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融合教学浅析

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融合教学浅析

摘要:高职教育在教育体系当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思政教育是高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体系不断改革的背景下,高职思政教育也应当进行改革。在互联网时代,应当注重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工作的融合。文章对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融合的重要性进行简单介绍,分析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融合的教学原则,并提出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融合的教学改革策略,以期推动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融合的教学改革。

关键词:网络教育;思政教育;高职;教学改革

高职院校教育工作质量对于国家人才培养会产生重要影响,在开展高职教育工作时不仅要注重学生实践技能的掌握,同时还应当注重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在信息技术逐渐深入教育工作的背景下,网络教育与学校课堂教学工作的融合逐渐深入。高职思政教育工作也应当与网络教育进行融合,在提升高职思政教育质量的基础上,促进高职思政教育工作的改革。在互联网时代,网络教育顺应了网络社会发展的趋势,将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进行融合可以满足思政教育工作时代性的必然要求。

一、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融合的重要性

网络环境最突出的特点是复杂性和开放性,高职学生的身心发展和价值取向均会受到网络环境的重要影响。大部分的高职院校学生都比较缺乏社会经验,并且还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外界因素对于其产生的影响也会特别明显。为了引导高职学生正确面对网络环境,应当加强学生的网络素养教育,提高学生对于网络环境的辨别能力。互联网还具有资源共享的特点,教师应当尽早加强对于学生的网络教育,同时,应该做到比学生更先接触到网络教学资源,避免学生失去对于利用网络资源教学的兴趣[1]。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的融合可以促进教师更加迅速灵活、与时俱进地接触网络信息。高职思政教师应当充分发挥网络信息的共享性优势,更好地整合网络资源,将其深度融入思政课程教学当中。现阶段,有部分高职学生沉迷虚拟的网络世界,由此也导致了许多思想问题,思政教师要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为高职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促进作用。

二、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融合的教学原则

将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融合之后,教师在思政教学过程中应当始终遵守以下几项原则: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原则、重视区别与联系的原则、契合时展步调的原则。高职思政教育工作中蕴含着大量的理论知识,但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不应当过于偏向于理论教学,还应当注重实践教学质量以及效率的提升,以此来促进高职院校思政教育质量和效率的进一步提升。教师在融合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时,应当对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和综合,在引导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要调动高职学生对于社会实践活动的主动性以及积极性,使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之后可以在实践活动中灵活运用思政理论知识。高职院校思政教育与网络素养教育,虽然属于完全不同的教育内容,但是二者之间也具有一定的联系。高职思政教师应当在二者融合过程,准确确认二者的区别以及联系,同时要做到二者的优势互补,协调网络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教学内容[2]。高职思政教师在融合网络教育和思政教育时,还应当紧跟时展变化。高职学生同样面对着较大的学习和就业压力,因此,网络教育和思政教育的融合应当注重契合时展,满足学生学习以及时展的双重要求。

三、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融合的教学改革策略

在互联网时代,高职学生可以利用互联网拓展自己的认识视野。互联网拓展了大学生认知获取的途径,为高职学生接触外界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方式,并且有助于学生形成多维的思维方式。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融合既为高职思政教育带来了明显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较多的挑战。为了提高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融合质量,应当对其面对的挑战进行充分分析,对思政教育进行具有针对性的改革。

(一)注重规避网络自身的缺陷性

网络环境所具有的缺陷性是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融合过程的最大挑战,高职教师应当对网络环境所具有的缺陷进行有效规避。互联网为我们带来了更加便利的生活条件,同时其所具有的自由性以及虚拟性也使得一些网民在网络行为变得更加随意,因此很容易对他人、社会甚至国家造成负面影响。如果没有对学生的网络行为进行正确的引导,很容易导致学生的网络不当行为伤害到他人、社会、国家。在网络自由性、虚拟性、共享性的影响下,置身于网络环境的高职学生的思想也朝着自由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大部分高职学生都处于思想不成熟以及理想信仰不坚定的阶段,在网络环境的影响下,更容易出现立场摇摆不定的情况,同时还会出现偏离正确政治方向的情况。针对网络环境对于高职学生学习和成长所产生的这一系列负面影响,高职教师在开展思政教育工作时,要融入正确的网络教育,将网络素养教育列入思政教育工作内容当中,培养学生的道德自觉、行为自律,同时还应当在意识形态领域对学生进行政治引领。高职思政教育中的网络素养教育的主要目标是提高高职学生对于复杂网络环境的适应性,并且促进学生移动互联网正确使用能力的培养。尤其是要注重高职学生解读、批判和应用不同种类网络信息能力的提高,使学生能够在复杂的网络信息环境中具有较强的辨别力、批判力以及免疫力[3]。

(二)注重利用网络优势

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融合的重点应当是充分发挥网络教育所具有的优势,利用这些优势有效提升高职思政教育效果。高职学生与移动互联网已经进行深度融合,无法强行将两者分离开。高职思政教育进行改革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挖掘网络环境当中对学生具有吸引力的网络要素,以此来吸引高职学生主动参与思政教育活动。网络文化具有多元化的表现形式,比较受高职学生欢迎的网络流行语、网络歌曲、网络视频、网络恶搞等网络文化具有明显的生活化、日常化、趣味性、创新性、潮流性。这些网络资源与传统的灌输式思政教育具有明显的区别,更加容易吸引学生的兴趣,并且学生也乐于接收。因此,高职院校思政教师在教育工作中融合网络教育时应当充分结合这些网络文化的优势,并尽量避免其中的不良因素对于学生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教师可以尝试将具有浓厚政治性、严谨性的政治教育语言转化成可以被高职学生接受的网络语言,采用学生比较喜欢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思政教育变得更加有趣、时尚、接地气。另外,教师应当采用更加多元化的教育方式开展思政教育工作,将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融入思政教育工作当中。比如,采用微视频教学的方式或者利用动漫视频将难懂的政治理论转变为通俗易懂的内容,这样既可以有效规避传统思政教育工作中的枯燥无味,还能够引导高职学生利用网络进行政治学习[4]。

(三)注重深入挖掘思政课内涵

教师在开展高职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时,应当在网络素养教育过程融入网络技术操作以及实践运用。比如:在引导高职学生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时,教师就可以恰当地融入网络法律意识以及安全教育内容;而在培养高职学生网络信息理性分析和理性批判能力时,教师可以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内容中融入网络素养;为了进一步加强高职学生网络素养的政治引导,教师可以在进行“形势与政策”教学时融入网络信息技术以及国内外发展现状。高职思政教师还应当注重教学过程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比如利用网络平台提高与学生互动的实时性。另外,还应当深入挖掘高职思政教学的深度以及广度,教师要培养自己的全局观以及课程资源整合能力,引导高职学生参与安全网络环境构建。综上所述,高职思政教师承担着引领学生树立正确“三观”的重要任务。在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融合过程中,教师应当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原则、重视区别与联系的原则、契合时展步调的原则。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融合过程中,教师应当注重规避网络自身的缺陷性,利用网络优势,深入挖掘思政课内涵,在改善传统思政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弊端的基础上,促进高职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为社会输送更多具有较高综合能力的高素质职业人才。

【注释】

[1]乔瑞红.高校“思政课程”网络教育平台建设的实践探索[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1(3):151-153.

[2]陈晨.高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路径研究[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21(6):75-76.

[3]顾永惠.媒介融合环境下高职院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1):68-71.

[4]王佳.网络教育与高职思政教育融合的教学改革思考[J].侨园,2020(2):89.

作者:王文婷 单位:淄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