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活教育与三生教育论文

生活教育与三生教育论文

一、将三生教育与军训有机融合

提高高校学生军训的实效性三生教育其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和生活观,教育学生关注和珍惜生命,学习掌握生存技能,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从教育、培养学生的目标上讲三生教育与军训是一致。笔者所在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近几年一直致力于探索将三生教育融入到军训中,切实提高学生军训实际效果的有效途径。

(一)将生命教育融入国防教育

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唤起学生对生命的关注。国防教育是军训的重要内容,是军训的必修课,爱国主义又是国防教育思想基础,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都是军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笔者所在学校通过在军训期间开展“五个一”活动,将生命教育融入到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中去,引导学生站着国家和民族的高度去认识生命,唤起学生对生命的关注、理解与尊重,重新认识生命的价值与意义,从而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五个一”活动即组织学生参观一次国防教育基地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听一场老战士的讲座、观看一部爱国主义电影、读一本(篇)烈士遗作、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或读后感。通过“五个一”活动重点引导学生重新认识和关注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端正人生价值取向。通过将感性、具体的活动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的理论有机融合,让学生深刻领会到:一是生命的价值在于为大多数人谋幸福,明白生命价值的重于泰山与轻于鸿毛的深刻区别;二是国防安全与个体生命息息相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三是当前的生活来之不易,应该更加关注生命,珍惜生命。

(二)将生存教育融入到军事技能训练中

培养学生的生存技能,增强学生适应能力。在探索如何使军事技能训练更切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帮助学生提高生存本领,增强军训的实效性上,笔者所在单位坚持将生存教育融入到军事技能训练中,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军训集队与紧急疏散相结合,利用军训集结队伍的机会,在军训期间经常性开展紧急疏散教育和实战演练,教育指导学生如何快速、安全离开建筑物达到空旷地带,提高学生遇到突发事件和火灾时疏散、逃生的能力;二是把内务整理与消防教育、消防演练相结合,根据《内务条令》整理内务是军训必修内容,在军训中除了要求学生整理好内务外,也同样注重对学生开展室内消防安全教育,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教育学生如何发现和防范室内消防隐患,一旦发生消防事故应该如何处理和逃生,同时教育学生如何正确使用各种消防器材等;三是把体能训练与安全急救相结合,军训中的军姿队列训练特别是体能训练项目往往容易造成学生因天气炎热或身体素质较弱等原因出现晕倒或不适应,此时需要对学生进行急救治疗,因此在军训过程可利用处理学生意外受伤的情教授学生简单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如人工呼吸、心肺复苏、外伤包扎等安全急救知识,这样既丰富了军训的内容,又使学生掌握了简单的急救知识与技能,提高了学生对军训的兴趣;四是把军事技能训练与防身技能训练相结合,在军训中一般都会教授军体拳等拳术项目,这些项目一般是作为军训检阅汇报演出用的,作为校方可与部队教官沟通,在教授学生拳术项目的时候更加注重从防身的角度来指导学生,让学生特别是女生掌握一定的防身技能,能够学以致用。通过坚持推行“四结合”,可以军事技能训练的内容得到了拓展和丰富,也更加切合学校的实际和学生的需求,更能增强学生的兴趣,更能培养学生的生存技能,也更受学生的欢迎。

(三)将生活教育融入军训纪律教育

培养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纪律教育既是军训的重要内容,又是军训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它贯穿了整个军训过程的每一个环节。笔者学校在军训过程中积极利用军训纪律教育的平台,把对学生的生活教育融入其中,让学生明白遵纪守法、有序生活,恪守公德、有礼生活,是健康、文明生活的基础和保障。在实践中我们主要坚持生活教育与军训纪律教育的五个结合:一是把校风校纪与军训纪律教育相结合,让学生在军训期间就明校风,懂校纪,守校规,培养学生遵纪守法意识;二是把学校的生活作息规定与军训纪律教育相结合,让学生明白按时作息对健康的重要性,不按时作息对自身健康、宿舍人际关系和谐的不良影响,教育学生养成按时作息的健康生活习惯,三是把学校内务条例与军训纪律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养成卫生、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四是把文明礼仪教育与军训纪律教育相结合,教育学生养成恪守公德,礼貌言谈和文明举止的好习惯;五是把生活经验传授与军训纪律教育相结合,把一些健康、文明的生活经验和一些不文明行为的案例加以整理发给新生,让新生对校园的健康、文明生活有所了解,同时军训期间我们还邀请公安、保卫人员给新生举办安全生活讲座,注重加强对学生防盗防骗和防传(直)销的教育,让学生明白守纪既关乎文明,也关乎安全。通过五个结合,使学生能通过军训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也利于学生尽快融入到大学生活之中。

二、通过“两结合”使五支队伍形成合力

打造军训教育的师资要将三生教育有机融入到军训中,单靠部队教官或单靠学校教师都是难以完成的,如何打造一支有力的军训教师队伍,经实践,笔者所在单位通过军民结合、警民结合的“两结合”途径,使部队教官,辖区民警、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和校内安保人员形成合力,共成为军训工作的教官,为切实提高军训实效性提供有力保障。

(一)军民结合

打造既熟悉军训教育又擅长生命教育的军训教师队伍。为克服部队教官熟悉军训疏于生命教育且不熟悉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而学校老师擅于开展思想教育但又不熟悉军训的不足,学校挑选出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作为军训教师来培养,定期送到部队或军训基地培训,让他们掌握军事理论教育和军事技能训练,熟悉部队的纪律与作风,军训期间受训过的思政教师和专职辅导员成为专职的军训人员,全程跟进军训。由于思政教师和专职辅导员理论素养较好,同时熟悉大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他们能以学生喜闻乐的形式来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如爱国主义等,能将军训与生命教育有机的融合到一起,同时由于他们在部队或军训基地受过培训,能很好地与军训教官相互配合,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军训结束后,专职辅导员又能将军训期间的三生教育成果和形成的良好作风融入到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较好解决了军训成果的长效性问题。

(二)警民结合

打造一支熟悉生存、生活教育的军训教师队伍。为了使生存、生活教育更好融入军训,增强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的实效性,让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更贴合大学生的实际,笔者单位采取警民合作的形式,聘期辖区民警对校内的“军训教练”进行培训,定期邀请民警到校对专职辅导员、校卫安保人员进行培训,定期举行警民交流活动,使校内军训队伍熟悉治安、消防、交通及法纪等安全教育的内容,军训期间专职辅导员和校卫安保人员全程参与,结合学校的实际和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新生开展生存、生活教育。同时聘请片区民警作为新生军训的安全教育导师,积极调动公安的力量为学生的健康、安全成长保驾护航。这支警民合作打造出来的军训教师队伍,军训结束之后仍能继续发挥教育作用,其教育方式可渗透到学校的日常教育管理中,渗透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当中,其效果及影响也是长期而深远的。

三、结语

军训是高校加强国防教育和实施素质教育途径,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如果在军训中融入三生教育,增加符合大学生成长需求的要素,从关爱学生成长成才,帮助学生更好理解生命的真谛和意义,掌握适应生存的本领和技能,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的角度出发,采取贴近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形式,必能良好的实际效果,达到军训教育的目标。

作者:唐宏林单位: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