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干部剖析

民政干部剖析

通过前一阶段的理论学习和这一阶段的反思,特别是听取了群众给我所提的意见反馈后,使我受益非浅,进一步坚定了党的信念,增强了党的宗旨和党性意识,进一步确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加深了对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中的“八坚持、八反对”的理解,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党组织和人民交给的工作岗位上就必须从思想上,行动上坚定不移地、坚持不懈地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从根本上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随时用党员的标准对照自己,要求自己。

回顾我27年的工作历程有进步的时期,也有退化的时期,总体上离党的要求甚远,归纳起来就是在思想不求上进,学习上自我满足,不求学习深度,工作方法上不会灵活,为民服务方面不够热情,针对自己所存在的不足现作自我剖析。

一、思想上不求上进,得过且过

实事求是地讲,人人都有上进心理,不求进步主要是自己放松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遇到问题和挫折就恢心散气,埋怨组织,认为组织对事不公,唠叨满腹,认为不求比别人先进,只要不在他人后面;对国家大事不想多论,只想过好安逸家庭;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想干,有时不敢理直气壮地为共产党说话;人言我语,对党的信念淡薄,认为共产主义是摸不着边际的事。所以事事不主动,总想只把自己该干的事干好就行了,保住自己的饭碗就是了。现在想起来真是有愧于党,有愧于组织对自己的信任。

二、学习自我满足,不求学习深度

一是政治学习有时不参加,总以工作忙为由,心想政治学习枯燥无味,反正自己天天电视新闻,看报纸,不必在那里学,不学也同样干工作。二是满足现有知识水平。认为自己是云南高等学府(云大)毕业生,还通过了州委党校“中青班”培训,知识够用了,特别是在微机学习方面,认为“证”也拿到手不必费时去学,有时间就是玩,不求学习深度,导致自己的综合素质仍停留在一般水平上,工作中没有大的突破,按部就班拿不出什么新花样。

三、工作方法上不灵活,应变能力差

工作27年中从政14年,任副科级职务近10年,由于种种原因,平均每1年半就变动了一个新的单位。每到一个新的单位总想以此为契机好好干一番,只会埋头苦干,不会抬头看路,走了一半又想折回。遇到疑难问题不够灵活,总是用老经验老办法去解决,导致事与愿违。有时又把某些事情想得过于周全,结果越怕出漏越出漏。做群众工作就事论事多,不能触类旁道,举一反三。有时讲话不注意场合,使得有人难予接受,导致产生误解。

四、为人民服务有时不够热情,会发点脾气

有时为群众办事会凭自己的情感和直觉来办,遇到心烦意乱时就会抬高声音,想用声音大来压倒一切,尽快把事情平息,不注重方法。不能经常下乡检查督促工作,总以自己的身体不舒服和分管的工作不必下乡为由,不主动提出到乡下去调查研究,掌握实情。对分管的科室了解不深入,总听汇报,致使在决策方面有偏差。有许多事可以尽快办好,但有时能拖就拖,衍了事。

以上原因的造成,我认为一是思想认识错误。二是忘了共产党的本色,三是脱离群众,四是对党的优良传统淡忘了,五是党性不够强,六是学习不够。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如何尽快提高自身素质、当好配有,干好工作。我想必须真心实意地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加强学习。首先要继续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牢牢掌握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理论体系和思想精髓下下功夫,夯实理论功底。努力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自己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做到关键时刻不动摇,大事面前不糊涂。要通过学习提高知识水平。学习要注意虚实结合,学习是务虚,工作是务实。务虚以求真求是,务实以创业绩。在实际工作中,应虚功实做,实功虚驭,以实促虚,以虚驭实。

二是定位要准。在具体工作中必须吃透弄准上级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分析内外因素,拿出新分管的工作的方案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把自己分管的科室的工作开展的既有特色,又符合上面的精神,把上级的工作目标转化为自己的工作责任,开创性地开展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办事,按照制度管理人和事,做到事前通气,重大事件集体研究决定,拒绝个人决策,充分发扬民主。对下属的工作部署,实事求是,一级抓一级,严格考核制度,充分调动下属的主观能动性,多鼓励,多表扬,少批评。尽量采取个别谈心,对人对事宽容大度,不求责备,不以偏概全,求大同存小异,做到事半功倍。

三是自身要正。领导干部自身做到,凡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不能越雷池一步。针对自身的不足,今后在为民服务、廉政自律方面。一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自加压力,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观念,经常性下乡,少应酬,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想群众所想,急群众利益所急。只有深入群众,才能从群众中了解到真实东西,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及措施有没有落到实处,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二要严格执行中纪委的八项规定。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要担负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作为一名党和人民培养的干部要加强自身修养,发挥人格的力量,努力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带头严格要求自己,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律,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对目前存在的不足,逐步改正,有的问题立即禁止。老老实实干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以良好的形象影响人、感召人。配合班子成员团结全局同事把民工作跃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