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美术教育审美价值初探

高中美术教育审美价值初探

摘要:介绍高中美术教育的审美价值和特点,分析现阶段高中美术教育审美价值的不足,并论述高中生提升美术教育审美价值的方法。

关键词:高中美术;教育;审美价值

高中美术作为新课改革的重要学科之一,不仅通过美学知识的学习为学生进一步打开了认知世界的大门,而且也赋予了高中生认知美、发掘美、追求美的能力[1]。在日常的美术学习过程中,作为高中生不仅要积极融入到日常的美术课堂教学学习之中,也需要充分调动想像力,通过多种途径加深自身对于美术审美的认知,据此在接受美术教育过程中不断提升审美价值的认知,以便更好促进自身在美术学习上的进步与发展。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高中美术教育也取得极大的进展,无论在教学方式,还是在教学理念上都有所创新和突破。但是从当前高中美术教育的现状来看,对于美术作品鉴赏和审美的教学还不够具体和深入,这使得高中生对于美术作品审美认识上存在着一些不足,为此导致高中生对于美术作品的审美价值的认知不够深刻,这极大地影响到高中生对学校美术教育的兴趣,基于此,本文对高中美术教育审美价值进行研究与探索。

1高中美术教育审美价值和特点

1.1高中美术教育审美价值

审美价值是指审美客体的属性对主体审美需要的满足,是审美主客体关系的特殊方面和结果,是对象特定的属性与主体需要发生作用时显示出来的令人获得审美享受的一种价值,也就是日常所提及的广义之美[2]。高中美术教育审美价值,顾名思义指的是高中美术教育中所包含的审美价值,其具有超功利的精神性、强烈的情感性等特征。

1.2高中美术教育审美价值特点

1.2.1客观性

审美价值首先基于实践基础之上,为此具有一定客观性,由于地区和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为此审美价值观也会有所不同,甚至会有截然不同的审美价值观。由于文化习俗的差异以及个人经验的特殊性造成审美价值的不统一。对于一副美术作品,主体不同,其感受也不同。当一个人心情忧郁之际,是难以调动内心乐观的情绪去感知作品的“温暖性”。当一个人心情愉悦之际,便会将内心愉悦的感情融入到作品的欣赏之中。基于文化习惯的差异,西方人很难体会出中国山水画的内涵和意境。一个没有绘画经验之人,即便积累了很多的美学知识,但还是难以深入地感知美术艺术之美,对于美术作品的审美价值也没有更为深刻的认知。作为艺术欣赏与审美主体,需要充分调动自己内在情感,需要在理智的情况下,将普通情感升华到审美情感的境界,甚至可以将日常信息转换为审美信息,据此不断加深对于艺术作品的审美认知[3]。从上述的分析可见,审美价值是具有一定的客观性。为此作为高中生,要在日常的美术学习过程中,一方面要注重欣赏材料的选择,另一方面要全身心投入到美术欣赏课的情景之中,如此才可以更好地加强对审美价值观的客观性的认知,据此不断提升自身美术欣赏的水平。

1.2.2功利性

审美价值也具有一定的功利性,在美术作品的欣赏过程中,审美意象与信息在激起主体审美经验之际,也有可能激发起个人在现实意识中对潜在价值的判断[4]。例如,在感受绘画作品中苹果的色彩与形状所散发的美感,也会滋生一种“望梅止渴”的丰富情感体验。即便仅是单纯的几何图形,其也通过普遍情感激发起个人无意识的一种利害判断。审美价值的判断也受认识价值与伦理价值的制约,事实上对人类社会有益的艺术内涵和艺术内容都可以作为审美评价标准,由此可见审美价值具有一定的功利性。

1.2.3情感性

审美价值具有一定客观性,但是基于审美主体的主观感受不同,其在审美现象的理解上也具有一种多样性[5]。事实上高中美术教育审美价值本身具有情感性的特征。由于高中生的个人经历和视野不同,为此造成其在对美术作品的学习和欣赏过程中,对美术作品的审美价值评判带有一定的主观性。例如对罗中立的油画《父亲》的解读与审美价值的判断上就具有情感倾向性,这幅作品没有“假大空”的“歌颂”,其在绘画手法和表现形式上追求一种白描式的写实。很好地刻画出一位勤劳、朴实、贫穷的父亲形象。由于长期艰苦的劳动,使得老人手似柴耙,纵横交错的皱纹和缺牙的嘴巴,展现出老人过往生活的沧桑。这幅作品一经展出就引起了极大社会反响。而当下的高中生看到这幅作品也会不由自主地对该作品审美价值做出自身判断,进而开始对农民命运进行关注。

2现阶段高中美术教育审美价值不足

2.1一成不变的教学环境

美术教育对于高中生的成长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应试教学”理念的指导下,一些学校和老师对于美术教学不太重视。对于如何提升高中美术教育审美价值,很多教师都没有投入过多的教学精力,在美术知识的学习上诸多教师照本宣科,在教学上缺乏新意,完全忽略了对高中生审美意识的培养,这种美术教学显然是失败的。从当前高中美术教学情况来看,作为教师更注重教授学生绘画知识,不太注重引导高中生在美术学习中充分发挥创造性,这显然和当下新课改革进程不符。在这种一成不变的教学环境下,没有教师引导,高中生如果自身缺乏提升对于美术审美价值学习的途径,显然不利于高中生对美术欣赏和审美的认知与发展。

2.2美术课堂符号化

由于对高中美术教学不重视,使得一些教师在高中美术的教学上没有太多的新意,为此美术课堂符号化也已成为高中美术教学的常态,这显然不利于提升高中生对美学学习的兴趣和认知。在教师传统“灌输”的教学模式下,高中生对于美术作品的认知缺乏一种“主见性”,也就是说教师对美术作品的审美标准是什么,学生不假思索地接受,这使得高中生对于美术作品的评判和欣赏上缺乏一种个性和创意性。要知道审美价值的体现是离开主体从个别至一般的评判过程,任何定性的灌输有可能造成学生在欣赏上的“伪敏感”,即缺乏主见的泛泛而谈和人云亦云的假象[6]。这也是现阶段美术教育审美价值的不足。在现阶段高中美术教学过程中,其实很多高中生对于一些造型复杂的东西特别感兴趣,尤其机器人、动漫人物等。但教师却对学生的学习美术兴趣点没有太多关注,依然秉承美术课堂符号化的教学思路。一方面依然要求学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一些图形、立体模型临摹上,另一方面也很少进行一些情境教学,这种呆板式的教学显然难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7]。在这种美术课堂符号化教学情景下,高中生对于美术作品形式的审美感知水平和对形式意味的直觉能力显然得不到充足的开发,很大地限制了自身在美术教育中审美价值的判断与提升。

3高中生提升美术教育审美价值方法

3.1通过美术阅读能力培养自身审美情趣

正所谓“书读百遍,其义自现”。作为高中生在接受美术教育的过程中,要想提升对于美术作品的审美认知,提高对于美术作品审美价值的评判能力,就需要多读书、多欣赏和分析美术作品。由于高中生对于美术作品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鉴赏能力,为此在教师的帮助下和辅导下可以有意识地提升自身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为此在美术作品的分析上,作为高中生要加强在构图、色彩、美感、创新之处、想像力方面的研究与探索。虽然一些经典美术作品乍眼一看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每多看一遍,就会有不同的感悟与认知。以达芬•奇《最后的晚餐》为例,初看该作品时,给人的感觉画面信息并不复杂,只是对耶稣遇难的故事进行艺术性的画面陈述罢了。但是当你静下心认真分析该画时,便会发现《最后的晚餐》包含着丰富的绘画信息,画面中的每个人物表情里都蕴含着无穷的故事,而且整个画面的色调也很好地渲染和突出了故事的氛围。为此作为高中生,在美术教育中要想提升审美价值的认知能力,就需要多阅读和分析经典的美术作品,如此就可以在美术学习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升自身的审美情趣,从而提升自身在审美价值的判断和感悟能力。

3.2借助网络资源提升审美价值能力

高中生要想在美术教育中提升审美价值的认知,就需要打破“美术课堂符号化”的困境[8]。当前的高中美术教学,通过情境设置进行美术教学开展得还不够深入。作为高中生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和消化课堂教学内容,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强自主学习,据此不断提升自身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随着当前互联网科技的不断推进,高中生完全可以从互联网中学习和收集到一些美术作品的分析和指导资料。以新石器时期的《人面鱼纹图》为例,作为高中通过网络教育学习可知画面中人物鼻子和头发都是三角形,是有一定的深意的,尤其是人物的发髻是原先生活在半坡地区原始人类的发型的真实写照,这种艺术性写实风格不仅可以提升作品的观赏性而且也体现艺术作品的历史性[9]。通过上述学习,高中生不仅可以对中国早期人物绘画作品的艺术风格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而且也可以极大提升自身在美学教育中审美价值评判和解读能力。

4结论

现阶段我国高中美术教育审美价值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其主要在于学校和教师在美术教育上更为注重绘画技法的教学,加之一些陈旧教学观念使得高中生难以从日常课堂教学中对美术教育审美价值有更多认知。如要改变局面,作为教师需要重视美术教学与审美教育的融合,以此激发学生的美术学习热情。另一方面,作为学生要自发地学习和欣赏美术作品,通过和教师的交流以及借助网络知识来不断提升自身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如此才可以从美术教育中获得正确的审美价值观,不断提升自己学习美术知识的热情,为日后深入学习美术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章嘉熙 单位:无锡私立光华学校高二(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