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课程设计构思阐述

网络课程设计构思阐述

作者:袁宇翔单位: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网络课程中的画面(图像、视频、动画等)与文字关系处理不合理。网络课程中用到的视音频材料以教师实际上课的录音、录像为主。网络课程中文字和视音频材料的搭配也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出现在同一页面,两者内容相辅相成;另一种是出现在不同的画面。对于前者,学习者能够充分调动视觉通道和听觉通道,降低学生的认知负荷;而对于后者,相关内容的相继呈现割裂了内容之间的意义连接,不利于促进有意义学习。

冗余信息成为学生学习的干扰信息。动态文本、图像、动画等常被用于网络课程中修饰画面,提高网络课程的艺术表现力。正确使用这些元素能够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信息组织更加有序,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不当使用就会增加学习者的认知负荷,引起网络学习的冗余效应,阻碍正常的学习行为。

版式设计存在单一贫乏、主题不突出等问题。版式设计是网络课程设计的重要方面,良好的版式设计可以给人以独特的艺术感受,从而引起学习者的共鸣。当前的版式设计形式单一,缺乏视觉激励,画面设计没有视觉重心,教学信息没有有效表达。纵观目前已有的各种形式、内容、风格的网络课程,版面设计似乎较少得到设计者的重视。目前,梅耶的多媒体认知理论操作性较强,对于解决网络课程设计中的问题也更有价值,但通过文献检索看,多媒体认知理论尚未引起足够重视,相关研究较少,本文将探索多媒体认知理论指导下网络课程设计的方法和思路。

梅耶及其多媒体认知理论

理查德•梅耶(R.E.Mayer)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CSB)的心理学教授。最近十五年以来,他的研究焦点落在多媒体学习上,其中最突出的贡献是将认知、教学和多媒体整合在一起,构建出“多媒体信息加工模型”(如图1所示)并提出了十项多媒体设计原则。多媒体信息加工理论认为,人的信息加工系统包括图像(视觉)加工和言语(听觉)加工双通道,每个通道的加工能力都是有限的;主动的学习要求对学习过程中各种认知加工过程进行协调。多媒体学习的五个步骤是:①从呈现的文本或解说中选择相关的词语;②从呈现的插图中选择相关的图像;③将所选择的词语组织为一个连贯的言语表征;④将所选择的图像组织为一个连贯的视觉表征;⑤将视觉表征和言语表征同先前的知识整合起来。梅耶的“多媒体信息加工模型”认为,按照人的心理工作方式设计的多媒体信息比没有按照心理工作方式设计的多媒体信息更可能产生有意义的学习。因此,该理论的提出对于课件、网络课程、电子教材等多媒体教学材料的设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基于多媒体认知理论的网络课程设计思路

梅耶的“多媒体信息加工模型”表明,同时利用视觉和听觉通道获取多媒体信息,并与学习者的先验知识和已有知识模型整合,进而形成长时记忆,可以有效完成有意义的学习进程。

1.确保文本内容和图像(或动画)内容同步出现。设计网络课程时,相同的内容尽量以文本和图像的方式同时出现,即既以文本形式呈现,也以图像形式呈现。认知心理学的研究成果曾提出,对于相同的内容,以两种形式编码后供学生学习,其学习效果普遍优于以一种形式编码的效果。因此,对于相同的学习内容,可以同时以文本呈现,让学习者进行言语编码;同时,也可呈现图像(可以是静态图像,也可以是动态的动画),让学习者就进行言语和图像进行双重编码,学习效果因而得到提高。

2.确保学习者能同时注意到文本和对应图像(或动画)。设计网络课程时,视听材料同时呈现是一种基本要求,这种设计可以让学习者同时注意到文本和图像。梅耶的“多媒体信息加工模型”明确指出,“建立新知识内部联系及新旧知识间联系是在工作记忆完成的”,在设计网络课程时,新知识以文本和图像的形式呈现的,必须首先让新知识同时处在工作记忆中,否则不可能建立起知识间的联系。

3.慎重添加与学习内容无关但有趣的文本、图像(或动画)。设计网络课程时,与课程内容无关的文本或图像可能会干扰学生的学习,应慎重使用。用于修饰作用的文本、图像(或动画)的使用会使画面更加生动,在短时间内可能会提供学生的学习效果,但对于长时间学习来说,这些材料会成为冗余信息,吸引学生的注意,干扰学生的认知选择,进而让学习者在不经意间干扰材料组织进新知识体系中,妨碍新旧知识的有效连接。

4.适当插入符号标志来凸显文本结构。插入符号标志是文本编写时最常用的方法之一,主要用来突显文本的内容或结构。在文本编写时,常常添加一些文字修饰(如高亮、粗体、项目符号、有色字体、下划线、删除线、波浪线等),这属于符号标志。更为常见的是在文本中添加一些表示因果关系的词语(如“因此”、“所以”等)、表示递进关系的词语(如“不但……而且”、“既……又”等),表示转折的词语(如“却”、“可是”等)。符号标志的使用显然不会增加文本的内容,但设计良好的符号标志可以让学习内容结构清晰、重点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