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育中大学生的核心价值观

网络教育中大学生的核心价值观

东西方国家之间的交流日益剧增,西方国家的先进科学文化进入的同时,奢靡浪费等不良生活习惯和舶来的负面思想观念也会影响到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现实社会生活中的一些人和事,也从不同角度影响着价值观的形成和变化,导致现在的大学生价值观呈现多元性、模糊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甚至面临核心价值观看偏离的危险。加强网络教育促进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正确形成网络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将网络视为“洪水猛兽”,避之唯恐不及的传统观念,只是一种狭隘的个人偏见。“网络教育是教育目标实现的现代化手段,也是现代教育发展的最新形式,不重视网络教育,我们落后的局面会更加落后”。面对网络文化对大学生思想带来的巨大冲击,高校教育工作迎来了新的挑战。如何在新形势下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加强教育和引导,帮助高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高校教育工作者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

1、加强网络信息的监控和管理,规范网络行为

网络带来海量的铺天盖地的信息的同时,也不免泥沙俱下,网络文化传播中的信息垃圾以及色情、暴力等内容在网上疯狂施虐、畅通无阻,对大学生固有的道德观、文化观产生巨大的冲击。因此,必须通过技术、立法、执法等手段来加强网络监督和管理,规范网络行为,严厉打击传播不健康信息的网站和不法行为者。提高执法的力度和透明度,确保各类信息及时公开,从源头和网络文化功能入手,消除网络流言、虚假信息泛滥的隐患。相关部门通过立法等强制措施来加强网络信息的监管,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的合法化、规范化,坚决杜绝虚假信息、垃圾信息等有害信息的泛滥,积极有效地发挥网络媒体正面效应。

2、大力推行美德教育和网络道德教育,培养大学生健全的人格

网络是一柄双刃剑,网络自身具有的高度开放性、自由性和便捷性给大学生带来有利影响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他们道德意识混乱,甚至人格扭曲。网络的虚拟性和自由性给部分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淡漠的人提供了可乘之机,他们在网上为所欲为,网上随意撒谎、散布谣言、人身攻击、互相谩骂等现象随处可见,网上论文、作业、课件等抄袭现象相当普遍,更有甚者,一些大学生沉迷于不健康网站浏览,随意窥探、上传别人隐私,散步反动言论等等。这些现象导致了网络秩序混乱、不文明行为相互感染和蔓延,对大学生的思想人格产生了十分消极的影响。因此,对大学生进行美育教育和网络道德教育,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具有强烈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网络文化冲击下的大学生价值观教育应该是以人为本为前提,以大学生的成才成长为立足点。高校教育的最终目标就应该是把大学生培养成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具有完整健全的人格的人。诚如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所说:“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上能进一分子的责任,而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种特别器具,给抱有他种目的的人去应用”。因而,高校对大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群六育教育所关注的核心和焦点都离不开“人”的位置。美育教育和网络道德教育对培养大学生健全的人格意义重大。大学生只有提高了思想道德意识,具备了自律能力和健全的人格,才能自觉地抵制有害网络文化的影响,有效地利用网络,在网络文化的影响下树立正确的价值评价标准。

3、加强网络知识教育、宣传和媒体监督

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离不开学校的引导,高校可以通过自身的优势条件,运用各种手段和形式对大学生进行网络知识的教育、宣传,采用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等形式,帮助大学生有效地利用网络开展自学、网上检索信息等,而不至于沉迷虚幻的网络世界。高校各个社团和学生会,也可以在学校、宿舍等开展一系列关于网络知识的交流和论坛活动,加深大学生对于网络的了解,提高大学生的判断能力和分析能力,帮组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完善和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功能,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使媒体成为新闻报道和传播消息的有效渠道,确保媒体舆论监督的有效性和消息的真实性、及时性、公开性,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网络为人类创造了一个崭新的文化载体,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网络也成为了高校大学生获取知识和各种信息的重要渠道。对于高校教育来说,网络既给高校教育和高校大学生带来了无比优越的机遇,同时又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应正视网络给高校教育工作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针对网络文化的新特点,转变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有效的工作方法,趋利避害,推动高校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者:王楠单位: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