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验式教学体育教育论文

体验式教学体育教育论文

一、在高职体育教育中如何利用体验式方法

1.开设情境

激发学生兴趣古语有云: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它能促进学生积极的探索心的事物,勇于思考,善于动手操作,在体育课堂中,老师可以模仿竞技赛场中的情境,比如在篮球课中,模仿美国篮球职业联盟中的一些情境,让学生可以有身临其境之感,搭建学习的桥梁,激发学生的兴趣,唤起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激情。

2.善于合作

在合作中体验学习乐趣当今社会教师的职责已不再是简单的传递知识,越来越多地一个向导,越来越多的是一个顾问,去指导学生学习,越来越多的是一个引导者。课堂是学生的,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的职责就是教育学生,所谓的教书育人。而问题是学生自己提出来的,老师的作用便是传道授业解惑,问题的答案是师生共同合作探讨出来的,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不可以否定学生,必须让学生在探讨问题的过程中,自己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可以将知识转为自己的财富。

3.要参与社会生活

熟悉生活环境,增加生活阅历体育教育活动,是高职教育中动手实践能力最强的课程,这便要求学生要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只有这样不断的参与社会实践,才会有更多的生活阅历,对于自己的体育学习,是有利无害的,丰富的阅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体育教学活动中创设的情境。才会对体育课上的专业知识有更好的理解,才会更好的掌握知识。

4.积极创新

提升自己的动手时间能力学生对体育课中的专业知识的学习是在正常的环境中的,而我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应该将体育中学到的知识迁移到学习生活中来,从中不断的发现问题,并且不断的去解决问题,同时要树立创新意识,充分利用好奇心,激发我们的创新潜能,让学生自助参与实践活动,学生才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意愿进行创新性学习,才能获得直接经验与成功感,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个人能力才能获得充分的发展。

二、体验式教学方式的作用

1.体验式教学能够升华人们思想感情

陶冶人们的情操孔子曾说“无言以教”、“里仁为美”;南朝学者颜之曾说:“人在少年,精神未定,所与款押,熏清陶染,言笑举动,无心于学,潜易暗化,自然拟之。”这便是体验式教学方式在培养青少年学习方面的重要意义。它可以净化人们的思想,可以去掉情感中消极的、落后的成分,保留其中积极的、健康的成分。从而达到陶冶情操的效果。

2.体验式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培养学生对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体验式教学是对社会生活中具体的实践活动的再现,它将社会生活的实际,经过加工后让学生从中得到体会。它采用的案例往往是积极的,比如说,各种各样的公益性活动、各种各样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催人奋进的体育精神、以及美轮美奂的音乐节目等等。这些对学生的影响,往往是潜移默化、深渊持久的。它将具体情境的内部结构重新整合,使其变成使人顿悟的新的结构,从而使人在遇到类似问题时,会有豁然开朗之感,使人因为某些事物而受到启发,从而顺利地解决问题。

三、小结

体验式教学是科学的,它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学习知识的规律,它是把学生的知识和经历结合在一起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在生活过程中理解并利用知识,从而提高自身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提高自身能力。它是新课程新教学改革的成果,他对于教育来说,是质的提高。它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必将是前所未有的,它将推动我们教育的飞速发展,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的发展下去。

作者:徐再飞单位:山东经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