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增强网络思政教育吸引力的思索

增强网络思政教育吸引力的思索

作者:吕芳单位:空军航空大学飞行训练基础基地人文社会科学系

网络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在课堂教学环节,多媒体课件制作水平不高,影响教学质量。这些课件制作粗糙,只是追求网络教学的形式,简单地将与内容有关的图片、录像通过投影仪、电脑等设备播放,使得课件不能很好地为主题内容服务。如此一来,就无法充分发挥网络对于课堂教学的拓展、补充作用,也就失去了网络教学的意义和价值。

其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途径单一,教育效果不理想。目前高校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仍然是课堂教学,这种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只注重政治理论的灌输和传授,忽视了学员自身的道德情感和道德体验,缺乏学员自我教育的实践活动。

最后,校园网络建设不完善,使其无法有效地为教和学服务。实施网络教育的关键是要有相当数量和质量的教学资源。否则,网络教育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难以为继。然而,由于院校环境的局限性,使得外部资源访问受限,而内部资源缺乏开发又严重不足,这一切都影响了校园网在网络教育中发挥作用。

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措施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来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首先,提高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水平,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课件的设计和制作上,一是要结合网络课堂的特点,紧扣教学内容的重难点,运用文本文档、图片资料、Flash动画、视频剪辑等形式设计网络教学课件。例如在实施“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学过程中,针对各个章节的教学内容增添不同的音像资料,如奥运会开幕式和神州七号太空行走的精彩瞬间、改革开放三十年成果展示等珍贵视频,以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二是要在内容上注重创新,注重捕捉富有时代气息的时事新闻来充实和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教员可以利用课前十分钟的时间,通过组织学员浏览央视国际网、新华网、网易新闻网、搜狐新闻网等权威网站,因势利导积极发挥学员的学习主体作用,让学员结合运用课本知识点对国内外重大时事热点问题充分展开讨论,开展时事评论活动,培养学员辨别是非的能力,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其次,充分利用数字图书馆,培养学员自主学习能力。数字图书馆,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有高度价值的图像、文本、语音、音响、影像、影视、软件和科学数据库等多媒体信息进行收集,组织规范性的加工和压缩处理,使其转化为数字信息,然后经过计算机技术进行高质量保存和管理,通过网络通讯技术进行传播和接收,使任何读者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从数字图书馆得到任何服务。⑤对此,我们应该引导学员充分利用丰富的网上资源,利用课外时间,进行课前预习、课后巩固。通过浏览学院数字图书馆,了解国内外相关学科的研究动态和研究成果以博取精华、开拓思路、拓宽知识面。例如,在讲授“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中《社会主义本质理论》一章的内容时,授课前先给出相关背景和素材,让学员利用数字图书馆自行去查找、阅读和总结,使学员对“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首先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这一问题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理解。

最后,完善校园网络建设,使其成为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载体和新型基地。一是创办思想政治教育主页。联系当前学员们最关心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理论解释、说明这些社会现象,引导学员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待世界。二是运用MSN、论坛、QQ群等网络平台及时与学员交流。教员可以将有教育意义的文章、心得到学员的QQ群、MSN、论坛等网络平台,以自然轻松的方式传播先进文化,进行正面舆论引导。三是加强BBS论坛建设。校园BBS是校园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个平台,教员可以及时了解学员的思想动态、回答学员的问题,也可以与学员相互交流,表达个人观点、抒发内心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