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美术教育研究

高中美术教育研究

摘要:高中美术课程对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创新能力、道德情操等具有重要的作用。由于种种的原因,很多学校不重视美术课程,致使美术课程的教育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本文探讨了中学美术教育的现状,美术教育在中学教育体系中的作用,以及高考背景下如何有效实施美术教育。

关键词:高考背景;高中美术;意义;研究

1高考背景下中学美术教育的现状

1.1学校不重视美术课程教学:

因为美术课程不是高考的统考学科,所以美术课程的地位比较尴尬。大部分中学只重视文化课的教学,给基础年级的美术课程开设的课时不足,致使美术教师无法完成教学任务。在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来临的时候,美术课程还要为文化课程让道,将美术课程的课时安排给其他文化课程。由于学校的不重视,导致美术课程一直游离于中学教育体系之外,没有将美术课程的重要作用发挥出来。

1.2学生学习美术急功近利:

许多中学都有高考美术班,美术班中的学生选择学习美术并不是兴趣爱好所致,而是希望通过美术专业学习考上大学。因为美术院校对美术考生的文化成绩要求不高,致使很多文化成绩不好的学生产生走捷径的想法,全然不顾自身的美术潜力和兴趣。学生急功近利地选择学习美术导致美术班的学生参差不齐,很多学生根本就没有学习的兴趣,完全在美术班混日子。这种现象严重伤害了中学的美术教育。

1.3没有有效的美术课程评价体系:

美术课程的评价体系不完善,也影响了美术课程的发展。在基础年级的美术教学中,学校不需要考试,美术教师也不用有效的方法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使学生产生错误的认识,认为美术课就是上课玩的课程,不需要用心。这种现象让美术课程的教学任务完成不了。在高三的美术专业班教学中,只有紧盯美术统考的评价方法,评价学生的作品在统考中能不能得到高分,这个现象使专业班的美术教师把美术教学的功能放一边,只讲授高考得高分的技巧。

2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中学美术教育意义

2.1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美术课程的重要作用就是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这个是其他课程所不能比拟的。学生在老师指导下欣赏美轮美奂的美术作品,能够感觉到美术作品中的美,学生的审美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自己创造作品,把自己对美的理解画出来,能够让其进一步理解美学的意义。美术新课程理念要求中学美术教学应该培养学生的基本审美能力,这个是美术课程必须达到的基本教学要求。

2.2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美术课程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创造力是中国学生普遍缺乏的,这个和中国的传统教育体系不无关系,传统的教育体系重视文化课的教学,而不重视非文化课的教学,文化课的教学也不注意对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美术课对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有独到之处。学生在创造美术作品时,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把自己心灵深处最美的感觉画出来。因为学生在创作时,相对自由,可以发挥其最大的创造力。通过长期美术课程的训练,学生的创造能力能够得到有效提高。

2.3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

现代社会越来越要求公民具有较高尚的道德情操。美术课程可以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审美能力的训练就可以帮助学生认识社会上的真善美。很多美术作品中包含了道德品质的教育,学生欣赏这些作品时,无形之中受到了教育,提高了自身的道德情操。

3高考背景下有效实施中学美术教育的方法

3.1教育部门应该重视中学美术教育:

为了有效实施中学美术教育,相关的教育部门应该重视中学美术教育。要重视美术课程,首要任务是认识到美术课程的作用,认识到美术课程是高中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学校应该保证美术课程的课时安排,让美术教师有足够的时间完成美术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期中期末考试即将到达时,尽量不将美术课程划拨给其他文化学科。社会应该改变对美术课程的认识,弄清美术课程对学生的培养作用。高三的美术专业班应该吸收优秀的学生,这些学生以后是对美术感兴趣的,而且保证有较好的艺术天赋和较扎实的文化基础。从基础年级到高三,对学生美术能力的培养应该具有系统性,不能到高三时,让那些投机取巧的学生进入美术班。

3.2美术教师提升自我的教学能力:

美术教师自身的教学能力也是保证中美术教育有效实施的一个关键。好的美术教师能够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美术课程的教学内容中,保证美术课教学任务的完成。好的美术教师还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使有潜力的学生能够坚定从事美术事业的决心。美术教师应该从美术素养、教学基本功这些方面入手锻炼自身的教学能力。如果每一所高中都有几名优秀的美术家教师,美术课程的改革就能在这所学校得到深化。

3.3构建完善的美术教学评价体系:

评价体系具有指导性作用,能够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改进学习地方。有关部门可以制定一整套的教学评价体系。比如针对基础年级的评价模式,基础年级可以考察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鉴赏能力,通过展现一些作品让学生写一篇观后感,对观后感进行打分评价。对专业班的评价应该将高考美术统考和学生美术能力的提高结合起来,帮助学生认清自己,保证为高校培养合格的生源。

3.4大众教育和特长教育相结合:

基础年级的美术家教育可以认为是大众教育,高三的美术专业班可以认为是特长教育。学校在安排美术课程时,要将大众教育和特长教育结合起来。从高一到高三的美术教学应该是一盘棋。学生在基础年级的学习就为其进一步学习美术打好基础,高三美术专业的学生只是进一步学习美术而已。如果学生不学美术专业了,也保证学生能够有足够的美术能力,以帮助学生的终生发展。

结束语:

综上所述,美术课程对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创新能力、道德情操有重要的作用,相关的教育部门、学校、美术教师应该重视美术教学,把高一到高三的美术教学构建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保证大众教育和特长教育结合起来,使美术教育在中学教育体系中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1]王世霞.新课标下高中美术教育现状及其在素质教育中的价值研究[D].沈阳:辽宁师范大学,2012,03;

[2]黄从威.美术高考现象的分析及建议[D].南京:南京艺术学院,2008,04;

[3]龚兰英.高中美术课堂教学与情感教育[J].考试周刊,2015,11;

[4]钟望淼.浅谈美术高考的现状[J].新课程(下),2013,08.

作者:李明 单位: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