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篮球教学训练中运动损伤原因及对策

高中篮球教学训练中运动损伤原因及对策

摘要:篮球运动越来越受到广大学生的青睐,这也使篮球运动在高中校园中极为普及。篮球运动时具有较强的对抗性,这也使运动损伤时常发生。文中针对高中篮球教学训练中常见损伤部位,分析了导致损伤产生的原因,并进一步提出了有效的预防措施,以此来有效的减少高中篮球教学训练中运动损伤的发生。

关键词:高中;篮球运动;损伤;原因;预防措施

高中生对篮球十分热爱,但高中生在篮球教学训练中往往缺乏正确的保护意识,再加之训练方法不科学,这也导致教学训练过程中极易发生运动损伤,这不仅给学生带来伤痛的困扰,而且会对教学与锻炼的效果带来较大的影响。受伤的学生还会产生心理阴影,挫伤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不利于高中体育教学和体育运动的开展。因此针对高中篮球教学训练中运动损伤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对临场急救措施及预防措施进行具体阐述,从而有效的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确保高中体育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1高中篮球教学训练中常见损伤部位

1.1指关节损伤。在篮球教学训练过程中,学生在抢篮板球、断球及接球过程中,当触及球时手型姿势不正确时,极易导致指关节损伤。当篮球保持快速运动状态下时,学生用一到两个手指触及到篮球时,篮球相对速度会变在,这就会对手指带来较大的冲击力,从而导致指关节受到损伤。

1.2踝关节损伤。无论是在篮球教学训练还是篮球比赛过程中,都不可避免会有有较多的起跑动作,在起跑和落地过程中踝关节需要承担较大的冲击力。特别是学生在拼抢篮板球时,抢球时多采用单腿起跳,这进一步加大了踝关键的负荷,一旦落地时缓冲不好或是踩到其他东西时,则会导致踝关节外侧韧带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部分学生起跳后落地姿势不正确时,也会导致踝关节受伤。

1.3膝关节损伤。学生在篮球训练时,当争抢球或是切入投篮时,在起跳或是落地时都会伴随着身体的旋转,一旦跳跃后来落地动作不正确,或是落地不稳,再加之动作技术不熟练,都会导致膝关节被骤然扭动,对其产生较大的冲击力,一旦冲击强度较大时,则会导致膝关节出现损伤。

1.4腰背部损伤。在篮球运动中,很多时候都需要使用到腰部的力量,这也使篮球运行中腰部需要受到较大的力,一旦腰腹部力量缺乏,则会导致腰背部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

1.5皮肤破损。篮球运动具有较强的对抗性,在激烈对抗过程中,对方运动员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拉扯及一些不合理动作,从而导致对方皮肤破损,这在篮球运动中是较为常见的一种损伤,而且皮肤破损对身体带来的伤害程度较轻。

2高中篮球运动中损伤的主要原因

2.1师生防范意识不强。篮球教学中一些学生也包括一些教师对篮球运动损伤的认识不足,有的教师在组织教学时,没有强调如何避免运动损伤,通常都只是一句“注意安全”轻描淡写地带过,而学生在缺乏教师指导的情况下盲目或冒失地进行篮球技战术练习;忽视了循序渐进和量力而行的原则;或在动作练习中因畏难、恐惧、害羞而产生犹豫不决和过分紧张。这些不良的思想心理状态是造成篮球运动损伤的重要原因。

2.2准备活动不充分。在篮球教学中,准备活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准备活动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度,增强呼吸系统和以肺系统的活动能力,并进一步提高肌肉的弹性和力量,使关节活动幅度进一步加大,使人体进入到活动状态。一旦准备活动达不到一定运动量时,则会对身体的协调性和肌肉的力量、弹性带来较大的影响,从而导致运动过程中出现损伤。

2.3学生身体素质差。篮球作为一项具有较强综合性的运动,对运动员身体素质具有较高的要求,一旦学生素质较差时,在完成一些强度和难度较大练习时则容易发生损伤。当前学生学业压力较大,再加之网络的普及,部分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很少进行体育锻炼,学生身体整体素质呈不断下降的趋势。学生由于自身身体素质差,对于篮球练习存在畏惧和厌恶情绪,对篮球练习缺乏主动性,易在运动中出现损伤,从而对运动更加排斥,在日积月累过程中形成恶性循环。

2.4篮球技术动作掌握不准确。篮球教学过程中,特别是学习新动作时,由于学生对教师讲解示范理解能力的不同,加之个体的差异,使得一些学生在学习动作时动作不正确,时机拿捏不准确,节奏紊乱,违反了人体结构的特点和运动的规律,从而容易发生各种不同部位的运动损伤。如传接球时由于手形不正确引起手指扭挫伤。此外,学生疲劳过度,专注度不足的时候也会增加损伤发生机率。

2.5其他外界因素。很多高校的篮球教学都在室外进行,不良的气候、环境条件等因素也容易使学生出现运动损伤。如:夏天气温过高,容易中暑晕倒。冬天气温过低,准备活动和热身运动不足,容易出现肌肉僵硬、身体协调性下降而引起肌肉拉伤等等。造成篮球运动损伤的因素很多,需要教师和学生再细节上多考虑,才能有效的避免运动损伤。

3高中篮球教学训练过程中运动损伤的预防措施

3.1教师在篮球教学中要发挥主导作用。体育教师在教学中起到主导作用中,主导并不只是单纯地教授一些技战术,还要引导并传授学生一些预防运动损伤的方法,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篮球理论课中,加大医疗保健等方面的知识比重,增强学生对运动损伤的预防及处理能力。

3.2培养学生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的习惯。在教学训练中,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健康状况和运动技术的水平,充分了解教材中重点、难点,估计哪些动作不易掌握,哪些环节容易发生运动损伤,做到心中有数,根据篮球项目的特点,加强易受伤部位如踝、膝和腕关节的活动,指导学生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事先做好预防的准备。培养学生在运动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的意识和习惯,特别是在身体状况不佳或温度较低的情况下更应做好充分准备活动。

3.3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在教学过程中努力培养学生积极锻炼的意识,尽可能的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规范他们的技术动作,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4使学生深入对篮球运动进行了解。教学过程中要多增加一些关于篮球规则以及篮球裁判的内容,让学生更加深入的了解篮球这项运动,还要加强学生体育道德方面的教育,坚决抵制球场上粗野动作。

3.5改善运动场地。学校应多投资建造室内木板篮球场和室外塑胶篮球场,通过对篮球运动场地的天怒的,有效的避免和降低学生运动损伤的可能性。

结束语

通过对篮球运动损伤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能够有效的预防篮球教学训练中运动损伤的发生,维护好学生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增强学生对篮球运动的热爱,更好的提高学生的篮球运动水平,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健康、蓬勃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杨杨.篮球教学和训练中常见运动损伤的原因及预防[J].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3-16.

[2]王正宝.篮球教学和训练中运动损伤的原因及防治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6-7-5.

[3]刘薇.高校篮球教学训练中运动损伤的成因与预防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3-5-5.

作者:吴春霞 单位:哈尔滨市第八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