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对美术史教学的启示

多媒体技术对美术史教学的启示

1多媒体技术在美术史教学中存在的优势分析

美术史作为一门拥有浓厚历史色彩的学科,内容往往十分抽象,让学生学习时感到十分的枯燥,而在美术史教学中对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可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和生动化,枯燥的教学内容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现在学生面前,给学生创设愉悦教学氛围,增强学生对美术史知识的感知力,实现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高和教学效果的改善。此外,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往往只是将课本上的知识灌输给学生,让学生自己去领悟抽象的概念和定义,难以体会到美术史中鲜活的历史情感,导致学生在上美术史课时,难以集中注意力好比听天书。而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彻底改变了美术史教学的面貌,因为多媒体技术将美术史中的知识用图片、音乐和视频的形式展现在学生面前,用动听的音乐调动学生学习的情绪,为老师的讲解配上绚烂的图片勾起学生的好奇心,从而为学生提供一堂听觉与视觉结合的美妙课程。另外,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一起,认真学习美术史知识,让学生在欣赏内容丰富的多媒体课件时,掌握相关的教学内容,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课堂效果。

2如何促进多媒体技术在美术史教学中运用分析

(1)运用多媒体技术丰富教学内容

多媒体的正确运用会给教学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面对一些抽象的难以用语言来解释的美术史概念和定义,多媒体的运用就显得很重要了,我们可以搜索相关的图片将抽象的概念和定义形象的解释给学生,让他们更加直观的学习。同时网络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往往可以呈现出一些很重要而书上没有的内容,我们可以将多媒体技术作为补充学习内容的一条重要途径,让学生在网络上自主的搜索自己想要的学习资源。

(2)运用多媒体技术形成新的教学模式

传统的教学仅仅依靠文字等枯燥的工具来进行,难以面临当前现实社会对教学提出的严峻挑战,而多媒体技术形成的新教学模式可以通过将图片、音乐、视频等巧妙地结合在多媒体上,给学生展示独特的教学内容,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开拓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学习的在主观能动性,适应时代的发展。

(3)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

想要实现美术史教学的成功,必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来达到。比如教师可以通过选择一些相关的视频给学生看,让学生身处历史背景下,切身的感受到美术史的魅力,为学生们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可见,通过多媒体对现实环境进行再创设,直观的把教学内容呈现在学生面前,不仅会给学生带来新鲜的视觉盛宴,而且还会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积极地去预习和复习。

3多媒体技术在美术史教学中运用的重要性分析

(1)为美术史教学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

美术史自身涵盖丰富的学科内容和繁杂的信息内容,因此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美术史教学内容的系统化,实现了美术史知识的整合。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促进了美术史教学内容的多样化,创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学体系,适应了社会发展的需求。由于我国高校的美术史教学评价的单一和教学方式的单调,打击了学生学习美术史知识的热情,加之教师教学时具有急功近利的心态,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教学工作的进行。但是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还是为美术史教学提供了丰富信息资源,主要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其一,媒体技术促进了学生的交流和对知识的获取。当学生遇到难以解决的美术史问题时,可以通过信息技术进行搜索,并利用聊天软件与同学进行交流,加强对美术史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此外,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培养了学生审美素养,形成了较高的艺术素养,让学生在运用多媒体技术时,提高捕捉信息和分析信息的能力;其二,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提高了资源利用率。由于美术史的许多知识点需要学生记忆,为了实现知识点的快速记忆,就需要多媒体技术对知识进行整合和总结,让学生积极主动的掌握美术史知识。

(2)形成教育市场和提供实践基础

对美术史学科的研究,可以为市场经济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关键在于实现多媒体技术在美术史教学中的运用。由于美术史含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资源,使美术史具有丰富的市场潜力,给研究者提供了开发的可能性。虽然美术史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具有不同的社会地位,但都扮演着相同的社会角色,比如美国将美术史作为基础教育学科,建立数字化的教学体系进行美术史教学,实现国民艺术素养的提高。此外,一个民族对艺术的喜爱程度往往在决定这个民族的素质,为此在高校的美术史教学中,需要实现教学与多媒体技术的结合,不断提高民众的整体艺术素养。比如,开展一些有关美术史的展览会和美术理论教育课,为民间组织创造与国际组织交流的机会,让民众形成热爱艺术的浪潮。另外,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创新,为美术史的教学添加了新的活力因素,同时美术史教学又反作用于多媒体技术,促进多媒体技术氛围的形成,产生巨大的社会能量。4结语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难以适应新时期的美术史教学,因此必须对美术史教学模式进行改变,引入多媒体技术,实现教学模式的与时俱进。为此,研究者要正确认识多媒体技术的重要性,并提出促进多媒体技术在美术史教学中运用的措施。

作者:王慧妍单位:东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