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育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视

体育教育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视

一、教育中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的必要性

(一)核心价值观内涵

我们将人类生活主体的基本需求与客观事实所能提供的供给是否能够实现对等,以及在对等方式的实现上进行物质以及精神层面的考量和分析,研究其在个人和社会阶级中所能产生的意义称之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其主要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方面的内容。只有将上述的几个方面的内容加以联系和辨别就能够在思想上对于核心价值观形成一个有机的认识整体。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必要性

1.我国各族人民进行积极向上的日常生活的思想源动力就来自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个共同的思想信仰将整个国家,整个民族凝聚在了一起。马克思主义思想是一切事物展开和成功的基础,更是我们在困难时的精神支柱。而以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则提出了社会主义更具体的目标,即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而促进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建设和发展。

2.整个民族精神的升华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国家具有深远的历史沉淀,具有优秀的文化精神传承,经过千百年的洗礼,所遗留下来的都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的精髓所在,其中构成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是:爱国主义精神,不屈的奋斗意志以及不竭的开拓精神。我们对于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在当代是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加以体现的。虽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可以划分为四个部分,但是这四个部分又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彼此之间互相关联,互相影响,缺一不可,进而融合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这也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础所在。

二、体育的社会育人价值体现

(一)具有培育人公平竞争意识的价值

在体育比赛中必须坚持人人平等的原则,任何人或者任何组织都不应在打破平等的前提下开展体育比赛活动。这种人人平等的精神也应当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虽然说体育是以竞争为前提的,但是竞争的前提是公平,对于违反公平的行为都将会受到惩罚,而公平主义原则也将会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行为规范和价值取向。

(二)具有培养人进取精神与创新理念的价值

体育是需要发展的,是需要不断向着更高的层面去进步,只有人们永远不满足于自己当前所取得的成就才会不断地拼搏和进取,为下一个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在体育运动中没有最好,只有更强,因此更高、更快、更强成为了体育发展的目标,运动员的信息也在不断的超越中不断增强。而对于竞技类的体育活动来说,只有不断地创新,提升动作的难度才会赢得成功。创新是体育运动最好的保鲜剂。大家都应当在现有的基础之上,加强创新意识的培养,不断地提升体育运动的技术难度,推进体育运动的不断发展和壮大。

(三)具有培养人责任感与团队精神的价值

对于集体项目来说,只有每个人切实担负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才能够取得团队的成功。我们以篮球运动为例,场上的五个人都应当投入到进攻和防守之中,个人的表现往往决定着整个球队的胜败,当最终的结果产生之后,一切都已不再能够挽回,因此,每个队员都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意识,严格控制自己的行为,对于自己应尽的责任必须承担,坚决不允许因为个人的差错造成整个集体失败。在日常的学生和生活中,我们往往很难体会到这种团队协作的重要意义,而这种牺牲小我,顾全大局的精神,恰恰是当前构建和谐主义社会最需要的东西。

(四)具有培养人品德意志的价值

人类开展体育运动的意义在于它很好地展现了人类的意志力以及能量。体育活动是建立在付出的基础之上的,从事体育活动的人必须不断接受各种挑战,这是对于人的意志和身体不断考验的一个过程,体育活动者在体育运动中不断地超越自我,体验着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这样使人的意志和信念得到了极大的磨练,能够进一步完善人的道德意识和人格修养,只有个人素质和品德修养都能够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准的人才能够担负起大的责任。基于此,应当鼓励人们积极地参加体育活动,进而提升人的心理愉悦度,稳定个人情绪,让人保持开朗乐观的性格特性,做到热爱生活,热爱社会,保持积极性上的奋斗心态。另一个事实也证明,即积极参加运动的人很少会因为心理问题而自杀。

三、当前体育教育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审视

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背景下所展开的思政教育也变得更为复杂,即已经由过去的单一的思政教育转变为现在的集政治,经济和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教育。另一方面来说,社会多元化和网络的快速发展使得学生的思想道德意识也呈现出了多种形式,当前体育教育核心价值观的欠缺表现如下:

(一)缺乏核心价值教育系统

理论只有以理性和非理性的双重角度展开思想道德的教育工作,才能够让思政教育发挥真正的作用。通过调查我们不难发现,当前我国还没有形成完整地体育道德教育理论,更不可能在体育教材中插入一些思想道德的教育内容,因此教师也难以将体育教育和道德教育融合在一起开展教育。现如今,我国在实际的教育过程中,对于专业课以及文化课程的教育比较注重,而对于德育教育却不够重视,对于体育的教育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教师对于学生的教育主要集中在体育技能的培训,而对于个人素养的提升却不做过多关注。即便是当前有部分学校已经提出了加强体育思想道德的培养,但是这一目标太过宽泛,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难以实际操作,更不可能和真正的体育教学融合在一起。所以说,实现体育教育和道德教育的完美结合还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二)忽视学生核心价值观

教育的表现特点当代青少年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对自己的未来也充满了希望,但是由于受到了社会发展形式转变的影响,呈现出了两种不同的思想道德的发展趋势,即:成才意识和从众意识,在成才意识的约束下,学生不断地加强自我约束,进行创新,将自己塑造成为可用之才;而从众意识是一种社会公德以及自我控制不断削弱的体现。然而在实际的教育过程中,教师对于两种思想道德形式都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对学生的教育也只是停留在表面,所以说,实现德育目标就变得更加困难。

(三)忽视学生思想发展的内需

教育的主体是学生,而当前学生的生存环境和思想意识都产生了较大的变化,在当前的金钱社会的影响下,学生的唯利主义思想日渐严重。将思政教育和体育教育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在正常的体育教学中除了向学生传授正常的体育知识之外,还要根据学生发展的切实需求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基于此,教师应当抓住学生的内在需求,在迎合和引导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以最高效的方式完成体育教学工作。

(四)忽视课程的体育精神培养

当前高等院校的体育教育目标过分地关注学生的个人兴趣爱好,严重地忽略了体育活动的本质,许多的传统体育项目着重于对人体育精神的培养,而在当前的实际教学过程中都已经被淡化。学生的体测结果逐渐降低,人们的吃苦精神逐渐弱化。而根据国家体育总局2014年公布的学生体测结果得知,在19-22岁之间的学生在爆发力,力量以及耐力等方面都极大地下滑,肥胖率却在不断增加。基于此,提升当代学生的个人身体素质已经是体育人最迫切的任务,而对于课程的改革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

四、体育教育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对策

(一)针对体育教学的特点

融入核心价值观教育我们都知道,体育运动是体育教学的重点,在实际的教学中有目的地促进学生对于事物解决的协作意识,让学生理解互相尊重的重要性,增强集体意识。教师可以根据体育运动激烈的对抗性来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带领大家观看体育比赛,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学生的拼搏主义精神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而集体性则是体育运动的另一个主要性质,可以通过观看一些团体类项目的比赛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挖掘体育教材的丰富内涵

培育学生时代精神因为体育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多种多样,教师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对学生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思想品德的教育,让学生树立不怕艰苦,迎难而上的个人思想意识,以一些学生喜爱的团体类体育项目展开集体协作意识的培养和教育,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让学生加强彼此之间的关心和爱护。而一些较为困难的体育项目的练习则可以培养学生坚韧的精神品质,另一方面,我国一些传统的体育项目则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三)实施个性化体育教学

树立共同理想体育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和心理,而不是培养专业运动员,加强学生的自我锻炼意识,教师应当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进行个性化的教育,根据每个学生的真实需求渗透德育教育,从而实现体育教育和德育教育的共赢,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体育教育的观念和意识,树立共同的人生理想。对于一些不能正确理解体育运动的意义的学生,教师应当及时地进行讲解,只有让每个学生认识到体育运动的意义,才能够促进体育工作的发展。

(四)创新教学方法

培养学生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实际的体育教学中,将荣辱观教育和正常的体育教学进行有效的融合是大多数体育教师所面临的难题,这也是教师实现价值目标的追求。但是,科学的教学办法和较强的教学能力是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保障。比如,在体育考试中,对于一些比较诚实的学生可以在成绩上进行适当地鼓励,并予以表扬,而对于一些弄虚作假的学生则应当在进行成绩处罚的同时还要进行点名批评。让学生将普通的道德情感转化为道德意识,并且能够自觉地遵守相应的制度和规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师从自身做起,以言传身教的方式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荣辱观。

(五)拓展体育课程

培养学生体育精神大学校园应当同时具备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浓厚的体育活动氛围,让学生在学习文化课的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对于部分已经淡化的传统体育项目应当加以保留,鼓励学生在实际的体育活动中开发新的体育项目,不断磨练学生的个人意志力,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五、结语

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就是体育运动的开展。而体育运动所具有的特质是其所反映出来的精神正能量,也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因素,更是促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源动力。只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体育教学中才能够实现所制定的教学计划,在实际的教学中,充分地挖掘教育资源中的社会主义革新价值观,让学生在体育锻炼的同时,自觉完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理解,并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政治觉悟。

作者:洪旺 陈斯 单位:防灾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