门情感的艺术,它对人们情感的感染是很显的。例如:在《二泉映月》的教学中,首先通过影音资料让学生体验了阿炳艰辛苦难的一生,然后让学生设身处地把自己想象成阿炳。渐渐地,你听到了———沉重的叹息、心碎的哭泣、愤怒的倾诉、倔强的呐喊……然后,播放二胡名曲《二泉映月》,教室里回荡着动人心弦的音乐,旋律时而凄美,时而悲伤,时而舒缓,跌宕起伏,耐人寻味。这如怨、如泣、如诉、如叹的旋律很容易就将学生再一次带入那个年代、那个社会、那个世界里去。

二、整合有助于提高音乐欣赏课的教学效率

传统的音乐课,教师要在黑板上写下一些音乐常识、音乐特征等等,同时,还要用抽象的语言去描述音乐特征,既耗时又费力,效果也不太好。使用多媒体手段可以把一些抽象的音乐知识变得更具体形象,使学生身临其境。如:在教授《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一课时,我首先用多媒体课件演示了小提琴的形状、音色。在此曲中,小提琴是主奏乐器,它音色优美、华丽、抒情,代表祝英台的形象美丽、纯洁、高雅多情。此外,曲中另外一些人物形象,如:梁山伯用大提琴来代表,以祝父为代表的封建恶势力用铜管乐、大锣来象征。这样有助于更好地理解音乐的情节和矛盾冲突,为教学带来极大的便利。

三、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有助于开展学生课外音乐探究活动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随着视听技术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让音乐欣赏的方式变得越来越开放。在目前的音乐课程安排下,一周一节的音乐鉴赏课在某些爱好音乐的学生看来真是饮鸩止渴。把电脑与音响组合起来,充分利用校园局域网、Internet网的资源共享优势,引导学生对教材某些重要章节、内容的学习内容进行拓展与创新思考,让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音乐课题的研究;在教学任务完成之外可以引导学生进入网络教室,把音乐世界通过网络让同学们去欣赏;学生针对所有探究的问题,在Internet网上查找资料、下载视听音乐作品;在局域网上共享精品资源、开辟音乐论坛;或建立音乐爱好者群组,直接在Internet网上与他人和外界合作、交流。在一次题为“音乐与舞蹈”的课中,一位同学代表其研究小组,用多媒体课件展示了他们收集、整理的有关《天鹅湖》舞剧的资料、图片、音响,使我和全班同学都领略了舞剧的美,享受了一顿美味的“精神大餐”。

四、正确运用“整合”,优化音乐教学

多媒体技术虽然能够在教学实践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它也不是万能的,想要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在使用过程中必须正确对待,多媒体技术只是一种手段,它的使用不能喧宾夺主。运用多媒体技术确实可以大大提高音乐课的质量,但它也有其固有的缺陷。音乐教育说到底其实就是一种情感的教育,讲究以情动人,所以需要音乐教师忘我的情感投入,还要求教师能够对学生在活动中表露出的情感进行具体的分析判断,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这些是多媒体技术所不能胜任的。反过来说,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中只能起到辅助作用,而不能取代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教师应当把握住自己在教学中的“指挥员”的地位,发挥自己的个人魅力和感召力,不能只当“解说员”,而应通过对教学过程的设计和灵活多变的操作,适时点拨,使多媒体技术真正能够发挥出最佳教学功能。

作者:蒋桂华单位:湖南省祁阳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