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游戏体育教育论文

高中游戏体育教育论文

1高中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引入的作用

1.1体育游戏的引入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兴趣直接决定着课程学习能否顺利进行,由此可见学习兴趣的重要性。而在高中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的引入能够丰富体育教学的教学内容,增强体育教学的趣味性和探索性,从极大程度上满足学生对于新奇事物的好奇心理,更容易对游戏当中体育知识的内涵产生浓烈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2体育游戏的引入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由于游戏本身具有的团队协作精神,在游戏开展过程中,体育游戏活动中个人与集体的互动和配合比较多,整个游戏的完成需要每个个体与集体充分协调配合。例如,在经典游戏“老鹰抓小鸡”的游戏过程中,小鸡组各成员之间应充分协调配合,只有如此才能保证“老鹰”找不到抓捕小鸡的机会,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1.3体育游戏的引入有利于开拓学生思维,激发创造力体育游戏因其本身具有的趣味性、娱乐性、学习性,可以使学生在体育游戏参与过程中,对游戏中相应体育知识以及体育活动形式强化记忆,开拓了学生的思维,拓宽了学生接受知识的渠道,促进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发散。因体育游戏中存在的知识性和创新挑战性,这就需要学生在游戏过程中不断地突破以往的思维定式,勇于尝试寻找新的解决思路,激发学生创造性的想象力,使学生养成善于思考、乐于探索的习惯。

2怎样普及高中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的引入

虽然国家教育改革已经实行了一段时间,但是很多学校依然没有完全落实教育改革方法,这就造成很多教学方式陈旧、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的现象,针对这种现象,有关调查爱好者对“体育游戏对高中体育教学的影响”问题做了一项实验统计分析:实验中设置实验组,实验组学生的体育教学采用游戏辅助的教学方式,普通组学生仍采用以往讲授、示范、自主练习的教学方式。一个月之后,对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作了统计分析:实验组学生对体育课程学习的积极性普遍偏高,学习效果也普遍偏高,大部分学生对于采用游戏辅助的教学方式表示满意,并且希望以后继续沿用,只有极少部分同学对此种教学方式表示不满;而普通组学生对于体育课程学习的积极性普遍偏低,学习效果也不高,大部分学生对于传统呆板的讲授教学模式表示不满,只有极少部分学生满意传统的讲授教学模式。这项调查结果显示出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具有的重要意义。

2.1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加快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在国家教育改革和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下,要想不断提高高中体育教学水平,学校应不断加强对高中体育教师教学观念、教学方式以及教学心态的转变,并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勇于实践游戏教学的教学方法,紧跟国家教育教学体制改革和新课程标准改革的步伐,不断设计和研究新的课程教学形式,认真履行、实践国家体育教学大纲,结合体育教师自身设计和研究的新的课程教学形式,努力实现国家教育资源的最优化和最大化。

2.2提高教师教学素质在教师的教学过程中,由于部分教师自身教学素质的问题,造成教学方法和教学目标不能顺利实现。所以,学校应定期对体育教师进行知识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训工作,在培训过程中,让体育教师不断增加自身的专业知识储备,培养创新教学的教学意识。在教学过程中,要着重将新颖、趣味的体育游戏引入到实际的体育教学当中。例如,一些团体性较强、学习性较强的体育游戏项目,不仅使学生对运动项目的技巧做到有效掌握,还使得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不断提升,从而促进学校、教师对于新型体育项目的设计和研究,形成教学方法、教学实践的良性循环。

2.3教师应针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的游戏方式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应针对不同性别的学生分别采取不同的游戏教学方式。相对体能来说,女生一般体能较弱,适合进行一些体能消耗较小的游戏运动项目;而男生相对来说精力比较旺盛,体能较好,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适合进行一些相对冒险、探索性较强的游戏运动项目。

3结语

高中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的引入,不仅从根本上提高了学生对于体育学习的学习兴趣,还从一定程度提升了学校体育教学的教学水平。体育教学中游戏的引入,提高了学生锻炼的积极性,使得学生的身体素质等到有效提升,促进学校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对学校、学生自身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赵飞单位:邳州市八义集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