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彝族文化与三生教育

浅谈彝族文化与三生教育

一、彝族的自然崇拜

据了解,彝族人民祖祖辈辈生活在山林中,接触的皆是山水林木及动物,他们的生产生活以农耕为主,离不开自然。因此,彝人崇拜天、地、日、月、火、石、水及许多动物、植物。在彝族传说中,天神化虎为世界,虎眼化为太阳、月亮,虎骨为撑天柱,虎血为江河湖海,虎毛为森林草原。因此,彝人以虎为祖灵,在家里的神龛供虎,大门上、墙壁上挂虎饰,逢节日跳虎笙;彝人崇拜葫芦,因其强盛的繁殖能力,视其为母神;彝人崇拜给人们带来光明和温暖的太阳和火,因此有选“太阳女”和过“火把节”的习俗;传说谷种是狗找来的,因此至今彝人丰收后第一碗饭都是给狗吃;彝人认为万物有灵,因此插花节上,不仅人插花,牛头上、大门上、石磨上、锄头上到处都插上花,表示对其一年辛苦的褒奖和感谢。彝人对天、地、日、月的崇拜,最初可能是因其强大、神秘,不可抗拒,因此臣服;对虎、鹰等的崇拜,则是因为其勇猛、难以战胜而心生钦慕;对火、山、水、石、竹等的崇拜是因为人们要赖以生存,因此心存感激;对花、树等的崇拜则多数是表现彝人对生活的热爱、对美的追求、对爱情的向往。无论是臣服、钦慕、感激还是向往,彝人在大自然里孕育生命、索取生存所需、与自然界和谐地相处,祖祖辈辈以他们的方式快乐地生活着。

二、彝族自然崇拜的启示

彝人对自然的态度不但让人感动,也给我们很多启示:不管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人类永远是离不开地球、离不开自然的。人类对自然的态度直接导致自然回馈人类的结果,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则大自然给予人类丰厚的馈赠;藐视自然,破坏自然,则会遭到大自然的惩罚。作为幼教工作者,帮幼儿树立一个正确的自然观,让他们从小学会尊重自然、尊重生命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笔者认为,利用彝族自然崇拜,可以使幼儿“三生教育”的开展获得一个很好的途径。

三、彝族自然崇拜教材的选择

彝族文化博大精深,在教学中必须有选择地运用。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可在彝族文化的不同领域选择相宜的内容作为教材。结合此前的研究成果,笔者推荐:小班宜选择简单直白、易于理解的内容,如彝族故事《狗找谷种》,可帮助幼儿理解人、粮食、狗相互依存的关系;儿歌《打果子》《做粑粑》等让幼儿了解彝人生活的环境、生活的快乐;美术欣赏《虎头帽》、棉笺画《彝族小卦》、社会教材《马樱花节》、音乐欣赏《老虎笙》、歌曲《跳起脚来真快乐》等让幼儿感受并尝试表达生活中的美。中班可选择较为生动、丰富,能给幼儿一些思考的内容,如故事《太阳和月亮》《虎口拔刺》《狗与人》等,引导幼儿尝试从平等、尊重的角度来看待自己周边的其他物种生命或自然物;绘画《漂亮的彝族围腰》、手工制作《彝族挎包》、社会教材《插花节》《彝人古镇》、歌曲《高山顶上茶花开》、舞蹈《歌唱丰收年》等,让幼儿在感受明显的彝家文化的同时,进一步认识到人离不开自然,自然需要人类的爱护。大班应选择层次更高对幼儿更有启发的内容,如故事《三女找太阳》《火把节的传说》、诗歌《阿写·莫弱》、儿歌《造房》《四季歌》等,引导幼儿思考人与周围世界及其他物种生命的关系;手工制作《彝族土掌房》、绘画《七月火把节》、音乐欣赏《小娃要睡觉》、歌曲《欢迎你到彝山来》、社会教材《赛装节》《火把节》《十月太阳历》等等,从不同侧面让幼儿更多地了解、感受彝族人民对自然、对生活的热爱,懂得人和自然应该和谐发展。

四、彝族自然崇拜的教学

采用适当的方法来进行施教,可以使彝族自然崇拜在“三生教育”中获得更好的效果。笔者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总结出以下几点经验。

1.实地参观。楚雄是彝族自治州,有丰富的彝族文化景观,如博物馆、太阳历文化园、彝人古镇、彝族村寨等等。每一个景点或场所都呈现有丰富、直观、生动的彝族自然崇拜元素,教师可采用请家长带幼儿去实地参观的方法,让幼儿置身其间,获得直接经验和感受。

2.亲身感受。彝族的节日不少,每逢马樱花节、赛装节、插花节、火把节等传统节日,教师可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彝人古镇或太阳历文化园、彝族村寨去参与其中,感受、体验人们从自然中来,又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那份快乐。

3.观察法。在“三生教育”活动中,可出示实物(如彝族帽子等)、图片(如虎图腾等)、视频(如火把节狂欢场面等),引导幼儿观察、欣赏、表达。

4.谈话法。在幼儿参观、体验等活动后,教师可组织幼儿围绕主题进行谈话,帮助幼儿梳理、理解收集来的信息,形成正确的认识。

5.体验法。在音乐声中共同体验彝族人民跳脚庆祝的快乐;在手工、绘画活动中体验追求美、表现美、创造美的快乐。幼儿期是人一生中唯一的“泛灵期”,在这一阶段,幼儿认为万物都是有生命有感情的。在这一时期对幼儿进行热爱自然、尊重自然的教育,将为其以后形成正确的自然观、生命观打下一道亮丽的底色。而彝族的自然崇拜恰好可以作为一个合适的载体和教材,只要在使用中注意把握导向、善选内容、精心设计,一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功效,为幼儿“三生教育”开拓一个新的领域。

五、小结

彝族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千百年来积淀了丰厚的文化遗产,挖掘这些资源运用于幼儿“三生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在几年来的教学和研究过程中,笔者接触了大量的彝族民间故事、传说、山歌、服饰、节庆风俗等文化资料,从中感受到彝族人民热爱自然、尊重自然、崇拜自然的传统和精神,彝族的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是对幼儿进行“三生教育”的重要乡土素材。

作者:刘继琼单位:楚雄市鹿城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