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剖析素质教育中课堂教学手段论文

剖析素质教育中课堂教学手段论文

摘要:素质教育主张学生全面发展,教师科学施教,但在落实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盲目性和形式化问题,直接影响了教学质量。利用课堂积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是素质教育的关键在训练学生思维能力的过程中,教师还要善于循循善诱地引导学生把思维推向深入,培养学生独特的见解。

关键词:素质教育地位思维素养

素质教育主张学生全面发展,教师科学施教,但在落实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盲目性和形式化问题,直接影响了教学质量。偏离了教学质量,也就谈不上任何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主战场在课内,素质教育的结果在于学生学习素质的全面提高。利用课堂积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是素质教育的关键。

一、课堂教学的过程要重点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

学生不是一个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而是具有很强主观能动性的学习主体。长期的教师主体地位使学生逐渐养成了对教师的依赖性,缺失了自我组织答案的自信;同时,作业多、时间紧养成了学生马虎应付的不良学习习惯。这种教学现状是令人忧虑的。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习素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肃问题。应该说这是学习过程的缺失造成的教学低效,应本着三维教学目标,突出教学过程观。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其教育结果就是让学生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触发他们对人生和社会的积极思考。培养独自分析能力,激发思维创新能力。

1.重视学生思维的训练

提高学生思维能力,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教学过程中,应始终贯彻启发式教学思想,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要尽量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在恰当时机进行启发点拨,启发式教学的实质就是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在学习归有光的《项脊轩志》一文时,我抓住第二节“然予居于此,多可喜,亦多可悲”设问:本文哪些地方是写喜的,哪些地方是写悲的,各表现了怎样的感情?学生们便带着问题主动研读课文,有的还讨论起来课堂气氛高涨,教学效果很好,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2.要善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教育教学工作就成功了一半,至于教给学生知识,培养学生能力只是个时间问题。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引导学生学习的兴趣。一堂课何始何终,教师要做好引路人,上课初始,教师要以饱满的热情、精美充沛的语言去激励学生的情感,以真诚的语言激起学生内心表现欲、成功欲。有的专家曾提出“见好缓收”的提问艺术,即课堂提问是一种重要的授课手段。有的教师提出一个问题,让学生稍作思考之后,便急于求得答案,如果答对了,这个问题就过去了;如果答错了,再找一二个学生回答,如时间紧张,教师便自报答案,以完成本堂教学任务。这种做法,不利于培养学生自立意识。

3.素质教育要重过程轻结果

教学的最终目的在于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因此教师要牢固树立重过程轻结果的教学理念。这里的“轻”和“重”是相对而言的,而不是要求教师忽视知识的客观性。技能的提高需要过程,语文能力的提高也必然需要一个过程,学生只有亲自实践,自己动手,经过理解分析归纳提炼,才能算是真正的能动自觉学习。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在文言文学习中,文言词汇是学生学习的难点,不易把握,如文言实虚词理解,一味地由教师归纳好,然后让学生背下来,可具体运用时,照样错误百出。

二、语文教学过程的宗旨在于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语文,顾名思义就是语言和文字,因此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语言和文字教学始终是一条主线教师不要忽视语言教学,阅读教学是培养学生语文素养的良好阵地,尤其是理解和思维能力的培养。现代文阅读过程中,词语的揣摩,句意的品味,技巧的分析,鉴赏的方法,都有其学习的规律,教师教的任务,就是让学生尽快地了解把握这些规律,少走弯路,提高效率,获得成功。

在课堂教学中,突出学生学习的主题地位。以学生为主体不是教师的放松,而是在某些方面科学地加重。要精心研究教学目标,教材教法,更要认真研究学生,处理好教师教授与学生接受的关系。在教学中,把自己的思路转化为学生的思路,教给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灵活思维方式,培养质疑与创新能力,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充分体验并享受智力创造的成功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