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学中思想品德教育研究

体育教学中思想品德教育研究

一、体育教学的教育功能

体育教学具有三中功能:健身功能、智育功能和德育功能。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有利于人的身体健康,有助于培养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身心素质。体育的最直接作用是增强体质,因此,健身是体育的主要功能。体育运动可提高人的意志能动力。体育运动可以培养人的思想意志。参与体育锻炼有助于增强人的坚强意志,培养人勇于挑战、坚持不懈的作风习惯,磨练学生意志,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一些集体劳动,锻炼学生之间的团结合作、互相帮助的思想意识,培养学生互爱互助的集体精神;通过体育竞赛,培养学生积极向上,勇敢争先,思维敏捷,沉着判断的良好心态;通过体育史和运动史教育和体育事业中的光荣事迹讲述等增强学生的榜样量,培养学生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操及民族主义精神。

二、了解体育课的教学结构设计,全面融入思想品德教育

体育教学是一个包括智力、身心、思想、情感、人生态度等在内的全面教育形式,学生可以通过相关体育课程的学习,锻炼自身的体育文化素质的同时增强身心素质,提高思想觉悟和认识世界的能力。因此,体育教师必须充分认识了解体育课的课程设计和结构形式,根据学生的具体掌握情况科学设计每节课的教学内容和任务目标,并有效融入不同类别的德育教育内容。1.课堂上的常规学习及合理的教学内容是保证教学顺利进行的基础,是进行学生德育教育的有效途径。教师应根据不同时期的学生状态,不同班级的学生基础等具体情况进行教学课程设计,结合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思想品德的体育项目,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把握常规教学,并通过不同训练内容的体育活动项目形式等将我国传统的道德品质教育中懂礼貌,守纪律,讲文明等品德教育及组织纪律性教育不断输入渗透给每位同学,使学生逐步养成守纪律、爱集体和有道德的良好思想品质。体育运动锻炼学生健康的身心,培养学生热爱运动的性格,更能培养他们坚毅的人格,顽强的意志,团结的精神。2.任何的课堂教学都要实施合理有效的教学方法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无论在体育课堂教学中,还是课外活动中,能否选择合理、科学的组织教学方法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也是顺利完成整个教学过程的有效途径,同时,是对体育教师教学能力的检验。教师要善于利用课堂组织教法的各个环节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例如,要求所有学生衣着整齐,统一为运动服,是为了培养学生具有整体纪律性的意识;通过对运动器材的维护保护,增强学生的责任感、热爱劳动的精神及爱护公共用品的社会公德和美好品德意识;通过教师课堂上的评价指教,可以激励学生进步和赶超意识,培养学生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

三、认清思想品德教育在体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新兴信息时代与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对当今青年大学生在科学文化素质、思想品德素质和身体素质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在不断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必须把思想品德教育放在首位。体育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而思想品德教育也是体育的教育目标之一,因此,体育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必须有计划、有目的的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认清思想品德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性,并不断探索科学的有效的德育教学方法。为我国全面开展素质教育和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要任务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教师要善于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根据不同时期,不同特点的学生群体,选择科学的教学方法进行适当教学。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操之过急,要有条不紊的重点实施,深入分析结合对象,总结共性与特性,有效采取科学教育方法,同时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思想品德教育要与体育教学活动有机结合,将德育教育寓于体育教学之中,保证二者共同实施,达到双收益的教学效果。

作者:邵洋 单位: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