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育资源环境下中学英语教学

网络教育资源环境下中学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在开发课程资源时,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教师要积极创造条件,使学生能够利用计算机和网络资源,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学习”,也就是要求中学英语教学要开发利用好相关网络教育资源,积极探索英语语言教学的新模式、新方法,提高中学英语教学的水平和有效性。

一、网络教育资源模式下中学英语教学方式

1.利用多媒体工具进行教学演示。

这种教学方式大部分情况下都是老师运用文档编辑工具进行幻灯片的制作,然后通过多媒体呈现出来。这种教学方式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而且用起来十分方便,教学的过程中能够将教学内容直观的呈现在学生面前易于理解。例如老师在讲解相关文章的时候,为了方便学生理解,老师可以搜集各地的风景名胜展现在学生面前,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2.运用网络工具进行交流学习的教学方式。

通过网络环境,老师可以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在网络环境中拥有着海量的教学信息,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来查找自己所需要的资料,解决英语学习中的困难。在网络不断发展的今天,老师已经不再是知识的唯一传授者,学生们学习知识的对象不仅仅是老师,也可以使网络。因此,在这种环境下,作为中学教师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筛选信息的能力,从多个角度引导学生运用网络工具去学习英语,开阔学生的视野。

3.与他人合作的学习方式。

在以往的中学英语教学中,大部分都是老师在台上讲课,学生在台下听课,并记录。而在网络教育资源模式的影响下,学生可以结成小组,进行英语知识的自主学习。学习的地点可以使教室、家等场所,学生们可以利用网络进行彼此间的沟通交流解决学习英语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

二、网络教育资源影响下对中学英语教学起到的重大作用

互联网教育资源的优势一是可以跨越地域时空的限制,方便高效地传输文本、图象、声音以及其它多媒体信息;二是具有强大的交互性;三是可以按照一定规则分类存储海量信息,并实现便捷、快速的查找。

1、在网络教育资源的背景下,为中学英语教学营造了一个良好语言学习环境。

虽然已经是一门国际化的语言,但对我国绝大多数中学学生来说,并没有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一旦离开了课堂,能讲、听英语的机会非常之少,但是网络教育资源却能用图片、图像、文字、视频、场景等多种手段呈现教学内容,且可利用信息量非常丰富并获取方便,使得学生即使在课堂外也能有良好的环境来学习英语语言。

2、网络基于资源背景下,中学英语教学更加具有良好的交互性。

在网络教育资源条件下,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英语学习、参与讨论并获得在线帮助,可有效提高学习效果。学生们的学习场所不再仅仅是课堂上,学生们可以通过各种网络软件进行学习、沟通。例如:微信、论坛、微博、QQ等等,增加了学习资源的共享性。

3、学生逐渐的变为教学的主体,并且由以往的被动学习变成了主动学习英语。

利用网络教育资源来辅助教学,虽然在选择课件、设计课件并实施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仍需付出非常大的努力,但因为教师的作用已经由直接实施变为了通过选择、提供网络教育资源来指导,学生已经上升到了教学的主体地位,对其主动学习能力要求较高,需要教师通过教学效果的密切监控和科学评价来帮助学生不断提升。

4、中学英语教学过程更为开放和灵活。

网络教育资源的应用使得外部教学资源和学生都可以更多的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开放性大幅增强。同时,使得教师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能力来选择适合的课件,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学生也可以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学习资源,并在学习过程中获取教师、同学帮助,使得教学的灵活性大大增加。

三、如何在中学英语教学中高效应用网络教育资源

1、应用的网络教育资源要符合英语教材要求,二者要灵活结合。

英语教材是英语课程资源的核心,再生动、再丰富的网络教育资源也只是教授教材内容的一种手段,只有强化其针对性和有所侧重,才能有助于中学英语教学目标的实现。网络教育资源应是在结合教学实际需要的基础上,灵活地和有创造性地使用和拓展使用教材。

2、要以同步提高学生获取新知识、探究分析解决问题、交流等能力,开展主动性学习。

网络教育资源的应用使得学生中学英语教学的主体地位更加凸显,这种在教师指导和适度参与下的学生与网络之间的协作学习模式,能够充分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并不断增强学生探究问题、分析问题、获取知识和创新学习方法的能力,正符合“呈现目标、探索引导、自主实现、矫正强化”的自主性学习模式,能有效提高学生综合学习英语的能力。教师则要不断总结、掌握、改进引导学生开展主动性学习的方法,最终达到实现教学目标和有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目的。

3、中学英语教师知识结构和教学水平要同步提高。

网络教育资源环境下的中学英语教学,意味着的不仅是教学手段的改变,而是从教学原理、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乃至教学组织形式的整体、系统的更新升级。这也对中学英语老师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要有更强的教学设计能力,即改进教学方式,能够利用网络教育资源对课程教学进行合理设计;其次更要具备出色的教学实施能力,即在设计基础上,利用网络教育资源实施有效教学的能力;同时教学研究能力也必不可少,即不但要能将网络教育资源应用到教学中,还应不断总结其应用规律,探索、研究并不断改进网络教育资源环境下的中学英语教学方式方法。

四、结语

总之,网络教育资源的应用为中学英语教学模式带来了巨大变革和深远影响,同时也为提高中学英语教学水平的提供了平台和契机。合理利用网络教育资源毋庸置疑是提高中学英语教学水平的有效手段,但其模式、方法、手段还需要在教学实践的进一步探索、总结。

作者:郝钰杰 单位:陕西省安塞县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