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游戏在篮球教学中的重要性

体育游戏在篮球教学中的重要性

篮球教学中,体育游戏的作用至关重要。不仅可以做充分的准备,而且还可以取代跑步等一些简单乏味的准备活动,缓解篮球教学中存在的压力。对此,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论述:

一、体育游戏在篮球教学过程中的特点

1、体育游戏的安排具有特定的目的

在篮球教学中,教师在传授篮球知识时,为了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学习积极性,将体育游戏与课堂教学内容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例如课堂中的“运球接龙”游戏,主要就是为了训练运球。结合学生运球的能力,安排一两个篮球,然后将学生分组进行比赛。根据比赛结果进行分析,提高学生运球的协调性,鼓励学生的拼搏竞争精神,由此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体育游戏的应用,改变了传统体育教学应试教育的模式,显著增强了授课效果,帮助学生更有效的的掌握授课内容,在课堂中获取更多的乐趣。

2、体育游戏具有趣味性、吸引力的特点

游戏规则、游戏要求等对体育游戏起到约束与制约的作用。因为体育游戏的规则对于学生具有教育意义,因此在游戏的过程之中,将可以充分调动学生之间的竞争意识,保证体育游戏顺利、安全的开展,带动体育教学事业的发展。在体育教学中,存在着多数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不高,缺乏学习和参与的积极性。通过体育游戏,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肌肉力量,提高身体协调性、身体灵敏度等。不仅利于健康,还有利于形体美的塑造。

3、体育游戏有助于对学生思想、心理进行教育

通常情况下,学生的思想、心理等方面的波动较大,很难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遇到问题时,很容易出现偏激的行为,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都很差。体育游戏在篮球教学中的应用,这种教学方法将能够让学生在教学中体验快乐竞争,并且不断锻炼与提高自身的心理承受能力,提高学生的思想与心理承受能力。

二、体育游戏在篮球教学中的作用

体育游戏兼具娱乐特性与教学特性,从而对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体质起到了重要作用。在篮球教学中,通过运用体育游戏,改变了传统授课联系教学形式的枯燥与乏味特点,强调授课内容的重点,让学生更愉快的学习和接受。

1、体育游戏在篮球教学中的思想教育作用

在篮球教学中,体育游戏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在教学中,体育游戏不仅可以教会学生技术动作,还会传授学生做人的指示,教会他们如何与他人沟通、团结及协作。在篮球教学中,可多借助分组比赛的形式,增强学生或者队员之间的交流互动,从而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

2、体育游戏在篮球教学中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运动能力

在篮球教学中,体育游戏教学奖有助于培养学生走、跑、跳、投以及攀等基本动作,锻炼和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运动能力和综合素质。在体育游戏中,可借助游戏项目锻炼学生的姿态,不断改正其间的错误动作,最终提高学生自身的基本技术。

3、体育游戏有助于放松缓解压力作用

篮球教学中,体育游戏的应用可替代准备活动,在体育课结束前的放松活动中也可以运用体育游戏。一个十多分钟的小游戏,让学生放松或者彻底消除活动中的疲劳,让身体机能更快得到恢复,放松肌肉。只有让学生在生理、心理以及思想等多方面得到放松,才能够达到真正的放松。总之,在篮球体育教学中,只有更合理的将体育游戏与教学内容相结合,才能够变枯燥的教学为欢快的教学,让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体验一种全新的体育教学。

三、体育游戏应注意的问题

在场地、人数等方面,体育游戏的应用应当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情况中的场地、体育器械以及人数等的实际情况,全面了解情况后进行分析安排。篮球比赛过程中,我们该充分合理的利用篮球场,选择具有集体性、个性特色的体育游戏,培养学生互助团结、集体合作的等品质。

1、体育游戏的循序渐进性

在篮球教学中,体育游戏要遵循循序渐进的特性,更具教学任务,选择合适的体育游戏。不仅要安排合理的运动量,而且要注重学生的身体发展状况。体育游戏内容的设置,要遵循由简单到困难的循序渐进的原则,确保游戏的切实可行。在篮球教学中,体育游戏的选择要突出纪律性。良好的纪律性,是游戏在教学中的重要条件,有助于学生听从指挥,并严格执行游戏规则。在体育游戏中,若出现不遵守纪律的行为,极容易造成伤害事故、出现混乱等现象。对此,体育游戏应当马上终止,对违反纪律的学生要批评教育,保证篮球教学的顺利开展与进行。

2、体育游戏离不开加强组织教法

篮球运动具有集体性与经济性的特点,很容易吸引学生的关注与浓厚的兴趣。由此,为了更好的实现教学效果,体育教师可钻研教材、教学方法、组织和选用与教学内容契合的体育游戏。

3、在体育游戏中,要掌握时机并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情绪

体育教学效果的标志主要受到了学生在体育游戏过程中情绪的高低表现决定。因此,成功的体育游戏,不仅能够活跃气氛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还能够激发和培养学生在体育游戏中的情绪。在体育游戏内容可根据人、时间等特性因地制宜的进行设定。不同的那女、不同的季节以及不同的运用等原因,即便是同样的体育游戏内容,所产生的效果也不一样。因此对于学生来说掌握相应的实际,观察和调整学生学习情绪,如此才能保证学生获取最佳的学习效果。

4、在体育游戏教学过程中避免伤害事故

因为篮球运动高强的经济性特点,其形式多样,运动起来较之于其他运动要更难以控制,且容易导致学生在运动过程中发生意外与受伤等情况。在体育游戏中,体育老师一定要嘱咐学生注意安全。并且还要学会自我保护,能够更自觉和熟练的应对、解决篮球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四、结论

体育游戏在篮球教学中,以其独有的优势,受到学生的普遍关注与欢迎。在教学中,学生可以通过自身的体育游戏情况,增强上课的乐趣,同时关注学生的技术与知识。在篮球教学中,篮球体育应当从实际出发,注意体育游戏的实际应用,摒弃遵循篮球教学的目的性与循序健型的特点,突出纪律性对团队的集合。本篇论文针对体育游戏的篮球教学的介绍,增强加班性与组织性等特点。指出体育游戏在篮球教学中的重要性,论文中还针对体育游戏在篮球教学中的问题进行简单的概述。对此,作为高校体育教师,我们也应当全面发展和提高我们及学生的身心健康素质。

作者:程寅盾 单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