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育与终身体育意识培养

体育教育与终身体育意识培养

1、分析高校体育与终身体育的关系

1.1、促进其观念形成

高校中学生的体育意识可以直接的反应出这所学校的教育体系是否成功,主要体现在学生经过高效体育的教育产生培养自身的终身体育意识,高校体育教育也是带动国民整体身体素质的一个重要环节。高校体育教育是终身体育中最为重要的阶段,是对学生的一种系统且全面的教育。

1.2、促进了高校体育制度的革新

在1999年,国家教育部门提出了关于高校体育教育制度的新政策,即高校体育将逐步的构建成完整的终身体育体系,并且作为高校首要遵循的目标进行发展。近年来高校体育也正在逐渐的实施这一政策,开始注重对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高校的这种教育方式也随着社会的需求和发展不断的进步,促使新型的高校体育制度的发展。

2、高校体育是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途径

2.1、扩大对终身体育意识的宣传

要培养学生们的终身体育意识,就要从根本出发,加强对体育意识的宣传,通过扩大课内外的一些活动,实现将这种健康的理念传播出去的目的,将学校、家庭与社会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也可以通过多媒体的方式有效的向学生灌输这种意识。

2.2、端正体育教学的思想

高校的体育教育讲求的是一种方法和技巧,在实现对课程的优化的过程中应该提出端正的体育思想,学校在注重体育锻炼的技巧的同时,应突出终身受益和快乐的前提,增加其教学的多元化和教学内容的多样性,开展一些学生们乐于参与的一些项目或是竞技比赛,使学生们能够在愉悦的环境中增强终身体育的意识,有针对性的将体育教育和学习发展下去。

2.3、建立完善的教学环境

高校的教学环境分为内在环境和外在环境,外在环境是指教学的环境、基础设施和场地,而内在环境主要是指教学的模式、学习的氛围和学生的相处环境。这些环境都会对教学的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适合的环境能够促进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学生们学习的动力。因此学校有义务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外在和内在环境,保证学生们能更好的进行体育的锻炼和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

3、总结

当今体育教育的发展的必然方向就是终身体育,学校的体育教育是终身体育的关键,两者之间存在着一种彼此依赖的关系。所以为了能够实现终身体育教育的普及,应该从学生们的基本情况和兴趣入手,以学生的整体利益为前提,增强其学习体育的意识,使学生们的体育学习不仅仅可以在课堂中实现,也可以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只有学生们的身体和意识的整体素质得到提升,才会使体育逐渐成为社会的一种主流。

作者:毛梦玲单位: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