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育对学习者影响探究

网络教育对学习者影响探究

2012年是“慕课元年”,伴随着“慕课”的巨浪席卷全球,关于网络学习引发了学习者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也加入了网络教育的浪潮之中,积极研究翻转课堂,开发微课程平台,但是在进行课程开发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学习者对网络教育的感受,充分分析网络教育对学习者的积极和消极影响,在进行网络课程的开发时应充分发挥网络教育的积极影响,减少消极因素对学习者的影响。

一、学习者利用网络学习的重要性

“多媒体网络的发展已经引起各国教育界的高度重视,正逐渐成为人们在学习与生活中获取信息交流的重要渠道,它不但优化了学习者的学习方式,使学习者的学习成为多种感官共同参与的学习,同时也成为师生间彼此交流的重要工具。”可见网络教育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目前许多高校都在利用网络对学生进行补充教学,鼓励学生通过网络获取知识。可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已经成为21世纪的学习者应该具备的素质之一。在大数据时代,网络在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儿童接触网络的年龄也日趋低龄化,在家中,父母的网络使用习惯带给孩子最直接的影响,父母频繁的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对儿童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此外,教师使用网络进行教学越来越频繁,多媒体的课堂应用,使得学生对于网络的接触更加的正式化。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中国网民总数达到5.13亿,19岁以下的用户占28.4%,约为1.46亿。甚至有部分家长表示希望孩子接触网络以防止孩子的眼界落后于其他孩子。可见利用网络学习已经成为大趋势。

二、网络教育对学习者的影响

网络教育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教育,学习者通过虚拟的课堂环境进行网络的交流与学习,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会带给学习者全新的学习体验。这其中就包括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

1.网络教育对学习者的积极影响

网络学习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选择课程,甚至可以利用慕课进行知名大学的课程学习,可见网络学习应定程度上促进了教育的公平,为学习者提供了学习的良好的平台。学习者在进行网络学习时大多是主动的寻找学习资源,因此学习动机强烈,具有很强的目标性,学习的效率也会大于被动学习,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很难照顾到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很多人认为学校是加工站,将学习者打造成相同的“零件”,这虽然有些夸张,但不可否认忽视学习者个性发展依然是传统教育的弊端。而网络成为学习者发展个性的补充站,在网络中可以搜集感兴趣的教学视频,对不同性格的学习者进行补充学习。网络所营造的虚拟的学习环境使得更多的学习者可以匿名进行讨论交流,这种方式使得更多的学生可以大胆的发表自己的见解,学习者的思维不再拘束在课堂上的45分钟,思维的发散性得到培养。学习者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思维“偏离常规”遭到大家的嘲笑,这也让一些性格内向的学习者找到了学习的园地。利用网络教学更有利于霍德华•加德纳(HwardGardner)所提的多元智能的实现,儿童的智力也可以在规划中得到个性的发展。

2.网络教育对学习者的消极影响

网络所提供的学习资源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知识的分散性,学习者大多根据网络进行碎片化的学习,通链接各种网站进行学习,这种非连续性的学习不利于学习者形成系统性的知识框架,此外一些学习者由于计算机的操作不够熟练,因此不能有效的搜集信息。由于网络的随意性,网络信息的准确性也会被质疑。再者网络学习脱离了原有的教学环境,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减少,不利于学习者群体性特征的发展,学习的过程更是一种合作的过程,而这种合作不仅是思想,语言而且还有肢体的配合,网络上的虚拟合作远远不能满足学生交流需要,因此传统的课堂不会退出历史的舞台,很多人担心由于网络教育的盛行,网络将会代替学校和教师的地位,其实学校所营造的学习环境不仅在丰富了学生的知识,而且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发展。所以网络不可能完全代替教师和学校的作用。网络对学生的消极影响更多的体现在对学习者身体健康的影响,学习者长期盯着屏幕,对于学习者的眼睛也是一种损伤,学生们长期使用手机也衍生了“低头族”。这对学习者的颈椎有极大的损伤,这些损伤对于年轻的学习者体会不深,但是损伤程度逐渐的加深,随着年龄的增长,过度的使用电子网络所带来的病症会困扰更多的人。因此网络学习对于学习者的身体影响也不能够被忽略。

三、促进学习者更好地利用网络教学的策略

网络学习的确带给学习者学习的新发展,对于这些积极影响应该转化为学习的助力,提高学习的效率,但同时对于消极的影响也不应该忽略,应该提出解决的策略。

1.国家积极开发网络教育平台

网络教育需要好的学习平台,因此国家应该积极开发网络学习平台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动力,整合优秀的学习资源为学生提供适合学习者身心发展的学习环境。甚至可以创建中国的生“慕课”,利用网络学习知名学校的课堂知识,感受每个学校独特的校园文化,充分利用优秀教师资源。2013年10月10日,清华大学正式了“学堂在线(xuetangX.com)平台,是中国慕课发展的重要一步,但是慕课平台推出将近两年,真正利用这个平台进行在线学习的学生很少,大部分学生对这个名字依旧十分陌生,平台的宣传力度仍然需要加强,这也说明中国慕课的建设之路并不平坦,在这一过程中需要不断创新。

2.教师正确使用网络辅助教学

网络学习不能代替教师的教学,每位教师都不仅是用知识来辅助学生发展,更是用人格魅力来感染学生,因此作为学生应该尊重每一位教师,而老师也应该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学习者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网络学习,在课堂上反馈自己的学习成果,提出疑问,得到教师的帮助,这需要教师具有开放的教学态度,善于利用网络进行教学实践。这种线上和线下教育模式的结合更有利于学习者掌握知识,发掘学习的兴趣。同时培养一批能够利用电子网络进行辅助教学的新型教师,在《学会生存》中便曾经提到“要改变教师的训练计划,以便教师能够发挥新技术强加在他身上的各种作用和职能。”可见各大高校加大师范生的教育技术培训刻不容缓。

3.营造健康绿色的网络教育环境

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学生接触并使用网络已经成为客观事实,但健康绿色网络环境的营造需要社会每个人的努力。健康的教学环境需要国家出台相关的法律文件,规范网络行为,网络的法制化建设对于依法治国方针的贯彻也具有积极的意义,不仅是电脑内的环境要健康绿色,电脑外的世界也应被营造成适合学生成长的环境,家长的健康正确的使用网络同样对学习者产生深远的影响,家长应该有节制的上网,通过只自己的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的良好上网习惯。此外教师也应该进行学会合理利用网络,正确的使用多媒体,同时也要适度,顾明远先生提出的“留出一块黑板”就是对于教师过度使用多媒体的担忧,因此教师应该合理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不能过度的依赖多媒体给学生树立不良的示范,可见网络的健康环境需要每一位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学习者通过网络教育获得学习的资源,是时代进步的体现,对于中国实现中国梦,提高国民素质具有积极地意义,但是建立起积极健康的网络学习环境还需要家长、教师和社会形成合力并且不懈地努力。

作者:阴崔雪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 教育与教师发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