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诚信教育和学风建设的关系论文

学校诚信教育和学风建设的关系论文

[摘要]目前许多学校学风建设过程中存在着不少诚信缺失的现象,追究诚信缺失产生的根源,不但与社会大环境有很大关系,也与学校和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学生的诚信程度,从大处看,是一所学校的立校之本,从小处看则直接影响着该校的学风。因此,我们在搞好学校其它各项建设的同时,必须大力推行学生诚信教育,以促进校园学风建设。

[关键词]诚信教育加强学风促进建设

一、学风与诚信的辨证关系

2500多年以前,子贡曾拿如何治理政事问自己的老师孔子。孔子回答:“备足粮食,充实军备,老百姓对政府就信任了。”子贡说:“如果迫不得已要去掉一项,在这三项之中去掉哪一项呢?”孔子说:“去掉军备。”子贡又问:“如果迫不得已还要去掉一项,在这两项之中又去掉哪一项呢?”孔子回答说:“去掉粮食。因为,自古以来谁也免不了一死,没有粮食不过是饿死罢了,但一个国家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就要垮掉。”这也是我们俗话所说的“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的来由。孔子从大处着眼谈信(诚信)与民立、国强的辨证关系,从小处着手,信(诚信)与学风二者之间亦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辨证关系。简单地讲,学生诚信度大,学生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效果显著,学风优良;反之,学生诚信度小,学习目的混乱,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效果差,学风败坏。

二、诚信教育对于学风建设的积极作用

1.外在规范作用。各学校教务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为了维持学生正常的学习,都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但是,并不是规章制度就一定能够规范每个学生的所有学习行为,即便规章制度约束住了学生的外在行为,学生上课心猿意马、心思在书本之外,制度也失去了其目的。而诚信教育,是用一种无形的约束力来制约学生的行为。其作用机制是:通过诚信教育,形成学生诚实守信思想,使其自觉、自愿地遵守各种规章制度,并且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规章制度与诚信教育应该相互作用,使学生“内修诚信、外修制度”,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真正促学风建设的积极作用。

2.内在导向作用。诚信教育把学生个体的价值取向引导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神层面上。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诚信教育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人文精神的重要形式,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生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他们将会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和学习态度,并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具体的奋斗目标。

3.群体凝聚作用。古人曾云:“欲灭一国,必先灭其文化。”显然,文化是一种极强的凝聚力量。诚信作为我国优秀文化的一部分,对于促进学风建设亦有着不可忽视的群体凝聚作用。学生个体对于诚信的认同,有利于把每一个个体都团结在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中,从而产生归属感和认同感,在一个群体中形成“团结一致互助共进”的积极学习氛围。

4.周边辐射作用。诚信教育必然有利于学校树立良好的公共形象。而一个有着良好的公共形象的学校必然会对社会公众、学校所在地区以及更大范围的周边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不仅可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而且还有利于推动周边区域乃至整个社会诚信度的建构。反之,周边区域性或者整体性诚信制度的建立必然会为校园的诚信教育的实施起到推波助澜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推动学校学风建设。

三、加强诚信教育以促进学风建设的有效措施

1.明确诚信教育对学风建设的重要性

从新生入学开始,就强化对学生的诚信学风教育。通过组织诚信座谈会,开展诚信征文比赛等活动,对其思想、学习等方面的引导,使信用道德成为学生基本的道德要求,并以此贯穿到学生学习的各个不同时期,培养其良好的诚信行为。

2.以个别学生为切入点,创新诚信学风教育

加强诚信教育,促进学风建设手段:(1)发挥诚信教育中学生的主体性,使诚信成为“己任”,而非“趋利避害”的手段;(2)以那些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学习不够刻苦、缺乏强烈的求知欲和缺乏顽强坚韧的钻研精神的学生为切入点,通过个别谈话的方式,重视学生“人性”层次的诚信品质的培养,使诚信成为学生的内在品质;(3)尊重诚信教育对象的心理规律,通过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对于一些诚信缺失的同学,通过定期的谈话,督促学生养成诚信学风。

3.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诚信学习示范性作用,积极建设全班、全学校诚信学风

(1)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教育,使他们自觉成为学生与老师之间诚信学风建设的桥梁和纽带,以突出的综合素质和优良的学习成绩影响和感染周围同学,在诚信学风教育中起模范带头作用;(2)针对各班实际情况使班级成员有组织地结成学习对子,让诚信学风融入道德规范,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四、从教育环境、制度建设、评价机制等方面积极营造诚信大氛围

为了促进学生诚信学风建设:(1)在教育环境上,继续秉承诚信,实事求是的精神,熏陶学生“诚信立人严谨为学”的学风;(2)在制度建设上,将教育引导与制度约束有机结合,建立起诚信教育与诚信管理、自律与他律相互补充和促进的学生诚信教育管理机制;(3)评价机制上,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并将学生诚信情况与学生评优、综合测评、相结合,帮助他们自觉地确立诚信目标、增强诚信意识。

学风,顾名思义,学习的风气。广言之,它是治学的精神、方法,学习的氛围以及育人环境的综合。具体到学校这个小圈子,它是一个学校、班乃至每一个个体表现出来的一种学习态度和行为。学风具体又可分为三个层次:浅层次的学风、中间层次的学风和深层次的学风。浅层次的学风表现为学生在学习中的行为状态;中间层次的学风表现是由认知、情感、行为意向三方面所构成的学习态度,内在地体现了学生个体对学习知识的兴趣以及学习个体对学习重要性的认同行为、意向的坚定程度;深层次的学风内涵指的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人格状态,例如我校校训“明德、笃学、践履、维新”就已经超越了简单的遵守考规考纪、好好学习,而上升为一种求知过程的人格状态,属于深层次的学风。加强对学生诚信教育其核心即是加强学风建设中深层次的建设,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培养学生的诚信观念和品质,是学生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基础。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干预学生诚信危机对学风建设的破坏作用,对国家、社会、学校和大学生本人来说,都是一件不容忽视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